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

人为什么需要浪漫之爱

徐贲  2019-02-15 10:25:02

浪漫之爱起的是一种类似于羞耻心的作用 能发出难以伪装的情绪信号

  复旦大学社会学教授沈奕斐有一个演讲,题目是《沉迷韩剧的人,爱情和婚姻都没有好结果?》。她说,经常有人问已经步入中年的她为什么看韩剧,似乎她这样的年龄和身份看韩剧是一件“不正常”的事情。不少人把韩国爱情偶像剧称为“为女性打造的精神 A 片”,并因此发出疑问,中年妇女看韩剧,是不是因为性欲求不满足,或是由于爱的匮乏?有人以《来自星星的你》为例,质疑剧中那一段“‘毫无性欲’但爱得死去活来的恋情”,认为“这种极其不科学、但又带着科幻色彩的两性关系,其实侮辱了所有有脑子人的智商”。

 

  韩剧里那种纯情之爱是不是真的低智商呢?我看未必。智商是智力的高低,纯情是人的一种情绪,情绪可能影响人一时的理性判断,但不会降低人的智商。人有七情六欲,天生就是有情绪的动物。喜悦、愤怒、悲伤、恐惧、厌恶、惊奇是人的基本情绪。在此之外,人还有更复杂的、与认知和社会属性有关的情绪或情感,如悔恨、羞愧、妒嫉、复仇心等等,爱恋也是其中之一。有这些情绪并不会把一个人变傻。

 

  爱恋与单纯的性是不同的,韩剧里经常表现的是爱恋而不是性。爱恋是一种社会性的情感,而性则不是,它有可能只是一时的生理需要。康奈尔大学教授罗伯特·弗兰克在《理性中的激情:情绪的策略作用》一书里把社会性的情绪视为一种“承诺设置”,它应该满足两个条件。第一,情绪增加了亲社会行为的可能性;第二,它发出一种难以伪装的信号(进化生物学家称之为“障碍”)。例如,羞耻心增加了人的亲社会行为, 而脸红就是羞耻心的情绪表现,对欺骗行为来说则是一种难以伪装的情绪信号。

 

  英国心理学家迪伦·埃文斯在《情绪:情感科学》(Emotion: Science of Sentiments)一书里谈到,在人际关系中,浪漫之爱起到的也是一种类似于羞耻心的作用,它能增加人的亲社会行为(男女或夫妻之间的真诚和忠实),并有难以伪装的情绪信号(如心动过速、失眠、心神不宁、魂不守舍,甚至要死要活)。浪漫之爱最强烈的是在婚前,埃文斯认为,它的作用主要是让男女双方从这种情绪信号中看到彼此对未来的婚姻关系的承诺。这是一种只有情感才能提供的承诺和安抚,智商再高也是没有用的。相反,智商主导下的男女功利交往经常太理性,太冷冰冰,所以起不到温暖而真诚的承诺和安抚作用。

 

  说起浪漫的爱情,人们首先会想到“一见钟情”,其实,一见钟情在真实生活里是很少有的。在韩剧里就很难见到一见钟情式的浪漫爱情,反倒是男女主角一开始的时候经常有许多误会、冲突甚至敌意,后来经过一系列波折才渐渐产生了爱情,属于日久生情。

 

  日久生情与一见钟情一样,也是自发的(自然而然发生)。 “自发”的对立面是“盘算”。一见面先问房子、车子、工资收入,这样建立关系就是“盘算”,一点都不浪漫。不浪漫的婚姻不一定不幸福,但是绝大多数的人还是向往浪漫之爱的。

 

  韩剧里的爱情多是男女主人公经过一段时间的了解后产生的,这是一种基于认知的情感,其中智商会起到明显的作用。在韩剧里,你绝对看不到男主角或女主角爱上一个不值得的爱的对象,品格低下、卑鄙龌龊、心狠手辣、口是心非、虚伪狡黠。

 

  浪漫爱情因此包含着人的向善之心,它的道德和是非判断虽不一定是出于理性的考量,但却比单纯的理性考量更可靠。挑对象如果过分地出于某种政治或经济的理性考量,而人品好坏倒在其次,建立在这种基础上的爱情,你在韩剧里是找不到的。

责任编辑:郭惠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