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

从张曼玉到周杰伦,明星爱上音乐节?

李明远  2019-05-17 11:02:37

音乐节主办方求“鲜”若渴的背后,是音乐潮流的变迁

  4月23日上午,周杰伦中文网JayCn官方微博发布了麦田音乐节官方ID视频。视频中,周杰伦现身,宣布将参与5月底的麦田音乐节北京站演出。

   

  当天下午4点半,麦田音乐节北京站正式开票,1小时内全部售光。

   

  引起抢票热潮的,除了周杰伦的大型户外音乐节首秀,还有乐迷们感叹的“神仙阵容”——首日演出的蔡依林、草东没有派对、新裤子,第二天演出的周杰伦、杨乃文、茄子蛋……既有流行音乐一线歌手,也有独立音乐人代表。

   

  而截至门票售罄的一刻,离全阵容名单正式公布,还不到30小时。

  

 

  明星的力量不可小觑,再加上春夏之交,气温不断升高,人们换上短袖,开喝冰饮,户外音乐节也成为乐迷的一大乐事。

   

  数据显示,2018年国内市场共有音乐节263台,而在2007年,这一数字仅为24台。音乐节全年观众人次正由百万级向千万级增长。

   

  这些年,无论台上台下,音乐节的圈子都在逐渐扩大。

  

  新鲜感

   

  2014年5月1日,上海草莓音乐节,张曼玉一身摇滚装扮,开启了音乐节首秀,所选歌曲《甜蜜蜜》。

   

  台下的人们等待着张曼玉能用甜美的嗓音召唤起对同名影片的美好回忆。

   

  最终,低音迷离,烟嗓独特,张曼玉的首演,台下反响远远不如预期。她的特质和风格,在当时并未得到广泛认可。

  

草莓音乐节上的张曼玉 中新社记者  杨阳/摄

   

  虽然在当时包容者有限,但正是张曼玉,让音乐节进入了更广泛人群的视野。

   

  细数多年来国内音乐节的主题与阵容,摇滚、民谣始终占据C位。

   

  1999年7月,喜力节拍99夏季音乐节在北京日坛公园举办,被业界视为国内最早的户外音乐节。这场露天音乐演出不仅带来国际化阵容,还汇聚了民谣、摇滚、爵士、世界音乐等多元音乐风格。

   

  2002年5月,第三届迷笛音乐节在北京迷笛音乐学校校园举行,被媒体誉为中国第一次真正意义上的露天摇滚音乐节。2004年8月,崔健、唐朝、黑豹、汪峰&鲍家街43号等四代中国摇滚乐人,在贺兰山音乐节上齐聚一堂,为中国摇滚20年做了一次总结性演出。

   

  一批具有票房号召力的独立音乐人,成为众多音乐节固定班底。

   

  根据小鹿角智库数据显示,音乐节市场对于头部独立音乐人和乐队的争夺激烈,2018年全年出演5场及以上音乐节的音乐人已经达到了130人。

   

  5月18日—6月30日在北京、杭州、成都等城市举办的20场音乐节中,据中国新闻周刊梳理,歌手陈鸿宇、陈粒分别演出5场、4场,万能青年旅店、朴树、郝云将参加其中3场。

 


  与之相伴的问题是,熟面孔多了,对主办方而言,彰显音乐节品牌特色的难度就加大了。

   

  诞生至今的20年时间里,户外音乐节主要形成了地方政府主办,旅游、地产商主导与自营品牌三种类型。随着音乐节由资深乐迷向年轻人群扩圈,后两种音乐节在面向市场、追求票房的驱动下,逐渐增加了拉动大众票房的流行歌手阵容。

   

  以2018年中秋节首次亮相的麦田音乐节为例,两天吸引乐迷六万人次,这与主办方太合音乐集团邀来的阵容不无关系。

 

吴青峰参加2018麦田音乐节

   

  主办方认为,这可以带来新鲜感。太合音乐集团副总裁杨浩宇告诉中国新闻周刊,演出阵容在音乐节占了核心位置。他理想中的音乐节,应该容纳很多类型的音乐风格,让不同背景、不同喜好的乐迷互相交流。

   

  这一次,2019麦田音乐节北京站,请来首次参加大型户外音乐节演出的周杰伦,虽然没有创造出个人演唱会那样的秒杀纪录,却也带动了门票火速售罄。

   

  演出体验不可复制

   

  在那条周杰伦ID视频下,被置顶到最高的留言,似乎说明着一众乐迷对这位“超级偶像”的现场表演期待甚高。

   

  从流行歌手角度看,在音乐节呈现限定版表演,这样的演出体验不可复制。

   

  2016年,刘若英在上海简单生活节反串成“刘若男”。刘海梳高,搭配西服、领带、衬衫、墨镜,演唱风格也随之大转变。许巍的《蓝莲花》、朴树的《平凡之路》,她选择了不少男歌手的歌。

   

  而在她过往的演出中,《很爱很爱你》《后来》等情歌总是能让演唱会变成大型KTV现场。

   

  可以说,在刘若英的个人演唱会中,摇滚、反串只是惊喜,知性、温柔这种已经固化的认知才是乐迷们的期待。

   

  “音乐节就是要好玩、好听、好看,做一些不一样的。”三次参加简单生活节的刘若英,在音乐节唱了许多从未唱过的歌。

   

  今年4月26日,田馥甄在上海草莓音乐节上唱起歌手陈粒的《奇妙能力歌》。在过往的音乐节演出中,她也曾翻唱过万能青年旅店、马頔等人的作品。

   

  2010年从组合S.H.E以“超级新人”之姿单飞后,田馥甄凭借《小幸运》《魔鬼中的天使》等金曲在歌坛站稳脚跟。2014年—2017年开了近40场大型巡回演唱会。

   

  与此同时,她带着刻在骨子里的文艺气质,在许多音乐节上频频露脸。

   

田馥甄亮相2019草莓音乐节

  

  作为草莓音乐节主办方,摩登天空副总裁乌莉雅素告诉中国新闻周刊,流行歌手愿意参加音乐节,与他们的个人喜好有关。比如,田馥甄对独立音乐有偏好有了解,适合音乐节舞台,她对于音乐节这种商业合作的态度是完全敞开的。

   

  “看到漫山遍野的人欢呼、呐喊,音乐节这种体验和演唱会很不一样。”太合音乐集团副总裁杨浩宇认为,艺人对音乐节有个熟悉过程。

   

  蔡琴、孙燕姿、林忆莲、张惠妹、罗志祥、华晨宇、毛不易……相比10年前,越来越多声名在外的大牌艺人、流行歌手走向音乐节市场。

   

  杨浩宇说,音乐节营造了聚会氛围,让好音乐能够得到欣赏,流行歌手参加优质音乐节,对乐迷的积累、歌曲传播和个人美誉度,都是有帮助的。

   

  求“鲜”若渴,背后是音乐潮流变迁

   

  音乐节的早期声誉是靠摇滚与民谣建立起来的,那个时代摇滚与民谣是一体两面。但追求个性、态度与独立精神的年轻人,如今已把目光投向嘻哈与电子乐上。

   

  “参加音乐节越来越会是现代年轻人的一种普遍生活方式。” 在微博、微信等平台广受关注的乐评人耳帝,在接受中国新闻周刊采访时说,随着流行音乐与嘻哈、电子密不可分,音乐节将不限曲风与类别,与这个时代的音乐一样,都呈现出曲风大融合的趋势。

 


  耳帝分析,流行歌手在大规模音乐节中,往往作为最有号召力的压轴角色出现,会有丰厚报酬,比如人气歌手“A妹”Ariana Grande今年在美国科切拉音乐节上收入800万美元。

   

  另一方面,摇滚赋予给音乐节的象征意义与独立精神还在,流行歌手参加音乐节会丰满他的音乐人格与形象。

  

  而竞争日益激烈的音乐节市场,也是一个快速洗牌的市场。有品牌的音乐节,每年都还是在坚持做,没有品牌的音乐节正在淡出市场。

   

  如何刷新阵容、带来新鲜感,是希望持续打造品牌的音乐节主办方都会遇到的瓶颈。

  

  “大家希望能把音乐节产品的差异化做出来。”乌莉雅素说,草莓音乐节每年都在邀约与企划符合的新鲜艺人,并从复古Disco舞台、亲子音乐节等企划角度进行突破。

   

  太合音乐集团想要把麦田音乐节打造成呈现新生力量的舞台,也正通过举办LPA独立音乐盛典等方式挖掘新鲜血液。

   

  音乐节主办方求“鲜”若渴的背后,是音乐潮流的变迁。这种潮流变迁将继续推动音乐节表现出流行化趋势。

责任编辑:郭银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