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

同是经济强省,为什么广东远比江苏“年轻”?

  2021-01-18 14:07:02

同是经济强省,为什么广东远比江苏“年轻”?

 

  文/赵越

 

  一直以来,广东和江苏被认为是中国经济最强的两个省份。从1989年开始,广东在GDP排行榜上连续多年位居全国第一,江苏则紧随其后。广东坐拥广州、深圳两个一线城市,再加上佛山,在全国GDP万亿城市中占据三席;江苏发展更为均衡,13个地级市全部入围全国百强市,南京、苏州、无锡和南通也是万亿俱乐部城市。

 

  然而,与此形成对比的是,不论是户籍人口还是常住人口,广东人口老龄化程度远低于江苏。据统计,广东劳动力人口平均年龄比江苏劳动力人口平均年龄低了近两岁。

 

  作为全国经济最发达的两个省,长期以来,广东和江苏都处于人口强劲流入态势。但两省人口年龄为什么会有这么大的差距?在未来中国经济第一省的竞争中,更“年老”的江苏又该如何翻盘?

 

  一种富庶,两种结构

 

  与两地经济发展你追我赶截然不同的是,广东与江苏两省在人口结构上差距明显。

 

  公开数据显示,2019年末,广东常住人口1.15亿,江苏8070万。其中,广东65周岁及以上人口1036.89万,占常住人口的9.0%;江苏65周岁及以上人口1185.8万,占常住人口的14.7%。这意味着,尽管广东常住人口比江苏多近3500万,但是江苏65岁以上人口却比广东还多出近150万。

 

  户籍人口年龄的差距则更明显。截至2019年底,江苏户籍人口中60周岁以上人口占比为23.32%,而广东户籍人口中60周岁以上人口占比仅为15.2%,两者的差距高达八个百分点。

 

  中央财经大学发布的《中国人力资本报告2020》显示,江苏劳动力人口平均年龄为38.16岁,而广东劳动力人口平均年龄仅为36.75岁。在大陆31个省(市、自治区)中,广东劳动力人口平均年龄仅高于西藏(35.37岁)、贵州(36.32岁)、海南(36.55岁)和新疆(36.68岁)。

 

  同样是经济发达地区,为何江苏与广东的人口结构截然不同?

 

  中国社科院人口与劳动经济研究所研究员王广州向中国新闻周刊分析,长三角和珠三角作为中国经济版图中最具活力的地区,改革开放以来吸纳了全国其他省份大量人口。但是珠三角人口流入集中,全部流入广东省;长三角人口流入则较平均流向江浙沪三个地区。

 

  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发展战略研究院院长张翼则对中国新闻周刊分析,相比长三角,广东拥有深圳这样纯粹的移民强一线城市。深圳本身对广东人口吸纳起了巨大作用。与此同时,深圳整个城市由于极少原住居民,人口年龄结构显然更加年轻。

 

  数据显示,1985年以来,十大人口迁出省中,有六个省的流动人口第一迁移目的地是广东省。从1985年到第六次人口普查的2010年,25年以来广东人口流入一直处于强势地位。1985年到2010年,广东共流入人口2607万人。

 

  同一时期,江苏流入人口767万人,浙江流入人口1200万左右,上海市也流入人口785万左右,合计约2750万。这意味着,1985年到2010年,江浙沪这三个省级行政区人口总和,与广东持平。但长三角面积更广阔,经济发展水平也较均衡,江苏省在整个长三角区域过去数年的“抢人大战”中,所获不到三分之一。

 

  值得注意的是,第六次人口普查后,从2010年至2019年,江苏人口从7866万增长到8070万,增长了204万;而浙江则从5443万到5850万,增长了407万,是江苏的两倍。

 

  而广东,多年来人口流入一直称得上强劲。截至 2019 年底,广东全省常住人口11521万人,比上年增加175万人。超过了浙江、江苏和山东这三个经济大省人口增量之和。

 

  计划生育与宗族文化

 

  在人口流入方面一度落败的江苏,在人口出生率方面,同样显著低于广东。

 

  数据显示,2019年江苏全年人口出生率9.12‰;人口死亡率7.04‰,人口自然增长率2.08‰。

 

  尽管城镇化率高居全国第四,但2019年广东人口出生率在全国位居第十,是东部沿海经济大省中出生率最高的省份。2019年广东全年出生人口143.38 万人,人口出生率12.54‰;人口死亡率4.46‰,人口自然增长率8.08‰。

 

  不过,让人不解的是,与江苏毗邻、地理位置和文化习俗都相近的浙江,尽管出生率低于广东,但是相比江苏却高很多。2019年浙江全年人口出生率为10.51‰;人口死亡率为5.52‰;人口自然增长率为4.99‰,是江苏的2.5倍左右。

 

  回顾近几十年计划生育政策发现,严格的政策,对今天江苏人口增长有着巨大影响。

 

  江浙两省都是执行计划生育的先进地区。早在1963年7月,江苏就成立了全国第一个省计划生育委员会;1964年2月,浙江则率先颁布了《关于计划生育若干问题的暂行规定》。自上世纪80年代以来,在全国范围内,江苏计划生育执行较严。

 

  与江苏不同,浙江部分地区对计划生育一度留有“开口”。出身于温州农村地区的王丽丽(化名)透露,在老家她的同龄人中,家中兄弟姐妹3个左右的居多,而江苏同学家中普遍是独生子女。

 

  直到全面放开“二胎”前,江苏省长期坚持的是城乡基本一致且十分严格的“一孩”政策,而浙江则是“一孩半”政策。特别是对于农村居民这部分,浙江的“女儿户”政策要宽松得多,农村居民适用的条款也要比江苏多。

 

  在执行计划生育政策过程中,江苏诞生了类似如东这样的“全国计划生育模范县”。1986年,国务院授予如东县“全国计划生育红旗单位”的荣誉称号。

 

  早在上世纪80年代,如东因为比全国提前十年实行计划生育,人口增长率显著下降,被评为“全国计划生育红旗单位”。如今,如东却因为比全国提前20年进入老龄化、自1997年起连续23年人口负增长而被关注。

 

  2014年,如东计生委对全县符合二孩生育政策的2.8万多对夫妇进行调查,有生育意愿的11.6%。但现实更严峻——从2014年3月单独二孩实施到2015年10月,全县共审批单独二孩193件,也就是说,只有不到0.69%的夫妇选择生二孩。

 

  早在2012年,在制定如东县人口和计划生育事业发展“十二五”规划时,当地人口计生委就把2015年全县人口总规模目标定在106万左右,但实际上,2015年如东的总人口已经跌破了百万。

 

  2014年3月28日,江苏省“单独二孩”政策正式实施,如东当地官员希望可以借此改变人口数断崖式下跌的现实。两年过去,现实并没有想象中乐观——申请生育二孩的家庭的比例不超过1%,远远低于政府的预期。

 

  有当地专家分析,如东县的今昔,正是中国计划生育执行较好地区困局的缩影。

 

  而相比江苏,广东整体计划生育开始时间较晚。

 

  王广州分析,直到1988年,广东农村地区计划生育工作才逐渐步入正轨,开展计划生育时间相对较晚,这与江苏完全不同。

 

  出生于潮汕农村地区的95后李涛(化名)告诉中国新闻周刊,自己家中兄弟姐妹四人,身边的朋友家中兄弟姐妹一般也在4个或5个左右。直到去外省上大学,他才意识到外省同龄人的情况完全不同。

 

  王广州分析,一般发达地区,妇女生育意愿较低,但是广东省较强的生育意愿与传统的宗族文化浓厚因素密切有关。

 

  中山大学黄少宽副教授曾在2007年对潮州市潮安县古巷镇一个村庄社会调查显示,村里育龄妇女130多人,40 岁以上平均生育子女多为3个以上,大多数妇女的生育意愿是男孩优先或直到生到男孩为止。

 

  王广州认为,与江苏不同,广东内部经济社会发展严重不平衡,特别是潮汕地区,受传统海洋文化和宗族文化影响,直到今天多子多福观念仍深入人心。

 

  更年轻的珠三角注定胜出?

 

  得年轻者得天下。学界普遍观点认为,年轻人口在消费领域普遍更具有活力。大量人口流入的地区,消费需求扩大,消费增速与人口流入正相关。

 

  在消费领域,年轻人口的影响力更不容小视。就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增速看,2016年至2019年人口净流入排名靠前的城市中,深圳、杭州、长沙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累计增幅均达19%以上,长沙更是高达27.4%;而北京受控人政策影响,人口净流出,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累计增幅仅为11.5%。

 

  人口数量远少于广东,且老龄化严重的江苏,在未来竞争中又该如何扳回一局?

 

  王广州分析,江苏手中的王牌,是丰富的教育资源。

 

  目前,我国四大经济强省所拥有的211大学数量分别是:广东4所、山东3所、浙江1所,而江苏则拥有11所,优势明显。除此之外,与江苏毗邻的上海,还拥有4所985大学、10所211大学。

 

  中国统计年鉴显示,2019年,江苏本科以上人口占比达到8.57%,研究生占比为0.75%;而广东本科以上人口占比为6.01%,研究生占比为0.37%。

 

  从供给角度看,人口老龄化从数量和结构两方面影响劳动生产率,从而制约产业发展。

 

  分析认为,江苏的产业结构以第二产业为主,属于密集型产业。这就需要产业由以往的劳动密集型,向更具技术潜力的第三产业转移,才能最大程度降低人口老龄化带来的负面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