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南山人努力奔跑,追梦美好生活

吕雪良  2019-02-14 15:22:38

新时代,深圳市南山区“物质和精神”并进,“口袋和脑袋”共富,让群众“过得很充实、走得很坚定”。

  新时代,作为中国改革开放的发轫之地——深圳市南山区,其GDP在广东省区(县)连续6年名列前茅的同时,紧密接合新时期群众的规律和特点,不忘初心,带领群众努力奔跑,追梦美好生活。坚持物质文明建设与精神文明建设“两手抓”,教育、文化等民生领域优先发展,仅2018年民生支出达216.2亿元,以先进文化占领群众思想阵地,让群众“过得很充实、走得很坚定”,收效显著,其系列做法和探索,为全国其它地区、基层党委政府学习借鉴提供了诸多经验,再承历史使命,担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城市范例”的尖兵。

 

  中共南山区委书记王强告诉记者:习近平总书记在新年贺词中多次提到“人民”,充分体现了习总书记的“以民为本”情怀,南山区在经济发展的同时,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大力推进教育、医疗、文化等“软实力”建设,实现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建设和党的建设全面发展,让人民群众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新时代,南山区认真贯彻习总书记日前对深圳的重要批示精神,加快建设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南山,努力在新时代走在前列,勇当“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排头兵。

 

  创新驱动——大湾区经济核心

 

  “长江经济带发展”“粤港澳大湾区”“三江万亩大地号”“深圳前海”是习总书记新年贺词中强调的重要内容,南山区身为“粤港澳大湾区”的核心,立足服务前海,坚持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在完善综合创新生态体系上先行示范。并重点聚焦西丽湖国际科教城、深圳湾CBD、西丽高铁新城“三大战略工程”,争当粤港澳大湾区科技创新中心、总部经济中心、综合交通中心,在实现高质量发展;以人民为中心,多元保障、优质均衡,在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向往;以及共建共治共享,社会协同、标本兼治,在推进城区社会治理能力现代化;产城深度融合,优化布局、品质提升,在城区均衡协调发展等各方面走在前列。

 

  据了解,2018年,南山区本地生产总值突破5000亿元大关;辖区税收1498亿元,增长11%。公共财政预算收入268.2亿元,增长12.8%。预计每平方公里土地产出GDP27.7亿元、人均GDP36.5万元,分别是全市平均水平的2.2倍、1.8倍。在工信部研究院赛迪顾问对全国968个市(不含直辖市)辖区经济实力、增长潜力等17项指标综合评估中,南山区位居中国百强区之首。南山优质的营商环境被《求是》杂志社中国小康网评为全国营商环境百强区(县)第三名,荣获社科院首届中国营商环境评估“创新引领奖”。

 

  南山的发展势头40年来一直强劲有力。仅2018年,深圳湾实验室挂牌筹建,鹏城实验室落户南山,首批入驻3名院士,启动5个科研项目,签约14家知名科研机构,打造国家实验室“预备队”,两位科学家包揽深圳市科学技术奖“市长奖”,ARM中国签约落户,空客(中国)创新中心投入运营,新增A股上市企业5家,占全市增量一半,累计培育上市企业148家。新增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600多家,总数超过3500家。新增市级总部企业31家,占全市增量的46%。腾讯、恒大等2家企业入选世界500强,9家企业入选中国500强,55家企业入选广东500强,位居广东省区(县)前列。

 

  文化引领——社会文明程度高

 

  南山区大力推进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协调发展,丰富城市精神内涵,突出创新社会治理,提升城市文明水平,目前南山区已基本建成8个街道级、101个社区级综合文化服务中心,文化馆、图书馆总分馆制建设初步完成,建立并不断完善文化馆、图书馆理事会制度。品牌活动亮点纷呈、时代新歌《南方有座山》等文艺精品迭出、优秀传统文化的创新与传承、探索由群众代表、党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组建“南山市民文明观察团”全面细致地为城市文明把脉问诊,等等,诸多举措增强文化软实力,不断加强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切实保障和改善民生,提升人民幸福指数。

 

  知名歌手谭维维在第27届中国金鸡百花电影节暨第34届大众电影百花奖终评和颁奖典礼上,唱响了由南山区委宣传部创作的时代新歌——《南方有座山》。该曲目由南山区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之际创作推出,充分展示了新时代南山改革创新的风貌,表达了南山人的追梦情怀。

 

  让艺术贴近百姓,让群众融入文化,用先进文化占领群众思想阵地,丰富群众美好生活。外籍艺术家参与的《周末音乐会》、专业艺术家献蕊的《社区文化艺术节》、民间艺术团登台与群众互动、优秀文艺社团展演定期和南山市民见面,等等,各种文化艺术活动让群众参与到文化盛宴中,共享文化盛宴。据统计,2018年,南山举办体育活动180多场、文化活动超1000场,流行音乐节等品牌活动深受欢迎,参与网上抢票、现场互动、网络直播的市民观众超过200万人次。同时,高雅艺术低票价补贴政策让更多市民走进剧院,2018年南山全年共向85个剧目124场演出,补贴21515个座位,带动市民文化消费500余万元,让更多的市民走进剧院,培育和促进市民对优质文化产品的消费。

 

  非遗传承、戏曲进校园,涵盖京剧、粤剧、皮影戏、传统手工艺培训等。2018年,18所中小学,举办传统文化培训超360课时,举办汇报演出6场,培养在校学生22人在广东省青少年粤剧大赛、深圳市鹏城金秋等赛事中获奖,涌现了一批粤剧、京剧少年戏曲苗子。

 

  城市文明涉及方方面面,有大众较为关注的焦点,也有城市管理当中的难点问题,南山市民文明观察团利用各种节假日节点,坚持“每月有主题,聚焦重难点”,发现更深层次的问题。如关于公厕文明,文明观察团先后前往口岸、商场、车站、医院、体育场所、公园这六类公共场所走访,对多个细节进行评分,指出问题和提炼出可推广的亮。公共场禁烟、交通文明、读书月,服务群众、政务服务等主题观察,几乎覆盖了市民日常生活中常见的各类公共场所及各个区域,全面细致地为城市文明把脉问诊,为相关职能部门改进和加快城市文明的步伐提供了智慧和力量。

 

  教育均优——群众获得感强

 

  南山区坚持“共建共享”理念,办好民生微实事,丰富群众美好生活,带领群众迈入高水平小康社会。引导包括‘00后’在内的大学生树立远大理想,把个人发展融入国家强盛、民族振兴的事业,培养一代又一代立志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奋斗终身的人才。

 

  南山区是深圳的教育高地,坚持“让每一所学校都优质,让每一位教师都精彩,让每一个孩子都幸福”的理想追求,确立“均衡化、优质化、多元化、国际化、特色化”的教育发展路径,让群众在“教育均优”发展中享受“教育公平”。诸多创新实践走在全国前列,连续多年高考工作名列全深圳10个区之首,是深圳教育响当当的一面旗。先后被评为广东省首个教育强区、广东省首个推进教育现代化先进区、全国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先进区、全国教育综合改革实验区、全国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区等。国家教育体制改革领导小组办公室专刊介绍集团化办学“南山经验”。南山“少年创新院”代表基础教育走进高交会,获评全国小院士的学生连续三年占全市一半,学生创客在双创周活动上与李克强总理直接对话。

 

  深圳市副市长王立新曾高度评价:南山区打造“全区皆名校,个个有特色”的做法,值得各区借鉴。

 

  尤其是近5年来,南山区大力弥补历史欠账,缩小南北发展差异,保障优质教育资源均衡发展,满足群众对优质教育的需要。2018年10月,教育部办公厅以红头文件的形式公布深圳市南山区赤湾学校作为“全国中小学德育工作典型”(广东省14所学校,深圳市唯一一例),充分表明,南山区的德育工作是深圳教育的第二面旗。

 

  南山的优质教育不仅让当地群众受益,还在“认真落实精准脱贫攻坚战任务”工作中对外输出先进的教育理念、优质教育资源、运行机制。在广东连平县、广西德保县、田阳县“三县”近两年来的实践,成功探索“三县四地”教育精准扶贫运行新机制。充分发挥南山区作为“粤港澳大湾区核心区”在优质教育、科技创新等方面优势,实施精准帮扶,助推“三县”教育文化事业快速发展,形成“教育精准帮扶,跨区联盟发展”的“南山模式”。

 

  2019年1 月,南山区发布了《南山区教育精准扶贫三年行动计划》,以文件的形式将该 “南山模式” 的运行机制分为6大任务和 17 项具体行动进行了细化和规定,每一项具体行动都有相应的实施步骤与对应年份的工作目标。六大任务分为建立联盟机制,推动教育帮扶纵深发展;强化行政带动,提升整体办学水平;聚焦课程改革,提高教育教学质量;锤炼师德师能,夯实教师队伍建设;构建育人平台,增强学生核心素养;资助重点项目,优化教育资源配置。

 

  生态优先——群众生活环境美

 

  南山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总要求,进一步形成绿色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将良好生态作为成功转型的重要体现、社会文明的重要标志、人居创业的重要元素,让南山的自然环境美、景观风貌美、文化特色美、南北协调美更加突出和鲜明。

 

  2018年,南山区把中央环保督察整改作为全区一号工程、头等大事,提前两个月完成西丽水库一级水源保护区288宗建筑物清拆任务,搬迁安置近万人,拆出了绿水青山。开挖丽水河、燕清溪,铁桶般保护西丽水库,调线方案获省政府批准,释放土地4.35平方公里,实现“让保护更严格、让发展更充分”,顺利通过中央环保督察“回头看”、饮用水源地、固体废弃物、黑臭水体等多轮专项督察,以及省环保督察。提标改造南山、蛇口两个水质净化厂,新增污水处理能力2万吨/天,993个小区雨污分流改造全部完成,河流、海域水质趋稳向好。落实建筑工地“7个100%”扬尘管控措施,PM2.5平均浓度降至25.1微克/立方米,南山蓝成为环境新常态。

 

  大沙河生态长廊2公里示范段和深圳湾滨海休闲带西段延长线建成开放,建设了8个花漾街区、16个街心公园,打造了30个绿化景观节点,PM2.5平均浓度下降至25.1微克/立方克。

 

  40年披荆斩棘,深圳经济特区从一个边陲农业县发展成一座充满魅力、动力、活力和创新力的创新型国际化城市,创造了世界工业化、城市化、现代化发展的奇迹,其描述的就是南山区的发展过程,40年砥砺奋进,南山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弱到强,成为彰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巨大优越性的精彩样板。

 

  南山走出了一条从滩涂蚝田到楼宇林立、从城市边缘到城市中心的蝶变之路,一条从先行试点到全面改革、从粗放式增长到高质量发展的变革之路,企业从技术“引进来”到企业“走出去”参与全球竞争的开放之路。在“先富带动后富”的伟大工程中,南山区不仅在经济上大力扶持,而且在教育、医疗、文化事业等各方面取得的成果也在“精准扶贫”工作中不断向广西、新疆、广东(粤北山区)等地输出“经验”和“模式”。

 

  从渔民到居民,“洗脚上岸”的南山人,“富了口袋”也“富脑袋”,新时代,在党的带领下,做“努力奔跑,务实追梦”的示范者。

责任编辑:郭惠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