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

618“过云雨”后 小城镇有中国商业零售新一片艳阳天?

王飞  2019-07-05 19:27:35

过去发生在一二线城市的品牌故事和商业传奇,或会在超级县城重演

  618电商大战硝烟渐散,但今年炮火声响彻处,除了传统主战场北上广深杭渝汉等,还有很多名字甚至称得上“冷僻”的城市。

 

  阿里和京东两家电商巨头数据交叠显示,今年618期间,成交额增速最快的城市几乎都是三线及以下级别。

 

  阿里巴巴披露的数据表明:618期间,天猫平台成交增速最高的城市前十位中,新疆北屯市以104%的增速居首,山东青岛和新疆图木舒克分列第二、三名,其他在榜的还有湖南邵阳、广西玉林等地。京东大数据则显示,仅6月1日当天,四线及以下城市下单金额同比增长就达108%。

 

  “到农村去”下沉战略打法的成效,并非刚刚显现。

 

  商务部数据报,2018年全国农村网络零售额达到1.37万亿元,同比增长30.4%,发展迅猛。其中,乡村市场消费品零售额比上年增长10.1%,增速高出城镇市场1.3个百分点。

 

  不仅是电商,随着实体商业的复苏,近年来三四线城市及乡镇的线下开店率也有所增长。

 

  一时间,一些乐观派预测,“三四五线城市将是商业领域更深的流量池”。

 

  但问题是,一面活跃于抖音、快手等短视频APP上做带货高手,一面也是电商平台上忙下单的买货好手小镇青年们,能否撑起商业的新一轮增长?小城镇乡村县,是否有足够的人口红利被线上线下一起瓜分?商业运营者该平衡取悦,还是精准瞄向消费群体?

 

  就这些以及延伸出的问题,中国新闻周刊与戴德梁行中国区商业地产部董事总经理甄仕奇,进行了一场或会对线上线下商业运营者及运营法,具有一定参考价值的对话探讨。

 

  小城故事多 攻城战渐热

 

  “由于线上线下货品供应对等,消费群体也愈加冷静自主,一二线城市的潜在消费力见顶。”甄仕奇认为,在这样的背景下,提供更广阔丰富消费选择的电商在三四五线城市迎来了新春天。

 

  “现在国内的商业状况呈错差式。”甄仕奇说道,“收入更高的一二线消费者乐于‘消费降级’,因为有海量多样的商品可以互相替代。‘消费升级’的是三四线城市,电商平台的全敞开和实体商业携带进驻的品牌,强烈刺激着这些城市人群的购买欲,悄然升级着他们的消费水准。”

 

  也因此,拼多多与阿里、京东一并形成了目前国内电商三大巨头格局是“猫狗拼”。

 

  这符合长尾理论:众多小市场汇聚成可产生与主流相匹敌的市场能量——最赚钱的并不是服务那些身处头部地位的“高净值”消费者,而是那些占人口总规模比例极大,收入水平一般却能产生巨大流量的人群。

 

  归根结底,人是枢窍。

 

  在教育和产业的双重驱动下,中国人口正在从农村和乡镇走出来,进入上一级的县城、地级市或省会城市。目前国内有2000多个县城,生活着8亿人口。

 

  这意味着,过去发生在一二线城市的品牌故事和商业传奇,或会在超级县城重演。

 

  最新消息是:618之后,阿里巴巴正在考虑将聚划算独立,成立大聚划算事业群,进一步覆盖下沉市场,以此对抗拼多多。而拼多多则可能将“限时秒杀”频道升级为“秒拼”事业群,目标是瞄准一二线城市客群。

 

  很显然,双方的策略是直入对方腹地,等于宣布正面“硬刚”,火药味浓浓。

 

  主打团购与性价比的聚划算在2010年就已成立,并于次年就独立运营,远远早于2015年才诞生的拼多多。其曾有充分的时间机会攻下下沉市场,却因彼时尚未看到三四线城市的潜力前景而失了先机,致使数年后拼多多异军突起。

 

  如今,淘宝和天猫的新用户增长和老用户消费趋近饱和,因而阿里需要既能保证高留存又能兼容低成本拉新的内驱,全面兴起的下沉市场是必争之地。

 

  《2018 全球品牌足迹报告》显示,某极为常见的大众矿泉水品牌的消费者触及数为3.35 亿。这也能从一个侧面推导出,我国大部分人口中,仍具有相当的消费水准可掘空间。

 

  因此甄仕奇认为,对于电商而言,更重要的是把那些还未形成网购和线上消费习惯的群体激发出来,增加这一群体的下单频次和客单数量。

 

  从“脚步丈量”到“手指参与”

 

  成本弥合加速线上线下相融

 

  曾经,电商被实体商业恐慌喊出“狼来了”。现在,二者却握手言和甚至亲密相拥。

 

  这是因为双方都意识到,线上和线下本就荣损与共。

 

  高速增长期过后,国内互联网流量红利逐渐衰退。据21世纪经济研究院联合艾瑞咨询发布的《2018中国零售趋势半年报》显示,国内零售市场的线上渗透率尚未超过20%。另一方面,纯电商模式的边际获客成本和仓储物流成本在持续上涨。

 

  但已渗透到生活各个方面角落的高度应用移动支付,正在使线上线下零售的界限日益模糊,互融趋势越来越明显。最典型的例子就是高频刚需短保质期的生鲜食品,以及满足消费者“最后一公里需求”的各种上门到家服务。

 

  零售业线上线下成本的剪刀差在逐步弥合,加速和深入普及渗透线上线下商业模式融合,成为商业运营方的共识,也将促进国内零售业格局产生新演变。

 

  “大多数消费者在线上所花的钱,是在线下的实体经济中赚取的。”甄仕奇说,“‘体验式消费’的核心也离不开人与人的交流。这就是为何直播售货的形式大行其道。”

 

  实体商业过去最注重Foot Traffic(客流量)。甄仕奇预测,未来,将是“Finger Traffic”时代。

 

  “可以译作‘点流量’吧。”甄仕奇解释。

 

  “FingerTraffic”不受地理距离限制的同时,提供了更私密和个性化的商业入口和空间。“这样的消费场景延伸,更符合已经作为新消费主力军崛起的Z时代及千禧一代的兴趣习惯,也是影响营销决策管理的关键。”

 

  “在经过初期筛客后,运营者应该将漏斗状模式换为平台式,让与自身彼此气质契合的消费者在平台上获取完整而持续的满足。”甄仕奇建议。

 

  甄仕奇还着重强调了大数据和AI学习能力对商业运营可能产生的改变。他认为,新技术除了在已现成效的场景式消费、智能供应链等方面应用,还将有更多新奇精彩表现。

责任编辑:郭惠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