观察

阳澄湖半岛旅游度假区:多元气质浸透新生活

周建琳  2019-10-15 13:43:16

 

  “32万人次涌入半岛,旅游收入达10787.91万元。”这是苏州阳澄湖半岛旅游度假区的国庆成绩单。简单的数字传递一个重要的信息,这里已成为长三角旅游目的地中的“新贵”。

 

  2015年,苏州阳澄湖半岛度假区成为国家旅游局公布的首批17家国家级旅游度假区之一。四年来,凭借其差异化的休闲度假模式,多元文化相互交融, 阳澄湖半岛展现苏州新映像。

 

  半岛的“第七天新生活”

 

  周末,来自上海的萧云安总是如约来到阳澄湖半岛,那条50公里长的自行车道是他减压的最好去处。

 

  在上海当设计师的萧云安总被工作压抑想逃离现实。多年前一次偶然邂逅,半岛开启他的“第七天新生活”。工作的紧张情绪全因周末那一场淋漓尽致的骑游消失。

 

  阳澄湖半岛环湖自行车道,是苏州首条环湖观光休闲自行车道,依阳澄湖岸线而建,全长50公里,其中7公里建在水上。骑行中,不仅与阳澄湖水相伴,还能途经仙樱湖公园、莲池湖公园、重元寺等景点,一路与风景同行。

 

  当然,骑游只是“运动半岛”的一个缩影,也是潇云安新生活中的一小部分。目前,在环湖自行车道、定向公园的基础上,阳澄湖半岛新增航空模型飞行营地和“半岛骑宝”平衡车基地。

 

  休息日,王昱明夫妇会带着儿子来到航空模型飞行营地训练,这里是儿子开启航天梦想的地方。阳澄湖半岛也王昱明工作的地方,他是阳澄湖半岛直升机场的飞行教练,他发现越来越多的人开始报名学习飞行。

 

  位于阳澄湖畔的若航苏州直升机场提供飞行体验、飞机驾驶培训等服务,为游客提供“换个视角看苏州”的机会。

 

  如果你自觉没有运动细胞,来到半岛什么都不想做,只想找到一个避世清幽的地方看美景。那么音昱水中天是不错的选择。“手把青秧插满田,低头便见水中天”。这也暗喻了音昱水中天的经营理念的与众不同。

 

  音昱水中天由意径身心共养区、意行互动学习区、聆音观邸生活区三个部分组成,将养生、学习、生活三者打通,以聆音观邸和意径雅筑的两大生活空间为核心,满足各类长久生活的需求。

 

  真正的养生要从吃进的每一口食物开始。音昱水中天有专门的意膳坊市集,在食材选择上极为慎重,所有菜品均注重馥郁口感与营养搭配。兼修东西方营养学的营养师和行政总厨共同把关,确保每道食物都能切实得滋养身心。

 

  人生是一场修行,困扰在于:如何有意识地把握旅途的方向,如何追寻生活的真谛?那么在阳澄湖半岛,人们可以找到湖畔家园、养生酒店等多种生活空间,在这里由内而外放松身心,与自我联结,从而做出积极改变,享受健康充盈的人生。

 

  有“颜值”更有“内涵”

 

  刚刚过去的十一黄金周,华谊兄弟电影世界(苏州)承包了12万人次的白天黑夜。这里精彩轮番上演盛大的“万国来潮Plus版”演出,怪咖闯天关、惊天奇案、无极幻影盛、世芳华大巡游等,吸引了众多游客前来。

 

  作为阳澄湖半岛内的大热项目,以自持电影知识产权为主题的电影文化体验项目——华谊兄弟电影世界(苏州)自开业以来吸粉无数。全园共有“星光大道”“非诚勿扰”“集结号”“太极”“通天帝国”五大主题区域,将互动、娱乐、趣味、文化与科技充分融合,实现电影实景新玩法,让游客感受超越乐园新体验。

 

  在阳澄湖半岛遇见明星的机会不仅仅在华谊兄弟电影世界,苏州奕欧来奥特莱斯同样是与明星邂逅的好地方。这里是《何以笙箫默》、《我是杜拉拉》等影视热门拍摄地。今年,十一黄金周,超过17.5万人次到奕欧来购物旅游。

 

  据奕欧来公关总监卢燕介绍,苏州奕欧来奥特莱斯的建筑采用了中西合璧的风格,设计灵感源自13世纪从威尼斯远道而来的传奇旅行家马可波罗,意在向促进东西文化交流的丝绸之路遥相致敬。

 

  韩潇雨,是苏州奕欧来奥特莱斯的一名管理人员,穿梭于浪漫与时尚间,工作让她总是充满着快乐和激情。同时,她也是一名声音收藏爱好者,她希望把阳澄湖温暖的声音留下来。

 

  万籁此俱寂,惟闻钟磬音。重元寺悠扬的钟声,漫过岁月,穿越时空,韩潇雨的脚步停留草鞋山遗址上。这是江南史前文化,距今有6000多年历史,因形如草履所以叫“草鞋山”,2013年3月被公布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具有极高的历史价值。

 

  阳澄湖半岛人文历史资源厚重,既有草鞋山遗址的江南史前文化、重元古刹的禅学文化、天主教堂的西方宗教文化。未来还有嘉德文化艺术中心的收藏文化等,多元文化在此交相辉映。

 

  生态是半岛最宝贵的资源

 

  流传千年的诗意在阳澄湖半岛的秋日里总被放到无限放大。这里的秋天大概是一支桂花,是一片银杏,是一叶红枫,更是一只阳澄湖大闸蟹。

 

  在阳澄湖半岛旅游度假区,蟹味是别有滋味。正宗阳澄湖大闸蟹美味的背后是几代人持续推进阳澄湖水质提升。

 

  在阳澄湖原住民杨清看来,半岛的生活一直在变,唯有阳澄湖的水依旧那么清澈。大学毕业后杨清回到了他热爱的这一方水土,用心饲养着阳澄湖大闸蟹,还承包了百亩果园。

 

  阳澄湖半岛旅游度假区位于苏州工业园区北部、阳澄湖南岸,区域总面积24.39平方公里。自2005年启动建设以来,整个半岛旅游度假区的每个角落都灌注着天人合一理念的所在。在这里,游客最大限度地感受到自然的意趣。

 

  同时,这里也是动植物爱好者的天堂,目前,阳澄湖半岛内栖息着鸟类80余种,水生浮游原生动物近40种、大型底栖动物近30种,生长着野生植物近200种,栽培植物近200种,水生植物30余种。

 

  针对目前全家游的旅游趋势。阳澄湖半岛将养生及养老的度假概念注入度假区中。目前,中国人寿养老养生社区、泰康之家等项目都已落户半岛旅游度假区。

 

  叶子,是苏州工业园区的团建设计师。凭借度假区优美的自然环境、丰富的娱乐项目、高端的度假设施,叶子在开展她的团建活动时,总能根据不同的需求定制各式各样新颖的主题方案。

 

  秋天的阳澄湖半岛,步步是景。漫步于莲池湖公园、仙樱湖公园、云杉湖公园,放眼所及满眼绿色。这是限制并规范旅游开发的结果,也是苏州工业园区重要的生态留白。

 

  “生态留白,根植于心。”苏州阳澄湖半岛旅游度假相关负责人介绍,阳澄湖半岛,是园区建设之初在北部地区预留的“白地”。按照规划,园区人花了10多年时间,从无到有、循序渐进地开发建设,在“白地”上建起了一个国家级旅游度假区。生态是半岛最宝贵的资源。

责任编辑:郭银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