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

在女人面前好强,不过是掩盖内心的虚弱

安宁  2019-07-01 11:16:05

男人肚子里的货色 是飞溅的唾沫星子

  图/肖振铎

  

  腹内的诗经

 

  文/安宁

 

  发于2019.7.1总第905期《中国新闻周刊》

  

  《笑林广记》里有一则《腹内全无》的笑话,其中的秀才不专心学业,也厌恶学问,肚中空空,更写不出一篇完整像样的文章,在决定功名的大考即将来临前,便像个孩子般惶恐不安,日夜忧愁。倒是做妻子的大将般心胸宽广,稳坐阵中指挥,并打比喻说,男人写文章大约像女人们生孩子一样,会难产,但终归十月怀胎,还是会生下来的。但是做丈夫的还是心内畏惧,并说:还是你每次生孩子容易。妻子追问为何,这男人便吐出经典名言:你是肚子里有货,我是肚子里没货。

  

  而另外一则名为《凑不起》的笑话里,讲的是两个仆人在考场外等候主人出场,但却迟迟不见主人踪影,其中甲仆便问,不过五六百字的一篇作文,为何还不出来?难道这区区字数胸中就没有么?乙仆便笑答:五六百字,虽然在肚子里放着,但是一时间它们凑不到一起。

  

  想来那些在文化场上混的男人,其实也不容易,尤其肚子里墨水不多,却被有钱有权的父母给弄到一个重要位置上做个小官的男人,一不留神,便会弄出笑话来。某地曾经有一官场男人,自己不会写发言稿,所以每次开会之前便要秘书写好了给他。秘书深知官员懒惰,每次都写得细致入微,连眼神手势,都在括号中注明。一次需形式上举手表决一致通过某事,官员念至“好,全体通过”时,接下来就又念出让人爆笑的那句:眼睛环视四周。

  

  自古以来,男人在女人面前的好强,大约都有一种为了掩盖内心虚弱而故意逞能之意。女人们如果循循善诱,便是送那男人朝功名的大道上走。而如果善于调笑嘲讽一些,便是下面故事中的青楼女子。酒过三巡之后,三个男人便吹开了牛,其一说自己精通《诗经》,另一说自己擅长《书》经,而当男人们试图借此讽刺下不懂四书五经的青楼女子时,女子便开玩笑说:我通月经。插科打诨之间,青楼女子抬出了男人们的母亲,十月怀胎,谁人不是从母体中降生的呢?

  

  大约所有男人听了这句,都会下意识地弯一下腰,低头愧疚一下,并收敛起昔日在女人面前的耀武扬威。所以,那股子征服世界般的英雄劲,面对女人的时候,还是减弱一下的好。

  

  吃了象征智慧的苹果的女人们,即便是历经了千年修炼,很多也并没有选择与男人并肩而行,依然将男人看成可以依靠的大树,而自己则甘心做那树下的小草。行人践踏也好,树枝遮住了阳光也好,只要可以在树下仰望,并躲避下风雨,便觉得已是上等的人生。

  

  只是,女人愈是如此,男人愈是骄傲地高昂了头,即便是低头,也还是用肚子里仅存的那点酸腐才华嘲弄女人。男人肚子里的货色,与飞溅的唾沫星子和骄傲的头颅算是有关系的,起作用的是肚子里的酸腐吧。

责任编辑:郭银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