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

他们官宣复合,谁最开心?

梁婷婷  2024-04-12 15:38:54

“暴雪又给我发消息了。”

 

晓志是十多年的魔兽老玩家,从昨天(4月9日)起他的微信群就被“暴雪回归”的讨论塞满了。

 

4月10日上午,“暴雪官宣回归”的消息登顶热搜,晓志也收到了一年多没有更新的“暴雪游戏服务中心”微信公众号推送,呼唤玩家们登录官网留言。

 

对于很多暴雪游戏玩家来说,这一刻等得太久了。

 

2022年11月,“暴雪”突然“降临”,动视暴雪(暴雪母公司)发布声明称与网易的现有授权协议将在2023年1月23日到期,届时将暂停在中国大陆的大部分暴雪游戏服务。2023年1月24日0点起,相关国服游戏全数停止运营。

 

此后多次传出暴雪将回归国服的消息,“一三五回归,二四六辟谣,周日休息”几乎成了老玩家们的无奈玩笑,而今终于成真,只是“那些并肩作战的朋友”,都还在吗?一度“撕”得不甚好看的暴雪和网易,怎么又重归于好了?

图/视觉中国

 

“你知道这些日子我是怎么过来的吗?”

 

4月10日上午9点,暴雪中国和网易游戏在微博同步官宣,双方都以平静的口吻表示,很高兴可以重新合作,将暴雪游戏重新带回国服。

 

根据暴雪娱乐和网易更新后的游戏发行协议,此前协议下的各款国服游戏,《魔兽世界》、《炉石传说》,以及其他基于《魔兽争霸》、《守望先锋》、《暗黑破坏神》和《星际争霸》各自游戏宇宙的系列游戏,自今年夏季开始,都将陆续重返中国大陆市场。

 

玩了十几年魔兽的窦峰,已经和曾经的几位队友约好了,等夏天一起重返“艾泽拉斯”大陆。听过太多次暴雪回归传言的他,在官宣时已经不再激动,只是同样平静地说,起码不用再猜日子了。

 

业余做游戏主播的阿水,就显得没有那么好“哄”了。

 

她几乎玩过暴雪出品的所有游戏,尤其钟爱《守望先锋》。但在国服关闭的四百多天里,她和很多朋友一起慢慢戒掉了暴雪游戏,现在只是偶尔才会打开加速器去亚服玩一会儿《守望先锋》“怀念”一下,“现在有点像,曾经非要与我恩断义绝的前夫要跟我复合,但我有很多人追,不是很在意了。”

 

在阿水和她游戏圈的朋友眼里,暴雪当年惊艳她的不仅有游戏的创新玩法,UI(User Interface,用户界面)与UE(User Experience,用户体验)也都是值得细细鉴赏的级别,但渐渐地,在手游当道、端游式微的时候,暴雪开始落后于时代,也不再重视玩家的体验。

 

不过,在多数国服玩家忍受痛苦的“戒断期”的这一年里,暴雪也在经历巨变。

 

2023年10月,游戏史上最大的一笔收购案终于尘埃落定。在长时间的反垄断审查后,微软完成了对动视暴雪的收购。

 

不久后,时任动视暴雪CEO鲍比·考迪克(Bobby Kotick)离职,这位自1991年就执掌当时的动视、被许多国服玩家视为导致暴雪微软分手“罪魁祸首”的CEO,结束了自己在动视暴雪的职业生涯,暴雪正式进入了微软时代。

 

至于网易,始终站稳了那个“被辜负”的角色。

 

当初“被分手”后网易就频称“遗憾”,表示一直在尽最大努力谈判,但没能就一些合作的关键性条款与动视暴雪达成一致,不得不接受暴雪不再续约的决定。

 

去年的暴雪网易分手大戏后续里,网易咖啡厅曾经推出过“暴雪绿茶”饮品周边,还有网易游戏《永劫无间》官方工作人员直播拆除网易园区内暴雪“血吼”的小剧场。血吼是魔兽游戏中的战斧,《永劫无间》直播砸掉暴雪的“手办”之后,要替换成自己游戏中的道具“斩马刀”。

 

此番复合,血吼也要重新回归网易园区。《魔兽世界》官网宣布,由于拆除血吼是暴雪与国服玩家“分手”的标记,将与暴雪总部艺术家合作,设计并重铸血吼雕塑。当初对血吼“下手”的《永劫无间》在官微“大气”回应称,“先前多有得罪,血吼的钱我们出了。”《魔兽世界》官微也干脆不客气了,开口要个“高配”。

 

而当国服玩家们听说,游戏数据都还在时,更加觉得有了“盼头”。

 

根据暴雪娱乐与网易游戏发行团队在魔兽官网共同发布的“致暴雪国服游戏玩家的信”,玩家们的账号数据都被完整保留,玩家在国服期间缺席的活动和福利也会有一定重新获得的机会,还会有相应的回归纪念福利。

 

自4月9日暴雪回归消息传出后,网易股价应声上涨,除了有近期相关部门释出的正向信号外,也在相当程度上反映了投资者看好网易与微软合作、暴雪重回国服的前景。

 

暴雪回归,与暴雪无关

 

折腾了一大圈,网易和暴雪仿佛是回到了原点,那么这笔生意到底值不值得做?

 

正如网易暴雪分手之时就很明显的那样,当时作为动视暴雪三大子公司之一的暴雪为母公司动视暴雪贡献的收入比例约为两成有余,而对动视暴雪来说,暴雪游戏在中国市场的收入占比更是低至3%。

 

既然网易不愿意接受不平等条约,暴雪无法从中国市场得到更多,不能在被微软收购时获得更多的谈判筹码,那么割舍掉这点收入也就没有那么心痛。

 

但现在情况不同了。

 

这就不得不提到官方新闻稿中出现的微软游戏。暴雪被微软花了近700亿的代价收归麾下,必须服务于更大的集团战略之下。要知道,尽管在微软完成收购后最新的2024财年第二季度财报里,动视暴雪为游戏部门贡献了超过20亿美元的收益,但是综合运营费用和其他成本后,仍造成了4.37亿美元的运营亏损。

 

对于擅长使用“钞能力”的微软来说,买下暴雪只是第一步。

 

新闻稿中提到,微软游戏与网易达成一项协议,将把网易游戏带到Xbox及其他平台。微软游戏CEO也表示,不仅要让暴雪的传奇游戏重返中国,还要探索如何为Xbox带来更多新游戏。

 

行业分析师张书乐表示,微软巨款收购暴雪后,必须把暴雪的“剩余价值”发挥到最大,也就是尽快将暴雪手中拥有全球影响力的大量IP转化成生产力。

 

暴雪曾经的中国合作伙伴网易,不仅拥有大量的自研游戏,更有着微软本身不具备的强大的手游研发经验,在中国这个全球最大的游戏市场,网易具备了让暴雪那些经典IP焕发活力的能力。

 

更重要的是,选择网易才是暴雪回归中国最快捷的通道。不论是堪比游戏行业入场券的版号还是数据服务器,包括十几年积累的运营经验,网易都是微软的最佳选择。

 

“没有永远的朋友,只有永远的利益。只不过暴雪,不再是故事中的主人公而已了。”张书乐说道。

 

至于网易,这更是一场只赚不赔的买卖。

 

据网易最新财报,2023年总营收1035亿元,全年净利润高达326亿元。具体到游戏业务,全年营收816亿元,同比增长9.4%,约占网易总营收的79%。网易赚钱靠游戏并不是什么新鲜事,但小日子过得滋润靠的是自己,暴雪游戏给网易在净收入和净利润中的贡献比例只有“较低的个位数”。

 

游戏策划林萌(化名)表示,现有的暴雪游戏对国内玩家来说,情怀有余,想象力却不大。但网易再度拿下暴雪游戏,不仅有利于扩展游戏玩家群体的丰富性,也使其有机会发挥自身长处,持续推出更多暴雪IP手游。

 

张书乐补充道,暴雪回归后,网易不仅获得暴雪游戏IP,网易游戏也将登陆Xbox,网易就此取得了进击海外市场的新渠道。实现主机、PC和手游的“多端互通”,对于网易和微软来说都是未来共同开拓全球市场的重要策略,双方能在这样的战略联盟之下实现技术与市场的共享。

 

或许迎接暴雪回归对于网易并不存在迫切性,但确实是合时宜的举动。

 

特别是将视线拉长到整个游戏市场,在“全球最大的游戏公司”腾讯与任天堂达成合作的前提下,常被戏称为游戏行业“千年老二”的网易与微软的合作就有了更大的意义。

 

张书乐表示,这是“顺理成章”的结果。与腾讯和任天堂的“合家欢”风格不同,微软和网易在技术能力上都较为突出,虽然暴雪游戏能为网易带来的收入有限,但除了技术上的相互加持,暴雪IP也能为网易游戏后续在玩法和体验上带来更多的可能性,例如最简单的就是加入《蛋仔派对》。

 

据可靠信源,与之前交由上海网之易网络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运营不同,此次暴雪游戏重回国服将由网易游戏两大事业群之一的雷火事业群接手,雷火代表作包括《逆水寒》《永劫无间》等。

 

林萌指出,雷火原本只是一个不大的工作室,近几年来发展迅猛,在网易的地位飞涨,旗下的《逆水寒》更是号称“让MMO再次伟大”(MMO即大型多人在线游戏,代表作品正是《魔兽世界》)的超级爆款。据她推测,雷火的接手,一定程度上说明网易对于此次复合给予了相当大的重视,未来或许也将有更多进一步的动作。

 

不过截至发稿前,网易雷火方面并未就此作出回应。

 

虽然被伤透了心,但国服玩家们暂时还沉浸在回归的喜悦中。晓志已经第一时间在官网预约了游戏,“回来了,总归要去看看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