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为什么提到氢能源,人们总会联想到现代汽车?

陈阳光  2019-04-22 14:52:04

  在汽车行业新能源趋势越来越明确的今天,越来越多的企业都在为将来的发展探索道路。除了大家比较熟悉的纯电动技术路线之外,近两年来,“氢燃料电池”也逐渐成为了众多企业的一个新的发力点。

 

  尤其在新的新能源补贴政策出台之后,这一变化似乎更加明显——在本届上海车展上,除了丰田汽车和现代汽车,东风、上汽、一汽等国内车企也带来了各自的新款氢燃料电池车型。

 


  为什么要把丰田汽车和现代汽车拿出来单说,这是因为,在目前的氢能源领域,这两家是公认的“前辈”。而现代汽车,首款氢燃料汽车推出的时间,更是比丰田还要早了两年。

 


  此次上海车展上,北京现代带来了被誉为“终极环保车”的2019全新NEXO车型。这款氢燃料车型是现代汽车继2013年全球首次量产ix35 FCEV之后推出的第二代燃料电池车。

 

  技术先行

 

  早在1998年,现代汽车就开始研发氢燃料汽车,并为此成立了麻北生态技术研究院。实际上,在新能源汽车领域,氢燃料电池车在技术难度和科技含量上都是金字塔的顶尖。

 

  经过多年研发,现代汽车在环保方面已经积累了丰富的技术经验。目前现代汽车对于氢燃料电池技术已经升级至第四代,而2019全新NEXO也是其第二代产品。

 

  此次在上海车展亮相的2019全新NEXO,最大功率可以达到163kw,峰值扭矩398牛米。拥有系统高效、性能升级、持久耐用、安全储氢4大核心优势,行驶里程可达800公里。

 

北京现代常任副总经理 刘宇
北京现代常任副总经理 刘宇

  除此之外,现代汽车的燃料电池技术甚至可以清洁空气中的微尘。“在展台中,我们的新能源体验区可以直观的为参展者呈现现代汽车氢能源的空气净化功能。为了更加直观的表现,我们将碳粉加入一边的空气中,通过氢燃料电池车NEXO的运转,含有碳粉的污浊空气将会完全被过滤。”北京现代常任副总经理刘宇表示。

 

  在现代汽车看来,这些过滤能力现在也许看起来不是特别重要,但是在将来资源有限的情况下,运用这些氢燃料,对于整个环境来说,是非常重要的。所以现代汽车选择投入巨大的研发力度和资金,用于氢燃料等新能源技术的研发上。

 

  除了在环保技术上的突破, 2019全新NEXO车型还荣获了独立汽车评估机构Euro NCAP的最高五星级总体安全评级。在Euro NCAP所有四个评级类别中,NEXO展示了极高的主动和被动安全性,而且是首个获得Euro NCAP最高五星级整体评级的燃料电池车。

 

  目前,这一车型已在欧洲开始示范运营。与此同时,为了夯实现代汽车在氢燃料电池车的行业领军地位,据介绍,现代汽车已经开始研发下一代的燃料电池技术,并计划将其应用在量产车型上,而北京现代更在加大力度将这种领先地位导入中国市场。

 

  全面布局

 

  氢燃料汽车是新能源汽车长远的发展方向之一,但是现阶段能够快速普及的仍是纯电动汽车。因此,北京现代在制定新能源战略时,将技术路线锁定在混合动力汽车HEV、纯电动汽车EV、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PHEV以及燃料电池四大新能源领域。

 

  技术路径清晰之后,北京现代于2016年发布了“新能源NEW计划”。该计划明确提出,到2020年前推出9款新能源车型,且未来新能源车型销量占比将超过10%。北京现代正在稳步推进这一战略,成果初现。继第九代索纳塔混动之后,本次车展带来了昂希诺纯电动和领动插电混动版。

 


  其中,昂希诺纯电动综合工况下最大设计续航能力将超过500公里,有效缓解电动汽车的使用焦虑,加之在智能科技、人性化配置等方面的出色表现,或将成为合资纯电SUV领域的新标杆。领动插电混动的纯电续航里程则有望达到85km,更有手机无线充电、丰富的ADAS智能驾驶辅助系统等诸多优势,上市后在PHEV细分市场的表现值得期待。

 

  按照计划,昂希诺纯电动车型将于9月正式投放中国市场,菲斯塔纯电动车型也将于年底投产。而领动的插电混动车型,将会于第三季度投产。

 

  “到2020年,我们将投放油电混合动力车型(HEV),并且逐渐将油电混动普遍运用到各级产品之中,预计搭载率超过50%以上。”据刘宇介绍,北京现代的新能源攻势,已经蓄势待发。而从目前情况来看,这一布局已经涵盖HEV、PHEV、EV三种新能源动力。

 

  正如刘宇所说,“完成千万用户的积淀之后,北京现代正拉开新时代的序幕,以技术为核心,在新一轮产业竞争中,寻找属于未来的发展机遇。”依托中、韩双方深厚的技术储备,以及北京现代在自主研发方面的硬实力,北京现代正在开创新的市场格局。


责任编辑:郭惠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