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决战618 手机厂商如何破解增长焦虑

江南  2019-06-18 11:17:29

  今年上半年,国内手机市场可谓腥风血雨。行业寡头格局弱化市场弹性,使得市场竞争更加白热化。除了线下的焦灼竞争,线上也是巨头争霸。

 

  在618这个以消费电子为主的电商狂欢节,手机厂商也都斗志昂扬,各家不断刷新电商平台战报。

 

  巨头占领全渠道

 

  中国市场早已没有线上线下品牌之分。在从6月1日到目前的榜单中,依然是苹果、华为、小米、OPPO、vivo等几大品牌盘踞前列,而且此上榜名单已多日没有发生变化。

 

  中国手机市场拥有万亿级规模和高活跃度,而进入2018年,虽然行业下行趋势明显,但全年同比降幅高达13%的结果还是远超预期。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下,线上+线下的全渠道布局成为品牌全面发展的新常态,渠道覆盖的拓展更加考验品牌的整体实力。所以可以看到,深耕线下市场的OPPO和vivo都已经将火力引到了线上市场。

 


  线下市场的疲态成为线上渠道份额走高的主要原因,一个大型购物节也可以看做一个小换机潮。当前,借助产品科技元素的进一步普及渗透,中低端价格段市场将打响新一轮的性价比战役。可以看到,如果按照机型排列,盘踞榜单前列的有多款如小米K20、OPPO K3这样的高性价比产品。

 

  分析机构GFK指出,基于当前中国手机市场的发展以及消费升级的态势,顶部品牌产品线布局策略清晰,产品系列定位明确,“立旗舰”成为品牌建立份额安全感的关键。比如OPPO全新的Reno系列、华为的P系列、vivo的X系列。此外,低线市场的大盘空间依然是中国手机行业的“重金”地,渠道下沉的意义不言而喻。合理优化渠道结构,关注产品与渠道发展的匹配度,高效整合渠道资源才是2019年线下市场的抗压关键。渠道覆盖能力和产品操盘策略的合理组合,影响着品牌的市场发展走向。所以可以看到有着下沉渠道优势的OPPO在K1之后继续推出了K3持续拓展线上。而小米选择红米独立运营,以分别建设两个品牌。各自都在补足短板,布局全渠道全价位段,充分应对竞争。

 

  决胜外观与影像

 

  产品永远是竞争的第一要素,在充分竞争的手机市场没有厂商能够随随便便成功。

 

  全面屏形态是当前手机厂商创新的一个核心发力点。纵观市面上的主流机型,iPhone X依然是大额头的刘海屏,华为P30是水滴屏,OPPO Reno是非常创新的侧旋升降结构的全面屏。屏下摄像头是当前手机行业最热的技术,OPPO、小米都已经有相关展示。

 

  除了形态,颜色是国产手机厂商擅长创新的领域。近期发布的OPPO Reno珊瑚橙配色以及华为P30的赤茶橘都利用了2019潘通流行色珊瑚橘,非常具有夏日气息。

 

  事实上,颜色的创新并不简单,高还原度配色的实现也来自创新。据悉,此次Reno珊瑚橙配色为了实现颜色的质感,通过三层橙色纳米膜层叠加,同时又在其中两层橙色纳米膜层之间增加了AG工艺的凝光层,让光线按照纹理产生不同角度和深度的折射,使灵动的色彩更增添了深度。除了Reno珊瑚橙配色,最新的RenoZ同样也推出了珊瑚橙配色。

 

  影像正是当前手机的第二大核心发力点。据CIPA (影像器材行业协会)的最新统计,2018 年的全球相机总销量同比再降22%。而与此同时,如今的手机,已经是非常适合记录日常生活的影像设备。

 

  首先是焦段灵活。现在市面上已经有不少旗舰国产手机的三摄像头完整覆盖了多种焦段,这也就意味着拍摄时,无论是风景微距还是人像都能记录下来。这其中最强大的要数OPPO Reno10倍变焦版,最高支持60倍数码变焦。华为P30Pro也毫不逊色,支持50倍数码变焦。

 

  OPPO Reno 10倍变焦版拍摄

 

  其次, AI 算法降低擦专业门槛,对出片率的大大提升。手机有相当好的运算能力,在厂家的软件调校下,可以通过多帧合成的方式来大幅提升画质,也可以让很多极限场景下手机相片的直出成片效果远胜于未经后期处理的专业相机照片。比如在夜景和逆光场景下,通过人工智能处理的手机照片,直出观感要比用专业相机直接单张拍摄效果更好,操作难度也更低。

 

  OPPO RenoZ拍摄

 

  未来,随着5G的逐步商用,海量、低时延、大带宽的传输的实现,视频将成为未来手机影像竞争的新焦点,这也是OPPO和其他厂商的发力的一大方向。同时,伴随着屏下摄像头等新技术的成熟,手机在形态和体验上也会有更多惊喜。

责任编辑:郭惠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