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

自杀:真心想死,还是想要真心

唐婧  2019-12-04 09:51:37

原来这么多人的自杀想法都不是真的

 

  15年前我大学毕业,初次来北京,在北京西站打了一辆出租车。中年女司机开着开着车就开始掉眼泪,听说我是学心理学的,便向我倾诉,说到她不幸的婚姻,财产被前夫骗光,孩子又因病离世。说着从副驾抽屉里拿出一个信封递给我,我打开一看,里面是一封遗书。她说,这两天就准备去自杀。当时的我完全被吓蒙,不知所措。

 

  后来,真正走入心理咨询师行业,我才明白,原来自杀想法是一个普遍的事情。来访者常常跟我提起它,以及对它的种种幻想。自杀的想法会真正导致自杀的结果吗?这个问题我观察了很久,得出的答案是否定的。

 

  据调查,高达90%的人一生中曾有过自杀的念头,只是程度不同而已。精神分析学大师弗洛伊德认为,人类与生俱来的除了生存繁衍的“生本能”以外,还有破坏和攻击性的“死本能”。但“死本能”的快感,主要来源于人们对它的想象,所以并不需要真正去实施。不过需要注意的是,人群中真的有一部分人是会去实施自杀念想的。

 

  那么,当别人对我们提起自杀的想法,我们该怎么做呢?首先,不要回避,谨慎询问他(她)为什么想自杀。有的朋友认为,应该去岔开他们这种想法,分散他们的注意力。其实,这种回避的方式并不能真正帮助到他们,他们的内心仍然会保留这种想法,只是不再跟你说了而已。记住,在这个过程中,我们的倾听和陪伴是第一位的,不要贸然去评判他们,给他们建议或者指导。

 

  如何去评估对方的自杀风险呢?主要是看对方情绪的激烈程度,以及对自杀这件事有没有深入的思考和准备。

 

  处于激情状态下的人是比较容易冲动自杀的,因为人在激情状态下注意力是狭窄的,理性思维受限,无法慎重地分析后果。

 

  我的一位同行告诉我,在他们心理咨询中心就发生过这样一个真实的事件。父亲带着儿子前来咨询,儿子很抗拒,父亲很强势,结果还没有开始咨询两人便争吵起来。父亲伸手去拉儿子,儿子一把推开父亲,转身便从窗户上跳了下去,当场身亡。

 

  这就是激情状态下的自杀。在这种情况下,最好的办法就是拖延时间,与他们周旋,引导他们去倾诉和发泄。

 

  还有一种自杀也属于高危情况,那就是,想要自杀的人经过了深思熟虑。这样的自杀是我们最难于防范的,并且死亡率非常高。如果我们发现这种情况,一定要及时通知自杀者的家属,对他们进行严密的保护。同时,劝说当事人去做专业的心理咨询和治疗。

 

  其他的情况,虽然通常自杀风险不太高,但也都需要我们给予心理支持和干预。

 

  有的人反复提起自杀,是为了寻求关注。我的一个来访者是个13岁的女生,自从妈妈生了弟弟,就开始频频提起自杀想法,每次一说,家人就害怕,就把注意力放在她身上。如此以往,循环反复。我们不难看出,她想要的其实不是死,而是爱。

 

  有的自杀是为了报复和惩罚。如那位与父亲吵架而自杀的男孩,他在跳下去的时候也许并不是真正想结束自己的生命,只想惩罚父亲,不料却是这样的结果。

 

  说到这里,也许你会发现,原来这么多人的自杀想法都不是真的。他们不是真心想死,而是想换回关注、爱和尊严等,哪怕赌上自己的性命。所以,我们真正需要做的,是处理关系,帮助他们打开心结。

责任编辑:郭银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