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江苏银行发布2019年中报:结构调整成效显著,智慧建设硕果盈枝

  2019-08-21 17:33:16

  8月21日,江苏银行发布了2019年半年报,营收和净利润均实现两位数增长,经营质效持续稳步提升。报告期末,江苏银行资产总额20470亿元,较年初增长6.29%;实现营收219.17亿元,同比增长27.29%;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78.71亿元,同比增长14.88%。这份可圈可点的“中考”答卷背后,是江苏银行的发展定力——该行积极落实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求,突出抓好优结构、优产品、降不良、降成本、补短板等自身供给侧改革重点任务,在高质量服务实体经济过程中实现自身高质量发展。

 

  结构调整成效显著,经营业绩再创佳绩

 

  2019年上半年,江苏银行经营业绩再创佳绩,营收和净利润双双“两位数”增长,经营质效不断提升。中报显示,截至报告期末,该行资产总额20470亿元,较年初增长6.29%;各项存款11739亿元,较年初增长7.37%;各项贷款9661亿元,较年初增长8.66%。实现营收219.17亿元,同比增长27.29%;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78.71亿元,同比增长14.88%。不良贷款率为1.39%,与年初持平,拨备覆盖率217.57%,较年初提升13.73个百分点。业务经营延续了总体平稳、稳中向好、稳中有进的良好发展态势。

 

  盈利能力提升的背后,是“优结构”正在彰显成效。近年来,江苏银行一直积极推进自身供给侧改革,着力调优结构、突出更高质量增长,为提升发展质效打下了良好基础、积蓄了动能。2019年上半年,江苏银行加快转型、优化业务结构,以交易银行、投行化经营、资产交易、资产证券化和贸易融资等为重点,着力为实体经济提供全方位、多层次金融服务。

 

  坚持不懈的“优结构”,让江苏银行资产负债结构不断优化,为利润增长做出重要贡献。中报显示,上半年,江苏银行主动负债新增、余额占比双降, ROA、ROE较年初实现“双升”,净息差较年初提升24BP至1.83%,投资收益同比增长478%。


  服务实体多管齐下,效益与担当融合提升

 

  一直以来,江苏银行专注于服务实体经济,争做贯彻落实中央大政方针和省委决策部署的带头行示范行。2019年上半年,该行牢牢把服务实体经济的责任扛在肩上、抓在手上,多措并举向实体倾斜资源,与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同呼吸共命运,真正做到在彰显担当中提升效益,实现效益与担当的完美融合。

 

  2019年上半年,江苏银行立足服务现代化经济体系建设,加强精准服务、专业服务,促进业务总量提升和结构优化。中报数据显示,该行上半年信贷资产占比进一步提升至47.20%,较年初提升了近3个百分点;对公实贷余额5687亿元,较年初增加383亿元。制造业贷款余额1256亿元,较年初增加36亿元;绿色信贷余额817亿元,较年初增加21亿元;对公有效户、大公司对公授信户、企业网银客户分别增长9.7%、5.6%、10.8%。

 

  江苏经济发达,中小微企业数量众多,江苏银行服务小微企业彰显着区域大行的责任担当,小微也早已成为江苏银行的“拳头业务”,是江苏银行效益与责任融合的一个显著样本。这在该行2019年中报中亦得到印证,上半年,江苏银行小微企业贷款余额3940亿元,客户数超过4万户,普惠小微贷款连续实现“两增两控”。积极服务乡村振兴,涉农贷款增速高于各项贷款增速3.8个百分点。

 

  加快布局发力“数字化”,智慧建设硕果盈枝

 

  近年来,江苏银行一直积极布局发力“数字化”, 加大对创新的资源投入,大力推动全行向数字化、智慧化转型。

 

  中报显示,2019年上半年,江苏银行深化“智慧零售”建设,积极运用金融科技推进数字化进程,提升零售业务客户服务效率和服务质量。报告期内,加强网点智能化建设,全行智能柜台布放超千台,实现智能柜台上的无卡化交易;借助先进技术,实现客户服务效率提升,运用5G技术上线远程投顾系统,远程为私人银行客户提供云端顾问咨询,运用图像和语音质检技术实现双录智能质检。截至报告期末,该行零售贷款新增超500亿元,财私客户超4万户,私行客户增幅近20%。

 

  值得关注的是,江苏银行2015年上线的“税e融”产品已累计放款超30万笔,有效破解了小微民营企业贷款难题。“税e融”是该行依托小微企业纳税数据,在全国首创推出的真正意义上的全线上纯信用互联网金融产品,开创了“在线申请、自动审批、实时到账、随借随还”的融资服务新模式。它的背后正是江苏银行以大数据等前沿技术赋能、打造专业支持小微的“智慧银行”的服务逻辑。记者看到,媒体公开报道显示,在上半年召开的2019年全国两会上,银保监会郭树清主席就曾点名表扬江苏银行利用大数据服务小微企业、降低贷款不良率的做法。

 

  2019年上半年,江苏银行直销银行客户数继续稳居行业前列,管理客户资产超300亿元,“车生活”平台服务客户数超过300万户,在教育、医疗等重点便民领域实现创新突破,“爱健康”累计接入医疗机构超1000家,“爱学习”累计签约教育类机构超2500家。

 

  江苏银行对前沿科技的应用不断深入,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和物联网等技术陆续在多领域应用,自主打造的“传统+大数据”风控体系不断迭代升级。建设开放银行平台,推动物联网动产质押业务创新,业务品种和客户范围不断扩大。与多家头部互联网平台加大合作,不断丰富获客渠道,提升客户体验,提高价值创造能力。


  特色优势持续彰显,差异化发展动能十足

 

  2019年上半年,江苏银行加快建设“智慧化、特色化、国际化、综合化”的服务领先银行,特色优势持续彰显,差异化发展动能十足。

 

  中报显示,消费金融方面,江苏银行丰富信用卡业务的应用场景,在全方位智能获客、全流程风险管理、全周期客户运营、全服务线上化方面持续突破,经营效益稳步增长。报告期内,新增发放信用卡55.2万张;报告期末,信用卡透支余额166.06亿元,同比增长16.64%。

 

  江苏银行积极适应形势变化,围绕企业多元化金融需求,打造综合金融服务模式,投行资管业务稳健健康发展。报告期内,投行资管业务税后收入同比增长27.1%,实现各类资产发行与投放1544.46亿元。截至报告期末,该行理财产品余额3890亿元,投行业务连续四年荣获证券时报“城商行投行君鼎奖”,理财业务连续十四个季度获评《普益标准》“资产管理综合能力评价”国内城商行第一名。

 

  江苏银行深入推进跨境投融资业务,不断提升智能化水平,持续做好外汇风险管控,国际业务发展质效稳步提升。报告期内,该行实现国际结算量569亿美元,跨境投融资业务量152亿元,自贸区业务总资产首次突破260亿元,年内增长20%。创新推出“跨境e点通”财富版、跨境贸e池等产品,作为国家外汇局跨境业务区块链服务平台试点银行,首批成功通过区块链平台落地出口应收账款融资业务。落地“一带一路”项目25个,境外项目涉及亚洲、非洲、欧洲等“一带一路”沿线近20个国家和地区。


责任编辑:郭银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