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

《速度与激情9》:速度更快了,激情没有了(2)

  2021-05-31 09:53:17

  《007》系列则较为简单明了,一连拍了二十多部,可预见的未来也能够一直拍下去,原因在于历任男主角都是所谓“行走的荷尔蒙”的设定。这种人格几乎已经定型,无法和任何人建立长久的情感关系,没有心理阴影,没有执念,自然没了任何的成长空间。关于人物的塑造,只落在了一个单薄的“酷”字上。

 

《007》

 

  因此影片的笔墨,主要聚焦在任务执行的战略战术方面,然而在苏联解体、脱离了冷战和核恐惧的背景加持后,007系列诞生之初所仰赖的天然战略背景也开始渐渐崩塌,走入了只强调各种小战术的阶段。如今,续作故事往往发生在不知名小国,在各种叛变、恐怖分子与阴谋论中无限循环,食之无味,弃之可惜。

 

  这是系列电影发展的必然规律。当电影本身的世界观没有了进一步延伸的空间,但观众又保留着情怀、记忆和观影需求,片方和资方又有进一步盈利的本能渴望,一个寿命早该完结的IP就会被无限拉伸,就像一条被嚼过了无数遍的口香糖一样。

 

  嚼到后来,自然越来越没滋味。

 

  创意的缺乏

 

  近年来,“好莱坞不行了”已经成了老生常谈的话题。

 

  继1994年第一部好莱坞分账片《亡命天涯》引进中国内地后,一直到2014年,内地影史票房冠军都一直由进口片所把持,其中除《红番区》外,均为好莱坞大片。在这种摧枯拉朽的攻势下,国产电影都避之唯恐不及。早年间,大多数中小体量国产片想要定档,必须要先经过反复确认,确定同档期没有进口大片空降后才敢公映。

 

  该趋势自2017年《战狼2》后,才开始渐渐扭转,越往后越明显。据相关票房统计,自2019年《复仇者联盟4》后,再无一部进口片票房超过15亿人民币,而到了2020年,不少原本呼声极高的作品,如《信条》《花木兰》等,都遭遇了口碑票房双重滑坡,且当年票房前十全部被国产片霸占,进口片再不复当年威势。

 

  如今的好莱坞越来越趋向保守,除了诺兰、卡梅隆、斯皮尔伯格等寥寥几人还在坚持原创外,各大片厂开发新片,几乎都是依托于各个老旧IP。

 

  但与其说这是好莱坞的问题,倒不如说是全球的创意产业都陷入了某种停滞。根据Box Office Mojo全球票房榜,目前排名前十的电影除了卡梅隆的两部《泰坦尼克号》和《阿凡达》外,其余全是各种系列IP或动画的续集。而年年延期、千呼万唤不出来的《阿凡达2》,也不禁让全球观众捏了一把汗:在电影工业飞速发展,许久没有新科幻概念出现的今天,这部电影还能再创奇迹吗?

 

  好莱坞电影初入中国时的势如破竹,不仅仅只是因为电影工业一个维度上的差距。背后体现的是科技、工业、经济上的全方位领先。第一部《速度与激情》上映的2001年,国内街上跑的汽车只有固定几个品牌,汽车的改装、不同场景下的功能性应用,对于我们而言更是陌生领域。这部电影,对欧美观众而言是生活,对国人而言,却无异于奇观。

 

《速度与激情》

 

  而随着银幕数日益增多,物质水平得到发展,双方差距渐渐拉平,比起发生在异质文明的故事,观众自然对发生在自己身边的事更感兴趣。

 

  而历来代表着想象力最高峰的好莱坞,也许久没有突破了。

 

  故事的创意,往往诞生于现实中的矛盾。而在物质极大丰富、基础科学长久未有突破、世界一片安乐祥和的现状下,多个电影类型,如科幻、黑帮、犯罪都陷入了创意枯竭。以赛博朋克概念为例,在移动互联网技术改造人类生活后,《银翼杀手2049》《头号玩家》中展示的世界观已然成为了即将到来的现实,观众早已不再陌生,带来的刺激自然大打折扣。

 

《银翼杀手2049》

 

  未来已来,早年科幻小说中的许多设定早已不再稀奇。构建一个更大的未来世界观又做不到。那么就只能将日常的小事进行重组,将不可能变为可能,强行制造奇观,无怪《速度与激情9》非得要送汽车上天。

 

  只不过,这种和基本常识相悖的所谓奇观,与其说是想象力的体现,倒不如说正好反过来,暴露了想象力的匮乏。

 

  但这不光是好莱坞的问题,只不过全球都恰好迎来了这样一个时代。

[上一页] [1]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