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

苹果进入衰退期?

孟倩  2023-05-30 13:05:05

苹果2023财年第二财季业绩显示,截至2023年4月1日,苹果营收为948.36亿美元,同比下降2.51%;净利润为241.60亿美元,同比下降3.40%。连续两个季度营收、利润下降的情况并不多见,《华尔街日报》指出,这是苹果10年来第三次发生这样的情况。

 

随着苹果官宣2023年全球开发者大会WWDC的日程安排,市场预计,届时或将发布混合现实(MR)头显。这款产品被寄予厚望,业界希望其能成为行业发展里程碑,改变对iPhone挤牙膏式创新的质疑。不过,背靠iPhone获得超五成营收的苹果,借助MR这个新品类就能找到新的利润增长点了吗?有业内人士爆料称,这款产品有望帮助苹果跳出iPhone时代,然而,MR在软件和硬件发展上都面临不小的挑战,未来仍有很大的不确定性。

 

连续两个季度营收、利润下滑

 

到了2023财年第二财季,苹果的财报依然是上季度衰退表现的延续:总收入同比下降2.51%,利润同比下降3.40%。而2023财年第一财季报告显示,该季度营收1171.5亿美元,比去年同期相比下滑5.48%;净利润为299.98亿美元,同比下滑13.38%。虽然跌幅有所收窄,但这一财年的收入衰退,基本面已现。

 

有媒体报道,这是自1997年乔布斯回归苹果至今,25年时间里,第二次财年业绩衰退,上一次则发生在2019年,但毫无疑问,2023年和2019年是完全不一样的。

 

艾媒咨询CEO张毅告诉中国新闻周刊,客观来说,2019年全球智能手机市场都是巨大的增量市场,当时由于同行之间的竞争,苹果出现了短暂的衰退。但到了2023年,全球智能手机市场已经进入存量市场,人均超过一部手机,这意味着,强大如苹果,也不得不学习对抗周期。

 

电子创新网创始人张国斌认为,全球消费市场疲软,手机销售下降,苹果难以独善其身。此外,智能手机经过十几年的发展,技术基本成熟,5G等技术没有给用户带来新的体验,导致用户换机欲望下降。

 

实际上,不止手机市场,整个消费电子市场都陷入增长停滞状态。IDC报告显示,2023 年第一季度全球智能手机出货量为 2.686 亿部,同比下降了 14.6%,已经连续 7 个季度下滑;全球PC出货量同比减少29%;平板电脑市场同样在下滑。

 

透过苹果的财报,也能看到苹果传统的“三大硬件”——iPhone、iPad、Mac三个产品线,销售情况都不算理想。财报显示,iPhone营收513.3亿美元,增长1.5%,但相较于去年同期iPhone13发布后的同比增长速度放缓;iPad平板电脑销售66.7亿美元,同比下降12.8%;Mac营收为71.7亿美元,同比下降31%。此外,可穿戴设备(包括AirPods和Apple Watch等设备)的销售额为87.6亿美元,同比下降了0.7%。

 

长稳咨询董事长王长稳提到,在消费需求降低的大前提下,苹果早年的一些爆品比如iPad等品质较好,更换的时间更会拉长。但当年的爆品如今也面临着新局面,比如Apple Watch用户体验各方面都不错,但随着其他品牌推出相关产品,Apple Watch待机时间短的劣势逐渐显露出来。

 

在他看来,如今的中国市场,国产品牌在手机、笔记本、平板以及可穿戴设备等品类,都带来了一波新的选择,一部分终端用户出于性价比考虑转而投向国产品牌。从这个角度来看,国产品牌稀释了一部分苹果用户。

 

在苹果的营收中,增长速度最快的部分是服务收入。服务收入本季度也创下历史最高,为209.1亿美元,同比增长5.5%,在营收占比中达到了22%,仅次于iPhone。不过,最近几个季度包括App Store、流媒体订阅、产品保修等苹果服务增速降至个位数百分比。

 

张毅认为,苹果的业绩维持一定的周期是没问题的,只是总体成长性预期可能需要调低。苹果的主力军是iPhone,其次是PC等,如果这部分无法持续增长,那么整个生态的发挥无异于“巧妇难为无米之炊”。

 

iPhone14口碑下滑严重

 

此前,“iPhone14口碑下滑”的词条冲上热搜。该判断来源于,市场调查机构PerfectRec发文称,iPhone14系列整体满意度为72%,相较于iPhone13系列的80%,下降明显。按照具体机型来看,iPhone14/14Pro口碑满意度分别为72%、76%,均下降了8个百分点,而iPhone14 Pro Max口碑满意度为80%,下降了6个百分点。

 

该报告统计了2011年到2022年期间苹果发布的iPhone机型,并基于用户评论,统计五星好评的占比情况。可以看到,iPhone14是2012年的iPhone5之后星率首次下滑。

 

实际上,财报数据也显示出,iPhone14系列表现弱于上一代iPhone。

 

2022年财年第二季度iPhone营收同比增长5%,在苹果整体营收中占比过半;当季iPhone13占了iPhone总销量的38%,iPhone13 Pro和Pro Max,同样占了iPhone总销量的30%,同时还将生产目标上调。

 

2023财年第二季度iPhone的营收微增1.5%,即便是苹果CEO库克强调第二财季iPhone销量创下纪录,但iPhone14从去年9月上市以来就因创新不足导致销量未能达到预期。根据公开数据显示,上市3天iPhone14系列的销量约为98.7万部,相比iPhone13系列销量下滑了11%。

 

IDC报告也显示,今年1月,苹果供应恢复正常后,首次在新品发布后不到半年进行调价。其中,市场需求较大的iPhone 14 Pro Max部分渠道价格下降后,获得了不错的市场反馈,但是iPhone14 Plus在发布新外观颜色以后仍未有明显起色。

 

有网友评论,iPhone14系列可能是近十年来最让人失望的苹果机型。张国斌指出,iPhone14整体满意度下降,本质是因为创新力度不够。在iPhone14系列中iPhone14和iPhone14 Plus都沿用了上一代A15芯片,这属于“躺平式发展”。虽然iPhone 14 Pro系列使用了最新的A16仿生芯片,但是灵动岛等创新对用户的吸引力有限。

 

“虽然苹果营收下滑,但是手机的单机价值一定是最高的。在利润方面,苹果能够独占全球手机市场利润的八成”,王长稳表示,在手机本身技术迭代趋于稳定的情况下,为了确保客户体验,苹果属于技术特别稳定、质量特别稳定的状态,一般不会做得特别超前,在创新维度上大的迭代不常见。

 

资深工程师袁博进一步指出,苹果的系统、芯片以及独一无二的品牌都是优势,但时间长了之后,创新可能会越来越乏力。未来的改进方向无外乎解决那些老生常谈的问题,比如续航问题、摄像问题等。如果这些能够改掉,口碑还是会有相应提升。

 

放眼国内手机市场,这几年国内品牌一直向高端市场发力,在芯片、摄像系统、充电效率等多方面都进行了提升和改进,这在一定程度上给了苹果压力。

 

“中国市场比全球其他地区竞争更激烈、更残酷,因为中国手机厂商在手机方面的投入力度超过了其他地区,在中高端手机领域的发展速度也远远超过其他地区”,张国斌谈到,如果iPhone15没有更大的创新,那么苹果在中高端的市场份额有可能会被逐渐蚕食。他强调,目前国内手机厂商都在力求巩固自身的核心竞争力,比如在影像方面发力、联合定制芯片等。

 

命运的转折点已到?

 

距离苹果发布新一代iPhone,实际上也只有一个季度了。

 

有消息称iPhone15系列将采用USB-C端口,会迎来充电解禁,并改进摄像能力。一位资深苹果用户如今手中用的还是iPhone12,当问到他是否期待iPhone15时,他回答,很难想象还能有什么更吸引人的创新。

 

袁博认为,如今智能手机的想象空间已经不大,无论从硬件还是从软件来看,可能都将只是小创新。

 

即便如此,手机售价却一直在上涨。自2014年至今,中国智能手机的平均出货价格一直保持同比增长。据公开报告来看,2023年一季度国内手机市场中低端机销量持续走低,而4000-6000元价位机型市场份额同比增长了18%,6000-8000元价位高端机更是同比增长62%,整体4000元以上价位同比增长了22%。2022年,高端智能手机的销量占比提升至26%以上。

 

Counterpoint预计,到2035年,中国智能手机均价500美金以上的销量占比将会达到四成。

 

王长稳表示,在激烈的竞争下,尤其是在4000-6000元的价位中,考虑到投入产出比,苹果对低配iPhone的投入相应减少。iPhoneSE、iPhone mini等机型的消失都佐证了这一策略。 

 

随着苹果连续两个季度营收、利润下降,张毅认为这或许是苹果发展史上面临的命运转折点。

 

“对苹果来说,出路之一或是通过下调价格,先别管利润,把营收冲上去”,张毅指出,苹果的生态很封闭,要维系庞大的生态,就要有足够大的用户量,因此在苹果一年只出一两个单品的情况下,中低端市场恐怕还是要苹果去努力争取。

 

此外,张毅表示,在品类创新方面,如果能够通过创新的消费电子引领苹果进一步突破,也有可能实现局面的好转。

 

近日,苹果已在官网官宣了2023年全球开发者大会WWDC的日程安排,如今在业界广为流传的是,苹果届时将发布混合现实(MR)头显。虽然官方并未确认这款产品,但多年来,外界对苹果的MR产品期待已久。有业内人士爆料这款产品是苹果正在为未来跳出iPhone和iPad时代做准备,苹果内部高管认为这款头显未来终将取代iPhone。

 

随着苹果MR头显设备的更多消息披露,市场售价预计在3000美元左右。此前Meta旗下Oculus发布的高端VR头显Quest 2售价是399美元起,字节旗下PICO去年发布的产品PICO 4售价是2499元(约353美元)起。据市场调研机构 TrendForce 报道,苹果 MR 头显将主要针对开发人员,今年的出货量可能不到 10 万台。

 

袁博指出,除了强大的硬件之外,有没有较好的运用场景,在软件方面如何适应和发展,都是MR在发展初期可能遇到的问题。

 

张国斌也提到,混合现实行业有数年发展,一直处于不温不火的状态,业界虽然希望苹果能在这方面起到领军角色,但苹果目前在MR内容上仍是短板。它有可能成为苹果的新增长点,毕竟苹果已经意识到不可能完全靠手机维持长久的发展。“从长远看,手机必然要被其他设备蚕食”,他强调。

 

作者:孟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