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

滴滴出行调价,网友:撒出去的红包赚回来

刘娜  2019-07-19 19:27:12

成立6年,滴滴面临的盈利压力有增无减

  继共享单车涨价之后,网约车也开始调价了。

 

  2019年开年以来,哈啰单车、摩拜单车等共享单车集体宣布涨价,在北京,骑行1小时最高要花4元。

 

  近日滴滴出行也宣布,从7月11日起对北京的网约车价格作出调整,主要是在高峰期涨价,普通时段降价。滴滴在宣布调价时表示,希望通过“削峰填谷”价格手段缓解供需矛盾。

 

  调价:司机说好、乘客说难

 

  滴滴出行北京地区调价之后,早晚高峰和夜间打车价格上涨,平峰期打车价格则略有下降。

 

  至此,滴滴快车的起步价正式跨过了出租车13元的门槛,在多个时段以14元起步,与出租车相比价格优势越来越小,甚至在部分时段已高于出租车价格。

 

  此次调价将北京16个区被分成5大片区, 不同区域网约车价格不同,平谷区价格最低,日间时段起步费8元,时长费0.4元/分钟,里程费1.6元/公里。

 

  另外,早高峰、普通时段、晚高峰、夜间等四个时间段,实行差别计价。根据调价规则,不少网约车司机认为,以后夜间出车更赚,高峰堵车严重出车诱惑不大。也有网约车司机认为,早高峰跑够一定单数会有补贴,愿意为补贴高峰出行。

 

  有媒体这样形容滴滴出行此次调价,“滴滴成为行业老大后,涨价既是趁火打劫,也是必经之路。”

 

  快车司机王师傅是个湖南人,一般会在每天晚饭后,从朝阳区的家里出发开一至两小时快车。他告诉中国新闻周刊,“以前起步价的订单可以收到10.3元,现在起步价订单每单收到11.3元。以前晚上跑一两个小时大约赚100元,大约每晚多赚20元至30元吧。”

 

  “涨幅不大,我感觉客户量不会减少,这样我们司机收入会提高一点,是件好事。”北京滴滴司机周师傅表示。

 

  相比之下,对于不少司机来说早晚高峰时段虽然价格有所上调,但仍然难以抵消拥堵带来的损失。“油耗、交规罚单都是我们自己承担,”高师傅说,“去年我有朋友GL8跑了一阵滴滴,耗油太多不划算,就不跑了。”

 

  对于上班族来说,不少人表示未曾感受到滴滴调价,“可能是距离比较近,每公里一两毛的调价感受不明显。”

 

  家住海淀区的Lillian表示,她上班大约10分钟车程,每天打车上下班,并没有感受到滴滴调价的影响。“不说我还真不知道调价了,特地仔细看好像是多了一两块钱吧,我以为是堵车造成的。”4公里通勤上班的小梦也表示,平时打车大约是19元左右,最近一次(7月11日调价之后)上班打车时21.24元。

 

  滴滴高峰期叫车难,依旧是北京上班族日常通勤的痛点。

 

  “打不到车的情况依旧,”乘客小张告诉中国新闻周刊,“我家的地理位置早上非常不好打车,调价后还是这样。”

 

  CBD上班的董杰表示,晚高峰难上加难,因此他习惯用高德同时在多个出行平台呼叫。“大概率打到的是滴滴快车,”董杰说,“然而我几乎不怎么用滴滴这个软件,要排队。”

 

  “涨都涨了,早高峰打车难的问题应该解决了吧?”小张表示,自己愿意承受滴滴调价,但是调价之后,相应的安全性和服务也该跟上,至少优先解决打车难的问题。

 

  收割:不排除更多城市调价

 

  “该收割了,”知乎网友发帖表示,“滴滴、快滴和Uber之前商战,撒出去那么多红包,现在是时候赚回来了。”

 

  成立6年,滴滴面临的盈利压力有增无减。2019年2月,滴滴内部流出财务数据显示公司2018年亏损109亿元,其中113亿用于补贴。另据《中新经纬》报道,滴滴创业至今合计亏损约390亿元,6年来滴滴没有实现盈利。

 

  图片来源:滴滴有问必答

 

  对于为什么亏损以及滴滴抽成的去处,滴滴网约车执行总裁陈熙表示,2018年第四季度,滴滴国内收取平台服务费约为乘客实际支付车费的19%。其中,用于司机补贴奖励约占7%,业务运营成本约占10%,纳税、手续费等约占4%。

 

  也就是说,滴滴2018年第四季度,滴滴网约车业务持续亏损,约占乘客实际支付车费2%。

 

  对于此次调价,滴滴方面表示,滴滴近两年全天呼叫量增长了44%,工作日早高峰两成订单没人接。价格调整是为了平衡供需作出对应的价格调整,以鼓励司机出车满足乘客出行需求。

 

  “滴滴从未在对外的任何表述里提过北京是首个调价城市,那些说北京先行,其他城市跟进的媒体都未向我们证实。”对于诸多媒体“滴滴仅对北京市网约车调价,接下来或将在其他城市跟进价格调整”的报道,滴滴内部人士解释道。

 

  对于网约车调价是否全国范围跟进,该内部人士回应称,“每个城市各不相同,价格水平和价格调整都会根据城市具体情况变化。”

 

  在业内人士看来,种种现象表明滴滴顶着一定的营收压力,因此,北京之后,沪、广、深以及其他一线城市调价只是时间问题。

 

  在郑州空姐遇害案、乐清顺风车事件之后,滴滴清退了30.6万不符合标准的司机,下线了“现金牛”顺风车业务,接受调查组开始进驻滴滴。但这些,似乎不足以平息外界的声讨声音。

 

  在滴滴“困兽之斗”时,各路资本盯上共享出行这块市场。美团打车、曹操专车、高德打车、百度地图等伺机蚕食滴滴的市场份额,携政策东风的车企也开始进入网约车领域。

 

  内外交困之下,通过调整网约车价格,尝试扭亏为盈,对于滴滴来说,更像是迫于时局的举动。

责任编辑:郭惠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