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苏州点燃“人才引擎” 生物医药产业迎来高质量发展

周建琳  2019-06-18 15:33:13


  夏日绵长,万物生长。苏州工业园区生物产业园内,树木郁郁葱葱。十二年,足够一颗种子长成茂密大树,也足够一批新药创新的有生力量从萌芽到破土而出。

 

  漫步在园内,回国十年,创业十载。徐霆感叹,无论是行业政策,还是融资环境,都可谓今非昔比。

 

  2009年徐霆从美国回国,在生物医药产业园创立苏州康宁杰瑞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他说,苏州工业园区政府的亲商理念,以及与美国相差无异的创业环境吸引了他。“减免了实验室的房租,给了80万的启动资金,当时还有人才薪酬补助,博士每月3000元、硕士每月2000元,帮助蛮大的。”

 

  如今,康宁杰瑞逐步发展成为国内开发项目最多、开始国际化及产业化进程的领先型生物医药企业。在研产品超过50个,研发领域涵盖肿瘤、抗凝等领域,并已跨越仿制进入了以自主创新为主的新阶段。为了更好地推动自主研发品种的产业化进程,总投资二十亿元的江苏康宁杰瑞产业化基地的建设已经启动。

 

  在苏州,公平、透明、稳定的政策环境让各类人才如虎添翼,推动了生物医药产业高质量发展。从2011年来到苏州工业园区创业起,俞德超只用了7年多时间,即带领信达生物成为中国生物制药领域最具影响力的企业之一,并于2018年成功在香港主板上市。

 

  “落后的产业需要我们去改变,中国患者买不到、买不起高质量生物药的现实更需要我们去改变。” 2006年,俞德超辞去在美国的高薪工作回到中国,2011年在苏州创办了信达生物制药有限公司,他的愿望是做出中国老百姓用得起的高质量生物药。“在苏州创业,你不用求人。”俞德超说。

 

  从苏州工业园区驾车一个多小时,沙溪古镇就映入眼帘。行驶至沙溪东,一个“小医谷”破茧而生,茁壮成长。

 

  这片2.93平方公里的生物医药产业园,每天发生的化学反应,集聚起古镇创新的力量。2012年2月,太仓市生物医药产业园落户沙溪,生物医药产业“跻身”该市重点发展的三大战略性新兴产业。

 

  成立7年来,太仓生物医药产业园汇集了昭衍、信立泰等四五十家研发创新能力强、科技含量高、发展潜力大的规模生物医药企业,从业人员超过2000人,成为业界的后起之秀。

 

  赛业(苏州)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的新址就选定太仓生物医药产业园,即将开建。2011年落户太仓的赛业生物,未来将整体搬迁到产业园内。这家定位于模式动物的研发与生产的企业,是业内顶尖的医药服务外包企业。

 

  令人难以想象的是赛业生物最初诞生在太仓人社部门的活动室里。企业创始人韩蓝青回忆说,当时条件艰苦,但人社局没有让他们受一点委屈。“没有公寓,就帮我们租房子;一时半会儿找不到合适的办公场所,就把政府的几间办公室腾出来先给我们用,连活动室也被我们用上了。”

 

  2010年,韩蓝青通过苏州国际精英创业周,落户太仓。2011年,韩蓝青又拉着弟弟蓝田博士一起回国创业。如今,两兄弟创办的赛业生物已经在基因工程模式、干细胞、分子生物学等领域取得了突破性成果,技术水平国际领先。

 

  “无事不扰,有求必应”的高质量服务,让我们觉得在苏州创业,事业生活都挺好!在亚盛医药联合创始人、总经理郭明博士眼中,苏州是新药研发的理想乐土。

 

  历届苏州国际精英创业周落户企业表白苏州,为“苏州服务”点赞叫好,背后凝聚着苏州坚定不移实施人才优先发展战略,着力打造高层次人才创新创业首选城市的生动实践。

 

  截至目前,苏州人才总量276.48万人,高层次人才24.49万人。自主申报入选国家级人才引进工程262人,其中创业类135人,位居全国大中城市首位;入选省“双创计划”873人,总数位列全省第一,苏州人才密度与活跃度正加速转化为创新发展的竞争优势。

 

  紧盯产业需求引进人才,这一鲜明导向让落户苏州的人才更多了用武之地;高端人才的集聚又进一步推动产业向高端发展,进而吸引了更多人才。如今,产业提升和人才集聚,在苏州形成“双螺旋”上升景象。

 

  经过10年的培育孵化,苏州已成为江苏省乃至全国的生物医药产业高地,苏州生物医药产业产值年均复合增长率高达18%。苏州集聚了生物医药类企业3000余家,产值超千亿元。形成了苏州工业园区的生物医药产业园、昆山市小核酸基地、太仓市生物医药产业园、吴中区医药产业基地等集聚区。

 

  6月14日,苏州市第二届规模型企业与创新型企业合作发展活动(生物医药专场)拉开帷幕。现场,一批“1+N”合作项目举行了签约仪式。

 

  生物医药是苏州前瞻布局的先导产业之一。为进一步提升该市生物医药产业协同发展能力,苏州为生物医药产业发展搭建了“1+N”模式。“1”是指以苏州工业园区为创新龙头,“N”为其它市、区。通过这种模式,共同推动园区现有进入临床三期的研发项目在苏州全市落地产业化,实现资源互济、利益共享。

 

  常熟苏虞生物医药产业园由苏州工业园区管理委员会和常熟市人民政府合作共建,正努力打造苏州生物医药产业“1+N”发展规划的样板区。常熟苏虞生物医药产业园总经理钱科峰表示,这对整个苏州市的生物医药产业来说,有所侧重、各有分工,会形成一个更好的合力。

 

  有专业人士称,未来两三年内,苏州的生物医药产值很可能迎来爆发期。

责任编辑:郭惠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