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

蒙牛拟40亿清仓君乐宝,赔乎赚乎?!

佟西中  2019-07-05 19:48:39

君乐宝单飞的背后不简单

  这个夏天,乳业行业消息不断。最近,蒙牛拟出售君乐宝股权的消息引发业内关注,有人认为蒙牛是“有一种爱叫做放手”,也有人认为这是背后操盘手在下一盘大棋。

 

  7月1日,蒙牛乳业发布公告称,子公司内蒙古蒙牛乳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与买方鹏海基金及君乾管理在6月30日订立股份转让协议,出售石家庄君乐宝乳业有限公司(下称“君乐宝”)全部注册资本的51%,总代价为40.11亿元,并以现金支付。

 

  交易完成后,蒙牛乳业将不再拥有君乐宝的任何股权,君乐宝将不再为公司的子公司。鹏海基金及君乾管理将分别持有君乐宝乳业26.6994%及24.3006%股权。

 

  消息一出即引发乳业行业及诸多媒体的关注,很多人都想知道,蒙牛这笔交易是赚是赔。单飞之后,君乐宝的路在何方?

 

  赔乎,赚乎

 

  欲知今日必知其史。2010年11月,在北京的一次乳企发布会上,蒙牛和君乐宝就入股协议达成一致。最终蒙牛以4.69亿元的价格购入君乐宝51%的股权,晋升为大股东。

 

  资料显示,君乐宝是企业家魏立华于1995年创立的,后来三鹿集团进军液体奶市场,收购君乐宝34%的股份成为大股东。但君乐宝是保持独立经营。

 

  后来三鹿集团“三聚氰胺”事件,余波震动了整个乳业行业,连带君乐宝的品牌也大受损害。《财经国家周刊》指当时君乐宝在酸奶整体市场已取得了前三名的好成绩。

 

  三鹿集团倒闭后,部分资产此后被三元收购,君乐宝则迅速与其切割,向三鹿集团回购股权,并于两年后接受蒙牛的入股投资。

 

  如今,蒙牛投资的股权价值也从4.69亿变成了40.11亿,这意味着仅股权投资蒙牛就赚了近9倍。

 

  从业绩表现来看,2017年、2018年君乐宝销售收入分别为102亿元、130亿元,挺进乳业百亿俱乐部,也成为继伊利、蒙牛和光明之后第四个破百亿大关的国内乳品企业。

 

  不过《国际金融报》引述匿名业内人士的话称,即使是这个价格仍然“有点低”,“作为一个投资者,10年前的投资到今天的回报率很有可能不止十倍。君乐宝2019年的销售额大概能有150亿元,2020年会达到约200亿元,如果顺利上市,那么这部分的股权估值就不止这么多了。51%股权给40亿,这样来看确实有点低。”

 

  中国新闻周刊注意到,此前伊利和蒙牛均制定了自己的2020年千亿目标。伊利集团是冲刺全球乳业五强,营收突破千亿,而蒙牛是“双千亿”目标,即营收和市值突破千亿。

 

  时值两家乳业巨头冲刺的关键时期,面对一个营收业绩突破百亿,经营稳定的乳品企业,蒙牛此举是否有因小失大之嫌呢?

 

  对于本次转售君乐宝股权,蒙牛是这样对媒体解释的:“本次转让君乐宝乳业的股份,符合我公司专注明星乳制品的发展战略,也符合公司及股东的整体利益。”

 

  上市疑云

 

  事实上,早在2008年即有媒体报道,君乐宝意图登陆国内资本市场。后来因为三鹿集团倒闭打乱了上市计划。不过有一个细节是,虽然君乐宝乳业大股东几经转手,但经营权却一直为创始人魏立华掌握。

 

  中国新闻周刊梳理近年新闻发现,多有传闻称君乐宝将上市,不过当事方均否认。

 

  《国际金融报》日前引述消息人士的话称“三年前,河北省政府就曾和中粮、蒙牛沟通过此事,因为当时君乐宝想脱离蒙牛体系,单独上市。目前来看,该事项或有新进展了”。

 

  不过,君乐宝却对外公开称,目前暂时没有上市考虑,并表示新股东进入后君乐宝将保持独立运营。食品饮料行业专家肖竹青告诉中国新闻周刊,君乐宝如果上市应该是比较靠谱的,因为其业绩非常不错。

 

  今年1月底君乐宝对外发布了2018年业绩数据,全年销售收入130亿元,同比增长28%。其中奶粉业务销售收入50亿元,同比增长超过100%。婴幼儿奶粉销量突破4.6万吨、5200万罐,部分明星产品销售额增长达到350%以上,君乐宝旗帜奶粉销售额增长率也超过了200%。

 

  此外,2018年君乐宝自建牧场拓展至10个,17个工厂全部通过欧盟“BRC食品安全全球标准”认证。

 

  令外界将君乐宝上市与本次股权转让相联系的,还有购买方鹏海基金及君乾管理。天眼查信息显示,鹏海基金的实控人是河北省国资委。

 

  君乾管理的大股东是苏雷,而苏雷参股的另一家公司——石家庄中融通投资咨询有限公司,又和魏立华有着千丝万缕的关系。

 

  早有迹象

 

  今年4月初,河北省发布《河北省奶业振兴规划纲要(2019-2025年)》。纲要明确提出要努力实现振兴奶业的目标,按照“四个世界一流”(奶源基地世界一流、乳品加工企业世界一流、乳品品质世界一流、乳品品牌世界一流)的标准,来找本地乳品企业存在的差距和不足。

 

  后又在《2019年河北省奶业振兴工作方案》中称,“支持君乐宝乳业集团主板上市,拓展融资渠道”,并明确此事由河北省证监局负责。

 

  值得注意的是,君乐宝就是河北省最大的乳品加工企业,其总部就在河北省会石家庄。

 

  如果要实现振兴奶业的目标,积极助力河北本土乳品企业发展也是题中之意。那么推动君乐宝上市融资也是非常自然的事情。

 

  此外,中国新闻周刊还发现,早在2016年5月,中粮集团官网曾发布消息,称集团与河北省政府就加快推进君乐宝乳业股权重组事宜、开展中粮集团在河北燃料乙醇项目建设等交换了意见。

 

  由以上观之,蒙牛出售君乐宝股权一事并不简单,财新更是直言称,是河北省政府主导了股权重组。


责任编辑:郭惠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