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银隆发布新一代氢钛动能客车

江南  2019-06-17 16:52:36

  日前,2019北京国际道路运输、城市公交车辆及零部件展览会(下称“道路运输展”)在北京盛大开幕。自2009年创办以来,道路运输展已经走过了第10个年头,也在行业中坐稳了第一展会的市场地位。道展首日,国内参展的行业知名企业超过百家,现场热闹非凡。

 

  颇为引入注目的银隆新能源在本次展会上,首次在公众的面前推出了新一代氢燃料电池客车,搭载公司自主研发的氢钛动力总成技术的最新款客车——“奔马”公交车。

 


  自主研发 “氢”装上阵“钛”给力

 

  银隆新一代氢燃料电池客车搭载公司自主研发的氢钛动力总成技术,由“氢燃料电池发电系统+钛酸锂动力电池组”组成,集成了氢燃料电池的高能量转换率与钛酸锂电池的高功率密度优势,二者优势互补,具有续航里程长、环境适应性强、运行噪音低、排放零污染等优势。

 

  发展“根本要靠创新”。深知创新重要的银隆新能源,从2018年开始致力于自主创造核心科技,通过科技创新和高效生产,实现高速发展。目前,银隆拥有石墨电堆和金属板电堆两大研发平台,从材料选型、工艺验证、设计优化到测试检验已形成自主研发能力,并成功研发出第三代氢燃料电池系统,部分核心零部件已拥有自主知识产权及专利,并已经成功应用于本次道路运输展展出的“奔马”新车型。

 

  高倍率充放电性能优异

 

  银隆新一代氢钛动力总成技术,以钛酸锂高倍率充放电的性能为基础,由钛酸锂动力电池提供车辆加速、减速等非稳定状态下所需的大功率。银隆钛酸锂电池具备三维锂离子传输通道,表面积大,电化学反应速度快,充放电倍率高达10C。

 

  据银隆相关负责人介绍,当车辆在爬坡、加速等大功率需求情况下,钛酸锂电池可瞬间提供高于其它锂电池5~10倍的高倍率放电,高效响应燃料电池系统功率不足的问题,快速提供强劲动力源,轻松应对各种复杂路况。可以说,银隆新一代氢钛动力总成技术实现了钛酸锂电池与氢燃料电池的优势互利,二者强强联合,在“奔马”公交车的行驶、运行速度等各方面可以得到完美呈现。

 

  高频次充放电安全、超长使用寿命耐用

 

  在车辆行驶过程中,氢燃料电池系统可按控制策略对动力电池进行充电,当功率需求较大时,锂电池系统则进行放电与燃料电池系统共同为车辆供电。因此,频繁的充放电作业将极度考验锂电池系统的安全性及耐用能力。

 

  银隆钛酸锂电池具有稳定的三维晶体结构,在充放电过程中体积变化率仅0.3%,反应活性较低,材料结构几乎不会发生变化和形成SEI膜,不冒烟、不起火、不爆炸,安全性极高,真正实现安全、高效的绿色动力输出。而稳定的晶体结构,也给钛酸锂电池带来长达30年的使用寿命,其它锂离子电池的6~15倍,让车辆运营周期内无需更换电池,成本优势非常明显。

 

  银隆钛酸锂电池拥有不起火不爆炸的高安全性和3万次循环充放电的超长寿命两大特性,正好解决了传统锂离子电池低安全性及不可耐用的问题,保证了银隆氢钛动力总成技术的高频次充放电安全耐用、超长使用寿命节约成本。

 

 

 


  超低温环境下运行出色

 

  一般的氢燃料电池系统可在-25℃低温环境下运行,搭载抗寒性较差的普通锂电池,则在环境温度低于0℃时便会无法正常充放电及电量明显衰减,燃料电池系统与锂电池系统的作业效果也将大大降低,甚至出现无法启动情况,严重影响运营效率。

 

  银隆钛酸锂电池特性之一,具有-50℃~60℃超耐宽温。即使超低温的恶劣环境下,银隆银隆新一代氢燃料电池客车依旧能够稳定运行,适应全球大部分地区和气候。

 

  智慧交通 策马奔腾

 

  本次道路运输展上银隆展出的新一代氢燃料电池客车,在外观设计上,结合作为城市名片的高颜值要求,将骏马奔跑形态融入客车设计中,并由此命名的“奔马”公安车。

 

  车身形如奔跑中的骏马,铿锵有力,搭配龙眼时尚前灯、仿马尾简约后灯设计,呈现速度与力量相融的视觉美感,既体现了对“城市文明”的关注,也反映出对“速度”和“出行效率”的追求。总体上,此款车型继承了银隆新能源公交车向来“不走寻常路”的独特风格。

 

 

 


  随着人们对生活质量要求的提高,人们对于出行质量也与日俱增,不仅关注行车安全,更注重出行效率及乘车舒适度。银隆“奔马”公交车搭载360°全景环视预警辅助系统、油门误踩防护系统、防撞缓解控制系统、电子驻车系统等多种智能保障系统,辅助驾驶员操控车辆,危急时刻更可自动采取紧急措施,有效保障行车安全。同时,设置了系列贴心设施,帮助行动不便的人群轻松出行。

 

 

 


  银隆新一代氢燃料电池客车——“奔马”公交车,也被称为道路运输展首日突围而出的一匹“黑马”,这也是对银隆综合实力的认可和鼓励。未来,银隆新能源将更加坚定地走在中国制造强国的道路之上,为我国交通现代化和交通强国的建设奉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


责任编辑:郭惠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