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代聊探探”“摆拍豪车照发朋友圈” 揭秘社交APP“不良PUA”产业链

吴明明  2019-05-25 14:20:54

  近日,江苏网警通报,查处全国首例“发布违规违法PUA信息”的行政案件。一时间,臭名昭著的“不良PUA”再次走入公众视野。

 

  “速推”(新结识的女性,快速发生关系)、“打压”(故意贬低女性,让对方“服帖”)、“高价值展示”(虚假包装“朋友圈”,炫富照片等方式吸引女性)…这些均是“不良PUA教程”中“术语”。源于北美的PUA(Pick-up Artist),原指帮助青年男女结识异性的“搭讪艺术学”,2008年左右传入中国,受从业者素质低下及利欲熏心等因素影响,呈现诈骗化趋势。伴随近十年国内移动互联网的迅猛发展,社交软件APP已成为了“不良PUA”的重灾区。就此情况,中国新闻周刊记者对涉嫌违规违法的“社交软件PUA教学”机构,进行了暗访。

 

  代聊探探“撩到女生去你家”

 

  记者伪装成买方,与一家号称“全网唯一敢直播帮听众现场撩妹”的PUA机构取得联系。该机构位于成都,营业注册信息为“教育咨询有限公司”。一名“4年资深情感大师”对记者介绍,该公司主要教授男性如何在社交软件APP“探探”上寻找、搭讪陌生女性。在机构的宣传物料上,“如何把女性变服帖”、“半小时内让对方来家里”等以精神操纵、骗色为主要目的的“探探聊天话术教程”十分明显。

 

  成都某PUA机构,互联网宣传物料截图

  成都某PUA机构,互联网宣传物料截图

  成都某PUA机构,互联网宣传物料截图

  关于收费模式,“大师”对记者介绍:支付369元,可获得名为“从陌生撩到确定关系”的十套聊天记录,是“可复制的撩妹话术”;而支付1369元,可由“大师”使用“客户”的探探账号,提供“代聊服务”。“大师”向记者展示了“代聊案例”截图,并向记者保证“把陌生妹子撩到去你家”。当记者询问,可否“代聊”现实生活中已经认识的异性,“大师”以“探探上的陌生女性分数更高”为由拒绝了记者;而关于“代聊案例”截图的真实性,“大师”也不想多做解释,只是一味催促记者迅速“付费”。

 

“代聊案例”截图

“代聊案例”截图

  组团拍摄“豪车、酒店照”,发朋友圈

 

  另一家记者联系的PUA机构位于长沙,主营业务为“拍摄高价值展示面”。在这家机构的宣传物料上,所谓“高价值展示面”即为“客户”在北京、上海、香港等城市的“高端场所”摆拍虚假消费照片,“客户”用以在自己的微信“朋友圈”等社交软件发布,以起到“吸引女性”的作用。 机构经营者对记者介绍,每次拍摄会涉及7-10个场景,除了“场地拍摄”、“专业肢体动作指导”外,机构还会教授与被拍场景配套的“10个故事”,用于去和女性聊天,“充分展现自己的高价值”。

 

“展示面拍摄”机构宣传图

  记者了解到,该PUA机构认为“展示面”不仅可以用来“把妹”,还可以用来“赚钱”,也就是在骗取目标女性感情的同时,进一步骗取对方的金钱。方法是通过展现“高价值”的虚假照片,结识“高分”女性,“让比你更高层次的人产生一种共鸣,认为我们是同一种人”,“女性永远是感性思维去消费,只要感觉对了,她就愿意给你买单”。

 

“展示面拍摄”机构宣传图

  机构经营者对记者介绍,以北京为例,2998元的“套餐”可拍摄“国贸酒店下午茶”“国贸酒店房间内”“剪刀门迈凯伦超跑豪车”等7个项目,并向记者展示了之前为“组团客户”在同一场景拍摄的虚假照片案例。记者注意到,案例中多位不同“客户”不仅动作基本一致,甚至穿着同一套服装,对此经营者的解释是“多加费用,可借名牌服装”,更可提供“个人形象改造”等“升级服务”。

 

 “展示面”机构为“组团客户”拍摄的虚假照片

 “展示面”机构为“组团客户”拍摄的虚假照片

 “展示面”机构为“组团客户”拍摄的虚假照片

  “展示面”机构为“组团客户”拍摄的虚假照片

 

  社交APP:被下架,去入口,积极配合

 

  4月16日,国家网信办启动了小众即时通信工具的专项整治,“探探”“比邻”“聊聊”“密语”等9款社交软件均因涉嫌不良信息传播而“榜上有名”。4月28日,主打陌生人社交的探探APP在安卓市场被下架,5月1日在苹果应用商店被下架。就此情况,其母公司陌陌向新浪科技回应“将积极配合有关部门的要求,全面自查自纠,深入开展整改,自觉维护健康绿色的互联网生态”。截止记者发稿时(5月25日),“探探”APP仍未上架。

 

 

  微信也同样受到了这场监管的波及。5月5日,微信7.0.4的iOS版本正式上线,在此版本中,陌生人社交入口“漂流瓶”已彻底消失。但据记者了解,早在2018年11月30日,微信官方表态“暂停漂流瓶相关服务”后,该功能便已“名存实亡”,使用者无法接收陌生人信息,只能捞起“海星”。现阶段,“摇一摇”及“附近的人”是微信中暂存的陌生人社交入口,业内相关人士推测,随着微信官方的整治,微信的“熟人社交”印象将会得到进一步增强。

 

18年11月,微信官方发布“暂停漂流瓶功能”公告

 

  巨头让步的同时,陌生人社交APP业内也出现“新生力量”,表示会主动与相关政府部门积极配合,“助力打击不良PUA”。已获得2亿元A轮融资的交友软件“相看”是一款主打“高效交友”的社交APP,主要面向中国都市职场单身人群,力求“在陌生人社交领域开拓一条‘干净’的路”。区别于国内其他交友软件“假头像”泛滥,使用“相看”前,用户必须接受“真人面部扫描”,头像照片比对审核,确保用户的真实性;而在线下见面时,“相看”指定用户在城市的公共场合“邂逅点”约见,确保使用者的人身安全。负责人李建华对记者介绍说,自己身为女性,更了解陌生人社交中保护女性的重要性。“除去自身严格监管外,平台鼓励女性对不良PUA的举报”“男性只有通过人脸识别技术才能注册,人脸信息直接与公安部相连,一张脸对应一个身份证号码”“平台会定期清理,不仅将不良PUA于平台内部永久封号,也会整理人脸及身份证号码信息,对接有关网警部门,便于查处不良PUA”。

 

  可能是刚需?都市单身男女,手机陌生人社交

 

  根据国内知名婚恋网站“珍爱网”发布《2018单身人群调查报告》显示,我国单身人口总数为2.4亿,深圳、北京、广州等一线城市为单身的“重度地区”,59.46%的单身人群已“3年及以上”之久没有伴侣,近七成城市单身青年为此“感到焦虑”。报告中显示,“婚恋网站/APP”方式为城市青年的“主要脱单方式”,使用占比38%。

 

珍爱网《2018单身人群调查报告》

  与此同时,国人对于手机的依赖程度,也一定程度加剧了用户市场对于“陌生人社交软件”的使用需求。就移动互联网大数据公司QuestMobile发布的《移动互联网2018半年报告》可看出,中国移动互联网用户人均单日使用时长高达289.7分钟,即每人每天会花费4.8小时使用以手机为代表的移动通信工具。除去互联网公司自我监管外,北京天平(长沙)律师事务所律师刘京成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政府部门也应加强监管,做好不良PUA的预防和普及工作;鼓励、协助受害者取证、维权;工商部门对企业感情咨询范围进行严格的门槛限制与资质审查;司法机关加大对不良PUA犯罪的打击力度,完善相应惩处细则。在全社会多部门的通力配合下,进一步净化互联网社交APP市场。


责任编辑:郭惠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