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

《海蒂和爷爷》,眼泪掉了,口碑就高了?

李明远  2019-05-20 10:55:09

深谙此道的电影创作者们, 在强化情感浓度上下苦功,却也忘了塑造人物的初心

  五月电影,家庭戏真多。

   

  《罗马》《何以为家》追问生存困境,《一个母亲的复仇》改编自真实社会事件,《柔情史》母女相爱相杀。

   

  还能不能轻轻松松看场电影?一部电影扛着高分治愈的旗号,姗姗来迟。

   

  《海蒂和爷爷》引进国内,距它在国外首映,已过了3年半时间。上映前,近9万网友已在豆瓣打出9.1分。

   

  画面绝美、人物可爱、感情真挚,观众走进影院,像欣赏了一部阿尔卑斯山版《向往的生活》,发出一拨好评。

   

  然而,抛开情感分,除去画面感,这部改编自经典儿童小说的电影,也绝非一流水准。

  

  爷爷去哪了?

   

  海蒂自幼失去父母,被姨妈带到阿尔卑斯山,投奔爷爷。爷爷脾气倔强、古怪,海蒂用自己的天真、善良打动他。可好景不长,相依为命的二人经历了一次被迫分离,重聚后又发生了新的成长与改变。

   

  由瑞士作家约翰娜·斯比丽创作的小海蒂,已经139岁。

   

  畅销百年来,《海蒂》在全球拥有庞大读者群。查询中国版本图书馆数据,2007年至2018年,《海蒂》在国内共出版过29种。

 

《海蒂和爷爷》5月16日在国内上映

   

  这29部《海蒂》,都呈现了同一个孤女形象。海蒂天真善良、热爱自然、热爱生活,这一经典形象的成功塑造,不仅让小说生命力持久,也让影视改编作品不断涌现。

   

  美国童星秀兰·邓波儿版《海蒂》、吉卜力动画《阿尔卑斯山的少女》等珠玉在前,《海蒂和爷爷》的改编也较为忠实原著。

   

  但国内译名的改变,将电影直接归类于祖孙情电影中,却也给电影增加了一个明显槽点。

   

  “应该叫海蒂。不应该叫海蒂与爷爷。里面有一些线开了头但并没有讲。”来自豆瓣网友的点评一针见血。

   

  影片中的爷爷,根据剧情走向,消失了50多分钟,占全片近半篇幅。这让奔着影片名看片的观众感到货不对板,爷爷戏份严重不足。

   

  从影片整体呈现看,无论是直译的海蒂、阿尔卑斯山的少女,还是港版的飘零燕,都比现在的片名更适合。

   

  无冲突,不电影?

   

  祖孙两代过往素未谋面,因为客观原因必须相依为命,从陌生到相亲相爱,再到难舍难分……这样的剧情,在韩国的《爱·回家》、中国的《孙子从美国来》、法国的《普罗旺斯的夏天》等高分电影中,已屡见不鲜。

   

  《海蒂和爷爷》有着更为经典的优质文本做基础,本可以兼顾小主人公的成长与祖孙情,打磨得更有厚度,却选择了强行制造戏剧冲突,以达到后续煽情效果的套路。

   

  影片开篇,姨妈计划把海蒂托付给爷爷,刚开口说明情况,就被老爷子怒吼,并将海蒂和姨妈一并轰走。即便海蒂听从姨妈的话留下来,也没能进入爷爷的房子,被迫在羊圈里睡了一晚。第二天,爷爷还带着海蒂去找牧师,希望孤儿院能收养她。

   

  三次拒绝,造成了强烈的戏剧冲突,也让观众更加好奇,这位爷爷,到底有怎样的心路历程?

   

  然而,直到片尾字幕滚动,剧情也没有给出答案。

   

  对比小说原作,爷爷只是轰走了姨妈,但很快接纳了海蒂,也没有把她送到孤儿院的打算。

   

  看似微小的调整,实则有强大的(破坏)力量。

   

  强行制造的戏剧冲突,看似为两人感情升温做铺垫,为后续剧情增加可看性,却让爷爷这个人物的动机变得不清不楚。

 

祖孙情是家庭电影中的重要主题

   

  同样豆瓣评分9.1的《爱·回家》,也有相似的过誉之处。影片中,一直生活在城市的小孙子相宇,对着年事已高的外婆作天作地,任性得没有限度,为电影制造了许多戏剧冲突。

   

  但小孙子在后段的良心发现来得非常突兀,没有很好的铺垫,就像是一个急转弯,突然上演了一出《变形计》,草草完成了剧情推进任务。

   

  观众评价电影自然难以完全客观。特别是亲情主题电影,如果剧情能够激起甜蜜或苦涩的回忆,让观众产生共情,最好不过。

   

  眼泪掉了,口碑就高了。深谙此道的电影创作者们,在强化情感浓度上下苦功,却也忘了塑造人物的初心。

   

  人物刻画不及实景拍摄

   

  英国作家、诗人塞缪尔·约翰逊曾有名言:“一个作者所具备的最令人赞叹的两项能力,一是让新奇的事物看起来熟悉,另一个是让熟悉的事物看起来新奇。”

   

  对于亲情主题电影的创作者们来说,难在后者。

   

  亲情渗透在每个人细小的日常生活中。如何让影片既有代入感,又有可看性,是道大难题。

   

  蓝天白云、高山湖泊、草地羊群相映成趣,《海蒂和爷爷》中的大部分场景,在瑞士阿尔卑斯山区和德国境内实景拍摄,充分展现了阿尔卑斯山的绝美景色。

   

  《海蒂和爷爷》带领大银幕前的观众,深入领略了纯净的山野风光。

 

《海蒂和爷爷》许多场景是在阿尔卑斯山区实景拍摄

   

  增强视觉感的手法,在《普罗旺斯的夏天》中也有所呈现。居住在普罗旺斯的保罗,在夏天迎来了从巴黎来的三个小外孙女和外孙。穿插在祖孙过招剧情之中的,就是法国南部乡村的风土人情。

   

  但这部电影也有其他加分项,比如让·雷诺饰演的保罗和老朋友重聚,追溯了他年轻时嬉皮士摇滚青年岁月,既是拉近祖孙关系的重要情节,也让保罗形象更加丰满。

   

  相较之下,《海蒂和爷爷》顾此失彼,在人物刻画上非常平淡。剧情不断推动,却难以看出主要人物的成长,尤其是小主人公海蒂,始终天真善良,没有波澜起伏。

   

  电影中的海蒂,正如作家爱德华·摩根·福斯特所说的扁平人物,增强了这部电影的童话感、漫画感,可现实感也一同被削弱。

   

  这在成人观众看来,影片也就少了力度。


责任编辑:郭银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