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

紫禁城里的皇帝是怎么过年的

鲍安琪  2019-02-06 16:34:50

故宫博物院院长单霁翔表示,今年春节期间,故宫博物院举办“紫禁城里过大年”系列活动,基于文献和实物的留存情况,全面展现清代过年习俗,内容则是汉文化大框架下历代相继的礼俗。

 

其实皇家过年和咱们也差不多。收工放假、打扫布置、吃喝玩乐、唠嗑拜年。比如放假,腊月二十左右,清宫封印放假,具体日期由钦天监择吉日,布告天下。各级官府同时封印,正月再择吉日开印,恢复正常上班。

 

以下提供一些清宫过年参考,小伙伴们也可考虑酌情get同款。

 

布置篇——室内豪奢盆景 室外张灯结彩


为烘托节日气氛,清宫不仅摆放真花,还会摆放一个盆景上有多种珠宝的像生盆景。故宫博物院副院长任万平介绍,像生盆景,又称宝石盆景,用金银、珠宝、玉石、珊瑚、象牙等珍贵材料制作,配以金银、珐琅、玉石、漆木等做成的盆,工艺考究,色彩绚丽,寓意吉祥。

 

例如,下图中的铜镀金嵌珐琅海棠式盆红珊瑚盆景,采用整枝红珊瑚制作,珊瑚树高度超过60厘米,形态自然,枝干粗壮,是故宫博物院目前收藏的最大的珊瑚制品。如此贵重的盆景,皇帝一般很少赏人,都是摆在自己家。盆景通常由内务府工匠、“三织造”(江宁织造、苏州织造、杭州织造)、扬州盐政等机构制造。

 

紫禁城里的皇帝是怎么过年的

故宫珍宝馆展出的铜镀金嵌珐琅海棠式盆红珊瑚盆景 图/鲍安琪


故宫器物部副研究馆员刘岳告诉《中国新闻周刊》,此类像生盆景,并非长期摆在一处,按现有记载来看,平时摆放的可能性不大,一般在年节、有庆典时才拿出来摆在生活起居的室内,烘托节日气氛。刘岳介绍说,像生盆景和天然盆景自然生长不同,宫廷常常把鹤鹿同春、祝寿、祈福等吉祥符号加进去,比如鹤、佛手、桃,符合节庆时对吉祥的要求,讨一个好口彩。

 

春节期间,故宫珍宝馆西庑南展厅集中展示像生盆景类文物。据介绍,故宫内还有很多类似的像生宝石盆景,此次展出的盆景需保存状况好、适宜长期陈列,而有机材料的盆景,比如象牙,此次基本上未展出,点翠材质也只有两盆,是故宫新修的,可能展出一段时间后就换掉。

 

紫禁城里的皇帝是怎么过年的
紫禁城里的皇帝是怎么过年的

像生盆景中佛手、鹤吉祥符号细节 图/鲍安琪

 

在室外,皇宫和民间一样,过年有挂灯笼的习俗。清代宫廷沿用明代旧制,腊月二十四要在乾清宫丹陛上下各立一对天灯和万寿灯,到二月初三左右撤下。乾隆五十四年开始在皇极殿增立一对万寿灯。另据清代内务府文献记载,除乾清宫、皇极殿外,毓庆宫、建福宫、养心殿等处均竖有天灯。

紫禁城里的皇帝是怎么过年的故宫乾清宫树立的万寿灯和天灯 图/鲍安琪

 

故宫博物院院长单霁翔介绍,万寿灯主要承担装饰功能,体现美好寓意。万寿灯高度在十米以上。灯杆雕刻云龙,顶部有亭,下端插在汉白玉石座中,四周还有四根戗木支撑。灯亭下有八个云龙挑头,用以悬挂灯联,每灯悬挂灯联十六幅;每联二十字。乾清宫灯联文字沿用明代,皇极殿灯联则为江南才子彭元瑞撰写,歌颂乾隆帝的文治武功。

 

立天灯、万寿灯是清代早中期过年最盛大的活动之一,从立到撤,前前后后要调用八千多人次。节俭的道光帝在道光二十年(1840)把该项活动取消了,天灯、万寿灯已在历史长河中消失了近200年,因此此次在乾清宫区域竖立万寿灯和天灯,是两百多年来故宫内首次出现的景象。

 

故宫参与复原万寿灯的工作人员告诉《中国新闻周刊》,清代时紫禁城也只在过年时才会立万寿灯和天灯,今年故宫过年特地把它们复原出来,摆放在乾清宫。万寿灯和天灯原文物灯柱是木头的,但由于木头不易接受风力的考验、安全系数不高,且不易找到这么高的木头,造价过高,因此复原的灯柱为铜制。

 

据介绍,由于没有完整模型,只有目前在午门上展出的小型模型,文史记录上也只是片段语言,因此这次的一比一复原难度较大。例如顶部亭子上有龙形托,龙上立着八个仙人,仙人上面还有走马的设备。仙人原文物都留存在库房中,需将它们一件一件找出来重新扫描用于复原制作。整个万寿灯制作时间约为半年,一边考证一边制做,局部逐步进行。

 

在目前留存的资料中,天灯只在一幅画中出现,即《雍正十二月行乐图》中的“正月观灯”,此次天灯也是根据此画复原。


紫禁城里的皇帝是怎么过年的


《雍正十二月行乐图》-“正月观灯”

 

除了挂灯笼,紫禁城每年腊月二十六悬挂春联。与当今的习惯不同,宫里的春联不是除夕之日才张贴、全年不摘,而是在每年腊月二十六悬挂,从乾清门、乾清宫等处开始,依次铺开;二月初三撤下春联门神,也是按照同样的顺序。撤下的春联门神统一由制造库保管,以待来年再次悬挂。

 

乾隆年间的张照颇得乾隆帝赏识,据说曾有为乾隆爷代笔写春联的荣光。而得到皇帝亲自书写的春联,也是臣子们莫大的荣誉。乾隆五年(1740年)十二月二十九日,新岁前夕,乾隆皇帝御书“春送来一门吉庆,天赐与两字平安”春联,赐给时任南书房行走、内阁学士的张照。

紫禁城里的皇帝是怎么过年的

乾隆帝御笔红对联 图/故宫博物院授权使用

 

明清两代,宫里的门神不是贴的,而是装裱成框以后挂起来。宫廷根据不同的位置贴不同的门神,在外朝以武门神为主,在内廷以文门神、仙女门神和童子门神为主。

 

今年过年期间,整个故宫的开放区域都按照清宫旧俗复原年节装饰,道道宫门挂年画、贴春联,长廊悬挂各色宫灯。


紫禁城里的皇帝是怎么过年的

故宫太和殿太和门上的门神和对联 图/鲍安琪

 

故宫博物院副院长任万平告诉《中国新闻周刊》,这是自故宫博物院1925年建院九十多年以来,第一次按照清宫的样式,挂年画、贴对联。她介绍说,对联远看似乎不太红,是因为底纹有浅黄色云龙纹,夺了一些红色,底色的红色依然是饱和的红色,这是清宫的式样,午门展厅里展出的皇帝写的对联,也是这样的底纹。

 

今年过年期间,故宫还在午门雁翅楼展示了清朝康熙、雍正、乾隆、嘉庆、道光五位皇帝的福字,游客可以现场比较皇帝书法哪家强。

紫禁城里的皇帝是怎么过年的

从左至右分别为康熙帝、雍正帝、乾隆帝、嘉庆帝、道光帝御笔福字 图/故宫博物院授权使用

 

娱乐篇——宫廷“春晚”


任万平告诉《中国新闻周刊》,看戏是皇家最爱的娱乐项目之一,有皇太后时皇帝陪着皇太后看,没有皇太后的话,皇帝和他的皇后、后妃、儿女一起看,和我们现在家庭看春晚一样。

 

但宫中除夕那天的戏从早到晚演一整天,有时从早饭开始唱,有时候皇帝中途去接受朝贺、给老太后拜年、举行国宴等等,之后再回来听。

 

任万平告诉《中国新闻周刊》,当时主要看昆腔、弋腔、皮黄,和我们现在的戏目并不一一对等。演员戏班有内学、外学两种,内学是太监组成的戏班,外学是民间戏班和一些内务府包衣演员。

 

2019年1月9日,在故宫对于养心殿进行大规模修缮时,由于所有建筑的局部都要打开查看状况,修缮人员在养心殿西配殿南山墙前檐金柱处的一个透风处,发现一卷纸质文物,确定是戏目折。戏目折如同当今春节联欢会节目单。

紫禁城里的皇帝是怎么过年的

紫禁城里的皇帝是怎么过年的

2019年1月9日故宫发现的道光四年戏目折 图/鲍安琪

 

任万平说,那个位置本不是放戏折的,至于戏折为什么会在那儿,目前未知。这是很偶然的发现,经查,道光四年在西配殿的那个夹道处曾进行过扮戏,据猜测,演员可能有什么特殊情况放在那儿了,对此故宫还会进一步研究,有成果时也会公布。

 

这两份戏目折记录了十二月三十日除夕那天演戏的地点、戏目、演员,经研究,故宫确定这是道光年间的,更准确地说应是道光四年的戏目折。戏目在三个地方上演,分别为漱芳斋屋内“风雅存”戏台、漱芳斋院内“升平叶庆”戏台和乾清宫。戏目折上写道当时在漱芳斋内部“风雅存”戏台上演《升平除岁》(昆腔)、在乾清宫上演《金庭奏事》(弋腔),与文献记载对应。

 

故宫博物院器物部副研究馆员展梦夏介绍说,大年三十开场的第一部戏,叫《升平除岁》,有一个太平庄老人出来,看见国家升平,把国家好好夸了一番,说这一年过得非常好,也是对皇家、对国家的一种赞颂。

 

据展梦夏介绍,道光四年有明确记载,第一出戏大约早晨5点18分开演,每一出戏有长有短,根据皇帝活动的时间,如果戏太长了,皇帝说:台上站住戏,即台上暂时不演,皇帝回来之后接着演。

紫禁城里的皇帝是怎么过年的

故宫午门东雁翅楼展出的清代戏服 图/鲍安琪

 

展梦夏说,此次发现的两份戏目折上写道,曲目有19出,一份上有13名演员,另一份上有16名演员。曲目有三类,第一类:节令承应戏,乾隆初年曾命大学士张照定制,如除夕演《升平除岁》、元旦演《喜朝五位》《椒柏屠苏》,元宵演《万花向荣》等。过年时,宫中还会上演连台本戏《升平宝筏》、折子戏《游园惊梦》、灯戏《万年长春富贵灯》等,到某个节就演某出戏,使戏曲仪轨化,因为当时是礼乐国家,音乐也是礼制性的;第二类:文学性的戏,比如昆腔杂戏《白兔记》里的《回猎》、比较出名的三国戏《走马荐贤》、酒宴最后一般的弋腔承应戏《瞎子拜年》;第三类,娱乐性的戏,比较有特色的是水浒戏《时迁偷鸡》,讲述了时迁偷店家的鸡吃,这个故事很平凡,但演员拿油纸放在嘴里,点一下火,演员会去吐火。

 

《时迁偷鸡》现在也很常见,各大京剧院团时有上演,但少见喷火的表演。

 

吃喝篇——同一个世界 同一个饺子


任万平说,严格地来讲,并没有真正的满汉全席。清代皇帝平日都是独自用膳,只在年节时才与后妃们一起吃饭,称为“家宴”。大年初一的家宴一般是早膳,在上午7点举行,地点在乾清宫,有时也在漱芳斋后殿金昭玉粹。

 

故宫博物院器物部副研究馆员韩倩介绍说,团圆宴虽然叫做家里的团圆宴,但并不像我们现在想象当中皇帝全家人都在一起。

 

帝王之家,尤重男女大防,皇帝与后妃,与包括皇子在内的宗室需分别聚会。 皇帝嫔妃众多,年轻的嫔妃甚至比有些皇子还小。为避免产生不当关系,需要隔绝他们之间的接触。宫中规定,后妃在50岁以后才可与非亲生皇子见面。大大小小的宴会、雨露均沾的赐赠,彰显着皇帝与母亲、妻子、儿女、宗室间,严格等级制度下的骨肉亲情。

 

家宴分成两个部分进行,一般在早晨皇帝会和他的后妃用餐,到了下午才和宗亲、皇子皇孙、一些近支的王公一起用饭。

 

宫廷家宴的餐具分等级,皇帝用金龙碗、金龙盘,桌子共上108种各色吃食,皇后用里外全黄暗云龙盘碗、金勺筷,各色吃食减为64种,贵妃以下就没有金餐具了,每桌上32种食物。皇帝居中,皇后在皇帝的东侧稍后,嫔妃席列在东西。

 

春节饮酒喝的是屠苏酒,这是一种药酒,具有辟疫气、令人不染瘟病的功效。皇帝的酒杯是专用,例如乾隆年间的金瓯永固杯,金质、鼎式、圆形、直口,一面中部錾篆书“金瓯永固”,一面錾“乾隆年制”四字款,外壁镶嵌宝石、点翠。


紫禁城里的皇帝是怎么过年的

金瓯永固杯 图/故宫博物院授权使用


午门展厅里复原陈列了乾隆四十八年(1783年)春节时宗亲宴的场景,宴桌上排放的餐具参照了当年的清宫档案,使用文物超过100件。

 

皇家过年也吃饺子,但皇家的饺子基本上为素馅。乾隆四十八年(1783年)档案记载,皇帝新年吃第一顿饺子是在正月初一凌晨三点。皇帝驾临乾清宫西侧的弘德殿,太监用雕漆飞龙宴盒送来一盘饺子,放在一个红漆雕刻的小桌上,这个小桌面上因为雕刻了大吉葫芦的图案,所以又称大吉宝案,饺子盘就放在“吉”字上。这盘饺子一共4个,其中2个包着钱。吃到有钱的饺子就表示一年吉利。

 

韩倩介绍说,那天乾隆帝把两个吉祥钱全部吃出来了,吃了三个饺子,剩下一个没有通宝的饺子,被送到了佛堂上供。

 

应酬篇——皇帝很忙


宫中年节各事,均有时间表。腊月初八,皇帝观冰嬉;腊月二十左右,择吉日放假;腊月二十三,祭灶;腊月二十四,设万寿灯、天灯、放爆竹;腊月二十六,贴春联、挂门神、挂宫训图;腊月二十八或二十九,太庙祫祭;除夕,保和殿宴请蒙古王公、赏戏、守岁;大年初一,开笔书吉语、授时、礼佛、祭天、祭祖、家宴、与宗亲宴、向皇太后行礼、太和殿受贺宣表、国宴、写《心经》、赏戏;正月初二至初十之间择日,重华宫茶宴;正月初二以后择吉日,皇帝与皇太后新年宴。

 

新年之际,当王宫大臣在太和殿、乾清宫向皇帝行礼时,需演奏中和韶乐。中和韶乐源自古代雅乐,乐章辞藻由翰林院撰拟,内容多为四海升平、万国咸宁的祝福之辞,康熙八年初定,乾隆七年重撰。

 

辞旧迎新之时,皇帝会向家人、宗族、大臣等赠送礼物,称为“馈岁”,以浓亲情纽带、洽君臣关系。

 

重华宫茶宴上,受邀的均是饱读诗书的大学士和翰林,有点类似新春团拜会。皇帝赐饮三清茶,三清茶以雪水烹茶,加入松子、梅花、佛手。即席联诗,赏赐有差,体现皇帝对国家栋梁的殊恩隆眷。有文献记载,乾隆帝在祭灶时曾自击鼓板,吟唱清代八旗创制的曲艺形式子弟书《访贤》。

 

接受朝贺、亲友相聚、吟诗作唱,基本上就是皇帝的年节应酬了。

 

阳和启蛰,品物皆春。故宫博物院院长单霁翔介绍说,今年故宫过年系列活动包括午门雁翅楼上的展览、立起的万寿灯和天灯、中华老字号展览、数字沉浸展、改陈后的珍宝馆和新钟表馆等,营造出紫禁城过年的氛围情景。

 

单霁翔告诉《中国新闻周刊》,除珍宝馆、钟表馆外,今年春天陆续会有更多的馆开放,如家具馆、古建筑构建馆等都会在今年与大家见面。

责任编辑:郭银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