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乐高教育推出Spike Prime科创套装,激发孩子艺术的想象力

田园  2019-04-15 17:47:55

  近年来,STEAM教育逐渐成为一个热词。那么什么是STEAM教育?其实,STEAM是五个单词的缩写:Science(科学), Technology(技术), Engineering(工程), Arts(艺术), Maths(数学)。最早是美国政府提出的教育倡议,最初的倡议只有STEM,后来加入了Arts,也就是艺术,希望打破学科疆域,不仅需要科学技术的理工科思维,更需要激发孩子艺术的想象力。


  STEAM教育理念

 

  国内STEAM教育也越来越受到重视,家长们也逐渐转变教育观念,更多让孩子通过探索周边世界学习新的知识,并不断改善认知形成新的认知结构。2015 年 9 月,教育部发布《关于"十三五"期间全面深入推进教育信息化工作的指导意见(征求意见稿)》,其中涉及未来五年对教育信息化的规划,明确提到要"探索 Steam 教育、创客教育等新教育模式",使学生具有较强的科技信息意识与创新意识。

 

  2017年国务院《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明确指出,人工智能成为国际竞争的新焦点,应逐步开展全民智能教育项目,在中小学阶段设置人工智能相关课程、逐步推广编程教育、建设人工智能学科。

 

  STEAM教育要求孩子们动手实践、注重过程而非结果,通过不同的思维方式进行探索,而非寻找单一的答案,以此唤醒孩子与生俱来的的创造力。此外,Harris Insights & Analytics近日发布的一项学习信心调研(Confidence in Learning Poll)显示,动手实践还可以帮助学生建立信心。87%的受访学生表示动手实践式学习帮助他们更长久有效地记忆学习内容。93%的受访家长认为动手实践式学习能够帮助孩子积累知识。尽管如此,只有40%的受访教师表示他们的学生在日常学习中拥有足够的时间来进行动手实践式学习。

 

  乐高教育Spike Prime科创套装上市

 

  乐高教育是 STEAM 教育的一个很好的呈现方式,它为孩子提供有趣的动手实践式的STEAM学习体验,将乐高积木系统、纸质和数字的课程材料、教师培训和职业发展与独特的教学理念相结合,将教育和教具相结合,寓教于乐。

 

  2019年4月2日,乐高教育在纽约发布了 LEGO® Education SPIKE™ Prime科创套装,专为 6-8年级学生设计的 STEAM 学习工具。

   

 

 

  配置方面,该套装由众多设计师、资深教育工作者和顶尖技术专家组成的国际团队共同开发,这款产品结合了色彩丰富的乐高积木颗粒、易于使用的智能硬件和以 Scratch 编程平台为基础的直观拖放式编程语言。有一个被称为“Prime Hub”的中央处理器带有 6 个输入/输出端口,可连接包括 RGB 颜色和光传感器、力敏感触摸传感器和用于测量和导航的超声波距离传感器在内的多种传感器。此外,Spike Prime 还配置了 1 个 100 赫兹的处理器、加速器、陀螺仪、扬声器、5*5 LED 点阵屏,蓝牙模块等。

  

  编程方面,Spike Prime 支持 Scratch图形化编程,学生可通过APP 进行操作,同时配套了STEAM课程计划,帮助将更多动手实践式内容融入课堂学习,鼓励学生主动参与到STEAM课程的学习中来。

 

  售价方面,套装售价 330 美元,目前美国市场已经开放预约,预计在今年 8 月推广到全球市场。

   

 

 

  发布会现场,乐高教育全球总裁姚思鹏(Esben Stærk Jørgensen)先生表示:“我们发现,全球的中小学生,特别是11-14岁的学生,都面临一项挑战。在这个年龄段,他们对学习的自信心逐渐减弱。调研数据显示,多数学生表示如果他们在某件事上失败过一次,他们就不想再尝试第二次。通过学习Prime科创套装的课程,学生可以不断试错,尝试新事物并最终成为更自信的学习者。考虑到教师日常教学非常繁忙,我们的Prime科创套装的课程计划,教学资源和模型可以让老师轻松地在课堂上开展课程。乐高教育的使命是启迪和培养未来的建设者,让每个学生成功——这也正是Prime科创套装所提倡的教学理念。 ”

 

  乐高教育和乐高集团还为乐高玩乐系统创造了11种全新积木,并将首度在LEGO® Education SPIKE™ Prime科创套装中呈现。这些积木包括创新的连接积木,可以与乐高机械组和乐高系统平台进行兼容,进一步拓展系统化创造力和搭建的可能性。

 

  乐高教育的中国市场竞争力

 

  乐高教育在中国并非唯一一家STEAM教育解决方案供应商,那么如何在中国市场继续延续乐高教育的精髓并保持竞争力,乐高教育全球总裁姚思鹏(Esben Stærk Jørgensen)先生表示:“教育是需要积淀的,乐高在教育领域有40年的专业积累,是其他同类教育企业不能比拟的;乐高教育也已在中国深耕多年,和各省区县的学校有深入合作,并进行STEAM教育解决方案的实施;而乐高教育还和MIT这样的全球顶级学术机构长期合作,已达30年,强有力的合作伙伴关系也很重要;乐高积木以及所有教学产品的质量也让人充满信心,使用十几年依然完好,说明乐高产品经得起时间考验;目前乐高还提供从幼儿园到高中的整个K12阶段学习的全线支持,更能方便老师和学生使用产品,以上这些都是其他竞争者无法做到的。”

责任编辑:郭银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