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中新社老记者登上《国家宝藏》节目 与老戏骨王学圻共同成国宝守护人

周建琳  2019-01-29 11:19:23

 

 


  1月27日晚,中新社老记者韩胜宝登上《国家宝藏》节目,与老戏骨王学圻一起成为银雀山汉墓出土的《孙子兵法》、《孙膑兵法》汉简的守护者。

 

  银雀山汉简,1972年出土于临沂银雀山汉墓。完整简和残简近5000枚,内容包括《孙子兵法》《孙膑兵法》《六韬》《尉缭子》《晏子》《守法守令十三篇》《元光元年历谱 》等先秦古籍和古佚书,对研究中国古代历史、哲学、兵法、历法、文字、简册制度和书法艺术等提供了珍贵资料。

 

  节目中,韩胜宝为大家带来了不同版本的《孙子兵法》,如今已经64岁的他,在舞台上讲述故事的时候,却依然是那样的神采奕奕与泰然自若,深深地感染了所有的现场观众与无数的网友。

 

  韩胜宝曾是一名从事国防教育的军人,在中新社苏州支社社长、记者岗位退休以后,却对一部兵书情有独钟。他沿着《孙子兵法》的传播轨迹,走过了77个国家和地区的200多个城市,足迹遍布全世界,收集了各个国家语言翻译的《孙子兵法》。

 

  “《孙子兵法》被选为国宝,是因为它有着光耀千秋的前世传奇和震撼世界的今生故事。”韩胜宝说,它能够让所有观众觉得它一直到今天还对我们的民族和世界发生着影响。

 

  而这次上《国家宝藏》成为国宝守护人,韩胜宝说心情还是很激动,“和王学圻老师同是部队退役老兵,同为《孙子兵法》、《孙膑兵法》守护人,这对两部兵书的传播影响力有着一定的推动作用。”

 

  韩胜宝与《孙子兵法》的结缘始于2008年,当时他策划了 “《孙子兵法》全球征文大赛”,没想到一下子收到了全世界几十个国家的投稿,有一位加拿大的老人还把手写的稿子寄到苏州。

 

  “那时候我就在想全世界对《孙子兵法》怎么这么感兴趣?《孙子兵法》在世界的影响到底有多大?”韩胜宝说,苏州有两样世界级的宝贝,一是苏州园林,“出口”全世界,另一样就是《孙子兵法》,也已“出口”全世界,这个“出口”量恐怕比园林还多,他很想去看一看。

 

  “孙子兵法全球行”韩胜宝第一站去的日本,他随着传播轨迹走,《孙子兵法》最先传到日本,然后是韩国,之后又传到越南及东南亚其他国家,再由法国传教士带回国,之后又传到欧洲,整个欧洲传遍之后再传到美洲、大洋洲和非洲。

 

  “我走到五大洲任何一个城市的任何一个书店或跑进一个机场,中国其他的书可能没有,但《孙子兵法》肯定有,而且版本很多。”韩胜宝说,据统计全世界《孙子兵法》已被翻译成50多种语言,上万个版本。香港理工大学博士生导师卢明德教授在接受他的采访时说,全球约有25亿人直接或者间接在学《孙子兵法》。

 

  在韩胜宝看来,孙子是超越中华文化圈对世界产生巨大影响的少数中国伟人之一,除了他的文化价值、哲学价值、实用价值越来越彰显以外,他的思想光耀全球,得到全世界的普遍认可。

 

  《孙子兵法》、《孙膑兵法》虽是在山东银雀山汉墓出土,但苏州与他的渊源颇深,《孙子兵法》诞生地在穹窿山,相城区更是孙武的归隐终老之地。

 

  “《孙子兵法》里渗透出浓浓的江南水味,专家指出孙子如果不在苏州就写不出这本水味这么浓的兵法书。”韩胜宝说,法国版和捷克版《孙子兵法》里的很多插图用的都是与苏州相关的插图,比如吴国的都城、穹窿山的智慧泉、相城的孙武墓。

 

  韩胜宝认为:“《孙子兵法》不仅是战争的艺术,更是控制战争的艺术。而且它不仅用于军事,它能给予思想上的启迪,绝对是人类思想史上的奇迹。作为一名普通的记者,能够从我的角度记录下所有人对它的热爱,能够为它做一些宣传和推广的工作,这是我莫大的荣幸。”


责任编辑:郭银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