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

爱是教师与学生心灵沟通的润滑剂

刘道玉  2020-08-04 17:55:18

惟有真正的爱才是根植于教育的爱 它犹如“上善若水,利万物而不争”

  爱是教师与学生心灵沟通的润滑剂

  文/刘道玉

  发于2020.7.27总第957期《中国新闻周刊》

 

  爱是分层次的,有自爱、小爱和大爱,有狭隘的爱和博爱,也有偏爱、溺爱等。

 

  古希腊词Eros、Phillia、Agape与爱有关,这三个名称代表三个爱的范畴,由此我们可以认识到爱的开放性的特点。

 

  Eros的含义是“获得”或者“消费”的爱,它总是与战胜和满足(快感)紧密相联系的。这种爱是人类与生具有的。一个人的情爱是正常的,如果没有这种情爱,人类就不可能繁衍后代。

 

  在亚里士多德看来,phillia是指友爱,它与phllos是同一个词根,有时也指对孩子的爱,是单纯从他人那里获得快乐,它远离了算计,是和Eros相去甚远的一种爱。

 

  Agape是第三个层次的爱,也是最高的层次的,是由基督徒们所赋予的内涵,就是博爱,也就是无私的爱。

 

  哲学一词的英文是Philosphy,这个词也是源于希腊文,它是由希腊文中的philia和sophia两个词组成的,前者是爱,后者是智慧。所以,哲学就是爱智慧,它起源于“惊讶”。世界充满着未知的奥秘,而哲学就是探索这些奥秘的本源。

 

  我始终认为,教育与哲学的关系是非常密切的,它们就如同姊妹学科。纵观西方著名的教育学家几乎全都是哲学家。然而,中国的哲学家要么是科盲,要么完全不涉足教育和教育改革的研究,所以我国就没有世界著名的教育家也就不足以为奇了。Agape是爱的智慧,是意在给另一个人留下全部的空间,使其存在,自由的爱智慧这才是真正的爱。

 

  爱是一种伟大的感情,它总是在创造出奇迹,创造新人,惟独有爱的教师才会用伯乐的眼光发现学生的闪光点,才会把辛苦的工作当作乐趣去完成。一个有爱心的教师,他总是会感受学生的喜悦或是苦恼,都是在敲打他的心灵,驱使他思考,他应当怎样去解除学生的烦恼,帮助他们获得进步与欢乐。

 

  前苏联著名教育家安东·谢米诺维奇·马卡连科认为:“必须拿出父母全部的爱、全部智慧、全部才能,才会培养出伟大的人来。”可以肯定地说,每一个成功的人,背后要么有慈爱的父母,要么有爱生如子的好老师。

 

  成功与胜利、模范具有相近的含义,它是专指追求某种有价值的重大的事情,通过不懈的努力达到了预期的结果则称为成功。成功包括精神和物质两方面,获得成功既需要有天时地利的条件,又必须经过个人的奋斗。

 

  世上没有免费的午餐,也不会有不劳而获的成功。俗话说,三百六十行、行行出状元,这就是说,在每一种职业中,都可以做出成功的业绩来。我认为,对于学者来说,是出版更多有价值的学术名著;对于企业家来说,是通过正当的手段,赚取更多的财富;对于教师来说,是培养出更多的高足;对于学生而言,是在学习与研究中获取更多的顿悟。

 

  在教育史上,我们不难发现,溺爱不是爱而是害,棍棒教育既不能出人才,也不可能出孝子,酝成悲剧的例子倒是不胜枚举。惟有真正的爱才是根植于教育的爱,它犹如“上善若水,利万物而不争。”水滋润万物,滋润人的心灵,是教师与学生心灵沟通的润滑剂,是促进学生成才的阳光和雨露,它能够哺育出伟大的人物来。

责任编辑:郭惠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