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

深陷收入单一、销售集中困境,东鹏特饮能否借上市突围?

  2020-10-26 12:23:00

深陷收入单一、销售集中困境,东鹏特饮能否借上市突围?

 

  根据东鹏特饮日前更新的招股说明书显示,前三季度公司营收预计在36亿-44亿元之间,同比增11.08%-35.76%,净利润在5.8亿-7.4亿元之间,同比增长33.27%-70.03%。

 

  不过查阅东鹏特饮招股书却发现,该公司收入高度依赖能量饮料板块,近三年占比几乎都在95%以上。此外,作为发家于广东的企业,东鹏特饮虽然2013年就宣称进军全国市场,但省内市场营收占比长期超过60%。此前,上交所就在给东鹏特饮招股书的反馈意见中要求公司充分揭示产品收入单一和收入区域集中的风险。

 

  事实上,不仅仅是东鹏特饮,如今越来越多的品牌杀入能量饮料市场,其中更不乏行业巨头,如统一、伊利、安利等。东鹏特饮能否借上市突围能量饮料市场,还有待观察。


  能量饮料收入占比长期超过90%

 

  中国证监会官网显示,东鹏特饮近日更新了招股说明书。值得一提的是,2020年1-9月,东鹏特饮预计营业收入为36亿-44亿元,同比增长11.08%-35.76%;营业利润为7.6亿-9.45亿元,同比增加32.78%-65.1%;净利润为5.8亿-7.4亿元,同比增长33.27%-70.03%。

 

  不过在东鹏特饮亮眼的财报数据背后,却存在着收入来源单一这一隐忧。

 

  招股说明书显示,东鹏特饮旗下产品涵盖能量饮料、非能量饮料以及包装饮用水三大类型。其中,能量饮料为主导产品。2017-2019年,能量饮料分别贡献收入27.35亿元、28.85亿元和40.03亿元,占总收入的96.19%、94.99%和95.11%。同期非能量饮料分别占主营业务收入的3.63%、3.28%、3.53,包装饮用水占比分别为0.08%、1.21%、0.98%。

 

  对于产品结构相对单一的风险,东鹏特饮在招股说明书中表示,如果能量饮料行业市场环境出现恶化,可能对公司经营业绩产生不利影响。

 

  为了扭转这一不利局面,东鹏特饮亦对产品线进行了调整。2018年,东鹏特饮对陈皮特饮重新进行包装,2019年推出新品“由柑柠檬茶”,2020年3月再次推出全新包装上市的“由柑柠檬茶王炸”。不过截至目前,这些尝试效果并不理想。今年上半年,东鹏特饮的能量饮料合计实现的销售收入约22.73亿元,占比依旧高达92.06%。

 

  对单品过度依赖的背后,则是东鹏特饮重营销、轻研发的经营思路。

 

  数据显示,东鹏饮料过去三年研发费用分别为2152万元、2181万元、2803万元,相反,其销售费用同期高达8.3亿元、9.7亿元和9.8亿元。此外,其销售人员为3880人,占比65.55%,而研发人员只有96人,占比仅为1.62%。

 

  对于饮料企业来说,研发水平及专利、配方可以被看做是核心竞争力甚至护城河,尤其是对于迭代速度非常快的快消行业,企业必须时刻跟随消费者不断变化的消费需求,才能确保在竞争中不掉队。过往的饮料行业巨头无不是通过大量的研发投入,来保持密集的推新节奏。

 

  北京商业经济学会副会长赖阳表示,推出新品对营收会有一定的促进作用,但如果新品销售平平,对于其财务数据没有任何帮助,反而会增加其投入成本,拖累业绩,所以对于企业而言,这也是较大的考验。

 

  销售区域过于集中华南地区

 

  除了收入来源单一,东鹏特饮还有销售区域相对集中的风险。

 

  东鹏特饮最早起步于广东地区,2013年开始进军全国市场,目前以深圳为营销计划中心,设立了广东、华南、华东、华北、西南、特通六大事业部,完成全国市场的基本布局,但时至今日公司对省内市场仍较为依赖。招股书显示,2017年至2019年,广东区域销售收入占公司主营业务收入比例分别为66.66%、61.10%及60.12%。

 

  事实上,东鹏特饮也意识到了上述问题。其在招股说明书中表示,公司在广东区域的销售占比仍然较高,销售区域较为集中。因此该区域的经济结构、市场容量、消费水平及偏好等因素的变化,将对公司未来盈利水平产生一定影响。

 

  为了解决这一问题,东鹏饮料选择扩产能这条路子。此番上市,东鹏特饮拟募集8.09亿元用于规划建设11条生产线,一旦顺利建成将形成近90万吨的生产能力。

 

  不过,东鹏特饮现有的产能也并未达到完全饱和状态。招股书显示,报告期内东鹏饮料的产能分别约为74.04万吨、104.53万吨、153.08万吨,产能利用率分别为75.1%、62.03%、66.38%。对此,证监会也曾提出募投项目新增产能的消化能力是否与市场需求相匹配的疑问。

 

  近年来,随着健康消费意识的不断普及,能量饮料市场获得了快速发展。据欧睿国际发布的《Energy Drinks in China》显示,2014年至2019年国内能量饮料非现场消费的销售金额复合增速为15.02%,是饮料中增速最快的细分品类之一。前瞻研究院最新报告显示,我国功能饮料零售额由2013年的232.6亿元增至2017年的415.2亿元,2018年零售额突破450亿元,预测到2020年将达到680亿元。

 

  如此巨大的市场吸引了众多入局者。2019年4月,今麦郎推出天豹牛磺酸能量饮料和神麻火麻能量饮料;2019年3月,盼盼推出豹发力能量饮料;2018年7月,汤臣倍健推出F6能量饮料;2018年4月,伊利集团推出焕醒源能量饮料。

 

  除了后来者,东鹏特饮需要面对的还有红牛和乐虎。数据显示,红牛以57%的市场占有率遥遥领先,东鹏特饮以15%的市场份额排名第二,而乐虎以10%的市场份额紧随其后。

 

  赖阳对中国新闻周刊表示,东鹏特饮目前依旧存在的问题是消费者对于东鹏特饮产品并没有刚性的追求和向往。与其他能量饮料品牌相比,东鹏特饮之所以会受到部分消费者的选择,主要是因为较高性价比和渠道突破。未来东鹏特饮还需要在产品、定位、创新等方面持续发力,找到独有的竞争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