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2000000000+阅读量的微博话题是怎么诞生的?

隋雯雯  2018-12-11 14:14:04

  12月11日,新浪微博话题#暖视频#在50天里的阅读量突破20亿,这一阅读量已经超越了微博话题#奇葩说第五季#,接近微博话题#炫富挑战#。微博话题#暖视频#为何会如此火热?传播君带你揭秘“暖视频”背后的温暖力量。

 

 

  传播数据

 

  20亿+:新浪微博阅读量超过20亿;

 

  2亿+:快手平台上参与人数超过2亿人次;

 

  3600万+:单条暖视频最高播放量超过3600万;

 

  100+:@人民日报、@警民携手同行、@健康中国、@新京报我们视频、@新浪新闻、@头条新闻、@梨视频等百余家媒体和机构参与了本次活动。

 

  传播亮点

 

  1. 玩转#话题#,长跑冠军

 

  在新浪微博上,从微博热搜榜和微博话题阅读量这两个维度可以判断某个事件或现象在一段时间内的热度。

 

  12月11日,微博话题#暖视频#的阅读量突破20亿,而这距离“温暖的力量——2018年暖视频征集活动”正式启动还不到一个半月。

 

▲截至12月11日,微博话题#暖视频#阅读量突破20亿
▲截至12月11日,微博话题#暖视频#阅读量突破20亿

  微博话题#暖视频#是“温暖的力量——2018年暖视频征集活动”的官方话题。活动主办方北京时间联席总裁陈朝华表示,微博话题#暖视频#将成为新浪微博上的最热话题之一。

 

  相比较微博热搜,微博话题体现一个事件或现象在较长时间里持续的关注度。如果说微博热搜是短跑,那么微博话题则是长跑。微博话题#暖视频#能够吸引20亿的阅读量,成为这段时间内微博话题的长跑冠军,或许是温暖的力量。

 

  2.这是温暖的力量

 

  在微博话题#暖视频#中,几乎都是两三分钟的短视频,没有大制作,没有大明星,也没有好看的小姐姐伴随着音乐跳舞。这些视频画质一般,也没有跌宕起伏的故事情节,讲述的故事大多是这样的:

 

  在广西贺州,一位老人正在步履蹒跚地过马路,走到一半时信号灯变了,一辆摩托车横在车流中,保护老人通过。

 


  在湖北武汉,一位特警5天没回家了,3岁的孩子因为太想爸爸,到地铁站跟着爸爸一起“巡逻”。

 


  在陕西西安,70岁的王大爷推着92岁的妈妈散步,王大爷说,小时候父母是儿女的背,等父母老了,儿女就是他们的腿。

 


  在重庆,一个幼儿园正在进行安全演习,路过的热心市民不了解情况,冲上来就给了“暴徒”一脚飞踹。

 


  这些视频往往没有精良的制作,没有明星大腕,也少见宏大叙事,但它们简单、真实、贴近生活,往往是通过手机、监控摄像头拍摄或者执法记录仪记录等。短短的一两分钟,记录的是普通生活的瞬间,一个敬礼、一个拥抱、一点笑意。看完不会感到热血沸腾,只会感到温暖人心。而暖视频征集活动的初衷,就是想记录这些动人瞬间。

 

  “我们把这些能带给人们温暖、感动、激励等正面感受的视频,称之为‘暖视频’。”据了解,在北京时间旗下@时间视频 过去一年多播放量过百万的数千条视频中,暖视频占据了三分之一。

 

  对微博话题#暖视频#贡献度最高的是人民日报。@人民日报 是新浪微博上最有影响力的媒体之一,拥有的粉丝也是最多的。@人民日报 微博经常采用各个平台的暖视频,同时还自产暖视频,几乎每周都有播放量过千万的“爆款”暖视频出现。

 

  新京报的“我们视频”栏目每天都会生产超过10条暖视频,在微博话题#暖视频#的贡献度上,新京报排名第二位。

 


  在人民日报新媒体中心主任丁伟看来,短视频将成为未来主流的传播形态,而暖视频的征集,不仅可以增加正能量短视频的内容供给,也是手机短视频创新的有益尝试。

 

  新浪微博党委副书记、执行总编辑、政府媒体事业部总经理陈丽娜介绍,过去一个多月征集到的暖视频,播放量已经超过了22亿,远远超出此前主办方预期的15亿。

 

  据快手相关负责人介绍,#暖视频#的话题在快手上参与人次超过2亿。有为女兵擦去汗水的大妈,有雨中为菜贩撑伞的女学生,有背着父亲去看戏的儿子,还有马路上抱起孩子的交警……

  衡量一个活动成功与否的标准之一便是普通人愿不愿意参与进来。现在看来,每个人都是暖视频的参与者、温暖的受益者、温暖力量的传播者。

 

  3.情绪的牵引,真实的互动

 

  在网络传播里,是否真的打动了网友,从评论区就能看出来。人与人的情绪是互通的,被点赞的评论恰巧说中了很多网友的内心,在评论中,我们能再一次感受网友之间的暖意与互敬。

 



  看过这些暖视频以后,如果情绪与网友的评论一致,很多人会为这种不谋而合的默契转发、评论和点赞。也许只是简简单单的一句“好人一生平安”,也许是最平实的感慨“世上还是好人多”,这些简单的辞藻,给人最纯粹的感动。

 

  普通人的感情、真实不做作、优质的内容,是此次“温暖的力量——2018年暖视频征集活动”赢得网友广泛关注和参与的重要基石。

 

  @人民日报 微博主编徐丹说,细微之处的感动也能够获得大量关注。“极端个案并不是网络的全部,凡人善举才是我们生活的主体。”@人民日报 微博报道的那些暖视频,有的看起来只是“小事”,却被成千上万的网友转发、评论、点赞。

 

  “温暖的力量——2018年暖视频征集活动”组委会负责人、北京时间副总裁王星表示, “过去,人们如果看到牵手、敬礼、斑马线让行这样的暖心事,只能讲给身边的家人和朋友,因为这些 ‘好事’很多时候转瞬即逝。现在,人们可以用手机拍下来,以短视频的形式被记录和传播,被更多人看到,甚至被主流媒体报道。”正是因为手机和短视频的出现,让这些温暖的短视频进入了日常人的生活中,让新闻传播变得更加立体,更加贴近人们的真实生活感受。

 

  4.筹备一年,八方聚力

 

  2017年6月,北京时间发现自身平台三分之一的播放量都是来自具有温暖属性的短视频,于是在今年6月提出举办“温暖的力量——2018年暖视频征集活动”的申请。

 

  一个全网的征集活动,绝不是一家媒体就能做好的。微博话题#暖视频#突破20亿的阅读量和22亿的播放量,既来自广大网友的参与,也来自各机构和平台的通力协作:

 

  中央网信办移动局和北京市网信办提供支持、指导。

 

  公安部宣传局联动全国公安新媒体矩阵全面参与本次活动。

 

  人民日报新媒体中心作为联合主办方,与北京时间一起精心筹备。

 

  新浪微博作为最早的发起方之一,从最开始就与主办方一起策划,共同推进。此外,新浪微博还联动政务、媒体、明星、公益、旅游等领域的大V参与到活动中来。

 

  泛资讯短视频头部媒体新京报“我们视频”栏目、梨视频,给每一条温暖的短视频都加上了#暖视频#的标签。

 

  @头条新闻 强力加盟。“这么好的事,我们要支持,@头条新闻 拥有5000多万粉丝,每天的阅读量有2亿,应该能尽一点微薄之力。”新浪新闻中心总监杨焱鑫说。

 

  卫健委官方政务新媒体平台“健康中国”号召全国医护工作者参与活动。

 

  快手在平台内开设#暖视频#专题,征集暖心的短视频内容,通过快手正能量账号与快手官方微博号发布活动征集海报。

 

  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调研、撰写《2018中国暖视频报告》。

 


  活动启动后,人民网、光明网、未来网、福州日报、荔直播等媒体机构都参与其中。

 

  暖视频活动获得较高关注的原因就是记录真实的生活。暖视频不用导演,不需安排,是发生在每个人身边的点滴,是网民亲身经历、记录的热点。

 

  1月4日,2018“温暖的力量”年度暖视频揭晓活动将在北京举行,现场将揭晓年度100条暖视频,很多曾打动我们的暖视频当事人将来到现场,讲述他们的故事。

 

  生活继续,温暖继续。记录动人的瞬间,传递温暖的力量。

责任编辑:郭惠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