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海峡两岸环境与生态研讨会在广州举行

梁荔萍  2018-12-17 12:03:37

  为践行绿色发展理念,扎实推进新时代生态文明建设,助推助力海峡两岸学术交流、协同创新和政产学研合作,2018年12月15-16日,环境与能源高峰论坛暨海峡两岸环境与生态研讨会(以下简称“研讨会”)在华南理工大学隆重举行。本次研讨会由华南理工大学主办,华南理工大学环境与能源学院、广州市节能环保应用技术交流促进会承办,广州珠合工程技术有限公司协办,论坛包括“大会报告”、“海峡两岸论坛分会报告”、“ 政产学研论坛”等主要部分。在两天的会期里,自来海峡两岸知名高校和科研院所的专家学者,以及政府、企业代表等百余名嘉宾参加齐聚华南理工大学,共同探讨环境、能源、生态领域的前沿问题,聚焦当前环境、能源、生态领域的热点和难点。

 


  12月15日上午,研讨会开幕式在华南理工大学环境楼215报告厅举行。中国工程院院士、清华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研究院院长郝吉明教授,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科学院城市环境研究所副所长贺泓,华南理工大学副校长党志,台湾大学环境工程学研究所原所长蒋本基特聘教授、台湾大学环境工程学研究所特聘教授骆尚廉、首尔大学Hyunook Kim教授等近百名知名高校和科研院所的专家学者、以及政府和企业代表参加了开幕式。开幕式由华南理工大学环境与能源学院院长叶代启主持。

 

  开幕式上,党志副校长代表华南理工大学致欢迎辞。他指出,华南理工大学正在建设新的校区,计划打造新的生态与环境学院,相信通过本次论坛的成功召开,能进一步推动海峡两岸学术交流与合作、吸引台湾同胞乃至全球的科研人员参与其中,使生态与环境学院的建设更上新上一层楼。郝吉明在致辞中表示,海峡两岸学术交流源远流长,应该视野更宽、站位更高。他指出,关注全球性环境问题,应对能源、食品、水、气候变暖、废弃物五大领域问题,找准交流和研究方向,将科研成果转化为推动社会发展的动力。开幕式结束后,贺泓院士、骆尚廉特聘教授等分别做了题为“环境催化及其环境效应”“sludge:a waste or renewable source for energy and resources recovery?”的学术报告。

 

  在15日下午的三个分论坛上,来自台湾清华大学、中国科学院城市环境研究所、华南理工大学、华中科技大学、厦门大学、台湾云林科技大学、宜兰大学、韩国首尔大学等高校和科研院所的近30名专家学者分别做了多场报告,围绕水环境的重金属去除、污泥高效处理、土壤污染修复等生态环境前沿领域展开探讨,为实现人类可持续发展建言献策。针对政府管控创新领域,广州市节能环保应用技术交流促进会秘书长石杰做了主题为《土壤修复全过程政府管理模式创新探讨》的分享,他结合广州土壤修复的具体实践,总结广州市土壤修复创新成果,指出当前土壤修复全过程政府管理模式存在不到位或缺失之处,从而出现“过度修复”或修复不到位,造成不良的经济或环境影响,提出土壤修复全过程政府管理模式创新的建议,探索在政府流程和行业管理等方面的新思路。

 

  此外,16日下午,政产学研论坛在华南理工大学B2-335会议室举行,华南理工大学环境与能源学院代表对该院的学科优势、科学研究与成果转化情况进行了介绍。在交流环节,与会单位一致认为,该院的科研水平高,符合政产学研各方战略发展的需求,具有广阔的发展前景。同时还提出在未来各方要加强合作,实现“产学研用”与市场的对接,加快成果转化的步伐。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本刊立场。

责任编辑:郭银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