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知乎「十万个是什么」活动走红 各地网友共绘家乡百科全书

  2019-01-31 10:47:20

  你对家乡最深刻的记忆是什么?是街边的寻常美食,还是打马走过的那道风景?1月21日起,可信赖问答社区知乎上线为期十天的“十万个是什么”春节特别活动,邀请网友回答家乡相关问题,参与撰写家乡风物百科全书。在知乎App搜索“十万个是什么”进入活动页面,即可了解并参加活动,获得多项官方奖励。

 


  作为“人口迁徙大国”,每年有亿万年轻人离乡在外发展。借助移动互联网等科技手段,年轻人的乡愁亦有了多元化的疏解路径。知乎希望通过百科答题活动,在春节之际唤起每个人对家乡的温情,用答题这样的创意形式留住自己心中最特别的乡愁,同时向大众传播传统文化与民俗。

 


  知乎“十万个是什么”春节特别活动围绕 34个省级行政区,设置地方美食、风景相关趣味问题,如“黄山烧饼是一种什么样的食物”,“甘肃张掖丹霞国家地质公园是一个什么样的景点?有哪些旅游攻略和特色景观?”等。

 

  目前,各地网友火热展开花式 PK,相关讨论获得了近百万人关注。如,河南网友“stillmumu”生动描述了“胡辣汤”这一地道美食:“在河南,胡辣汤可分为逍遥镇派系和北舞渡派系,这就好比胡辣汤中的少林和武当,汤底、辣味和面筋各有不同....。.配着相应的面点一起食用,如大油条小油条菜角糖糕水煎包,滋味简直要上天。”

 

  在“‘对联’的起源是什么?有哪些分类?”问题下,网友“灿照”以《楹联妙趣》一书为基础,并借诸网络资料,仔细做了审查、纠错、归类与总结:“对联始于五代,盛于明清,迄今已有1000多年的历史。其实早在秦汉以前,在我国的一 些地方就有了过年悬挂桃符的习俗。而春联的出现是在桃符的基础上慢慢发展起来的。‘新年纳余庆,嘉节号长春’是我国最早的一副春联。宋代以后,这个新年悬挂春联的习俗在民间已经相当普遍了。如王安石诗中的“千门万户障瞳日,总把新桃换旧符”就是当时盛况的真实写照。”

 

  在风景相关问题下,各地网友亦纷纷献计献策。如“贵州黔灵山公园的不同玩法。”、“如何吃遍顺德?”,“北京有什么鲜为人知的、很好玩的地方?”等......

 


  最强家乡百科全书名单将在活动结束后公布。


责任编辑:郭银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