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花钱买东西”可比原来复杂多了

  2018-10-09 11:47:09

有买有善,让消费成为全民公益。

  最近有关消费升级还是降级的话题,大家谈论的不可开交。有人说,消费升级不过是美好愿景,消费降级才是真实需要,没看方便面、榨菜、二锅头都实现“销量逆袭”了吗?可你是否想过,现在就算是泡碗面,也不再是以前的标准了。包装的升级、口味的多样、降油减盐的配方再配上十几块的价格,哪里有降级的样子,分明是更“高端”了。就像很多人现在为了健康,选择粗粮,而不是大鱼大肉、鲍鱼海参,并不等同于花的少了,品质就降了。

 

  在最近商务部举行的例行发布会上,商务部新闻发言人高峰表示,“消费降级”的说法有失偏颇。“当前市场出现部分大众化商品销售较好的情况,从侧面反映了消费升级的新趋势。其中就体现了消费观念和消费心态的升级,共享经济等新的消费形式,反映了消费者更加理性、推崇绿色环保的消费趋势。”

 

  随着消费选择的多样化,“花钱买东西”这事儿也比原来复杂了,不仅是为了满足自身基本需求,还彰显了一种生活态度。而品牌也在创新消费方式的路上与时代齐头并进,为消费意义赋能。

 

  “买什么”,是一种生活方式

 

  92年的设计师Lee喜欢MUJI风,从衣服到家居设计再到办公桌上的摆设,都是极简的基本款,多一个线条都觉得别扭。智能发烧友大锤家中随处可见最新款的智能设备,还把自己玩儿成了测评大V。最近开始磨练厨艺的小卉在吃腻了外卖之后,开发了自己diy菜品的新技能。自从走路可以做公益,消费也能做善事之后,萧萧每天的步数没低过1.5万步,买东西也会尽量选择有爱心捐赠活动的门店。

 

  所以,消费虽然是个人行为,但也代表着生活方式,象征着社会意义,尤其是现在的人,除了看重商品本身,也同样在意商品所传递出来的价值内涵和带来的幸(cheng)福(jiu)感。而当消费已经从购买行为延伸到全民参与公益的一种方式的时候,消费的附加值也在增加。如果一件优质优价的家用电器在方便了一个家庭的生活的同时,也紧紧链接到了另一个家庭的“未来”,你是否会觉得“花钱”已经开始有点不寻常。

 

  “怎么买”,也能成为一种善意

 

  刚刚结束的国庆假期,就在很多人忙着在旅行中收获感悟,在堵车中磨练心性的时候,还有一部分人在消费中完成了一次次善举。在这七天里,消费者在国美每购买一台指定产品,除了可以享受国庆期间的活动优惠外,国美还将捐赠50元打造“未来空间”教室,为贫困地区的教育扶贫助力。

 

 

  2013年,“精准扶贫”理念被首次提出,同年国美联合中国扶贫基金会启动了“未来空间”项目,五年时间陆续在四川、云南、贵州等地建设了20家“未来空间”教室,为贫困地区在一定程度上改善了教学硬件设备的不足,每年约有3万名学生受益。

 

  今年3月,国美再次联合中国扶贫基金会启动“有买有善”公益活动,将公益融入人们日常的生活场景和消费行为,并与教育精准扶贫打通,以形成一种可持续的“善”效应和公益新生态,助力贫困地区孩子们提升文化特长软实力和整体素质。目前,已经吸引了海尔、卡萨帝、美的、小天鹅、美菱、海信、容声、三洋、松下、西门子等十余个品牌参与。

 

  而国美遍布全国500多个城市的近1900家门店,也在发挥着品牌化优势,将每个人的消费行为汇成合力,持续放大公益效应。

 

  此次国美“有买有善”公益活动将贯穿2018年全年,每个季度末都将会对活动产品清单进行更换,不仅满足了消费者的购买需求和品质追求,也为热心公益的消费者提供了爱心助力的便捷途径。

 

  新公益,更是践行一种责任

 

  从最直接的捐款捐物扶贫到发动全民参与公益,从企业的单方向输出到全社会多方联动,公益模式的不断迭代升级,也是国美深化企业社会责任的过程。经过31年的发展壮大,国美已经从单一电器经营向“家•生活”战略转型,并为消费者打造出了集家电、家装、家居、家服务、家金融一体化全渠道购物体验。

 

  而“有买有善”创新的购买参与方式,更是将社会各个责任体有效链接到一起,合各方之力,挖掘公益深度,做大公益力度,拓宽公益广度,将商业效益可持续地转化为公益效益,在为为消费者提供高品质的购买服务的同时,为贫困地区提供有温度的公益服务,让全民公益成为全民获益。

 

 

  目前除了“未来空间”教育扶贫外,国美公益体系还涵盖了紧急救灾、助残就业、关爱老人等多个领域。未来,国美还将继续在践行企业社会责任的道路上一路向前,刷新成绩,回馈消费者,为公益事业出力,助力扶贫攻坚,让“国美 家美 生活美”成为万千家庭的日常。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本刊立场

责任编辑:杨梦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