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

价低利薄,百度小米阿里为何扎堆智能音箱?

刘娜  2019-07-05 19:23:13

巨头抢滩智能音箱 智能家居入口下的厮杀

  陪你聊天、叫你起床、给你放歌、陪你做饭,甚至帮你购物,热播综艺节目《向往的生活》中的智能音箱在网络上引发热议。

 

  智能音箱在经历了井喷、竞争、巨头入局,以及几轮降价之后,已经不再是科技极客们的玩物,而是成为消费电子走进千家万户。

 

  “在智能手机增长乏力之后,家庭场景成为下一个兵家必争之地。智能音箱是家庭场景可能的入口之一。”易观人工智能分析师何文倩告诉中国新闻周刊记者。

 

  巨头的游戏,初创公司退场

 

  一年前,智能音箱市场还在被看衰,一年后,智能音箱市场迎来井喷。

 

  2015年至2017年,智能音箱曾经历过短暂风口。初创公司、投资机构、OEM厂商齐聚智能音箱赛道。

 

  “深圳南山区一公里以内有112家公司做语音智能集成方案的。”喜马拉雅FM硬件事业部总经理李海波这句话曾流行一时。

 

  因“用户体验不佳”、“打开率低”,智能音箱被认为是违反用户习惯的“伪命题”,风口来得快,去得更快。

 

  BAT、京东、小米的陆续入局,使行业发生了变化。

 

  2019年,阿里天猫精灵、百度小度音箱以及小米小爱音箱成为智能音箱赛道内的三个主要玩家,背靠巨头的强大研发能力、产品迭代和低价促销,智能音箱硬件销量有所提升。也让中国智能音箱首次超越美国,成为全球第一市场。

 

  据Canalys报告,2019年第一季度,智能音箱在中国的销量与全球季节性趋势背道而驰,达到1060 万台,占据全球一半以上的份额。相比之下美国在同季度的智能音箱出货量为 500 万台。此外,2019年一季度国内智能音箱总销量同比增长超过500%。

 

  百度、阿里和小米已经成为佼佼者,并且在全球发货量上都占有一席之地。数据显示,百度、阿里、小米三家智能音箱厂商的产品,占据中国智能音箱市场超过90%。

 

  “智能音箱的‘战争’,头部玩家已经比较清晰。至于什么时候结束,要看谁能持续健康发展,”百度公司副总裁、百度智能生活事业群组(SLG)总经理景鲲评价,“未来一两年还会是互相竞争、齐头并进的状态。”

 

  放眼全球,亚马逊曾在2014年发布第一款智能音箱Echo,带动智能音箱的第一次风口。同年,谷歌以32亿美元收购Nest智能家居厂商,至此行业掀起全球智能家居热潮。苹果公司则在6月发布HomeKit智能家居平台,三星则在8月收购SmartThings布局智能家居平台。

 

  “目前国内市场呈现了巨头三国争霸的形态,小米、阿里、百度,三家占据了很大部分市场。由于智能音箱的战略位置重要,投入巨大,未来应该只会成为有限几家巨头的竞争,更多的小型厂商被市场所淘汰掉。”小米智能硬件部总经理唐沐告诉中国新闻周刊。

 

  巨头为何齐聚智能音箱市场?

 

  互联网商业巨头陆续进入智能音箱领域,其中不乏大手笔重金投入。

 

  此举耐人寻味。仅凭智能音箱的硬件收入,不足以吸引京东、小米、亚马逊、BAT们,抢滩智能音箱的科技巨头们醉翁之意何在?

 

  以谷歌为例,谷歌在2018年三季度、四季度的出货量分别为520万台和1150万台,尽管每台智能音箱的价位千元人民币,但对于总营收(2018年)1368亿美元的谷歌来说,还是不值一提。

 

  在业内人士看来,主要基于两方面因素。一方面,语音交互平台或成为新的互联网入口。

 

  “在智能手机增长乏力之后,智能音箱带来的语音入口成为下一个战场。”何文倩说。

 

  在人工智能时代,流量入口还未形成定局,智能音箱或是未来的流量入口之一。而流量对于互联网公司来说相当重要。“智能音箱的用户使用时长越长,商业机会就越大。”小米智能硬件部总经理唐沐告诉中国新闻周刊。

 

  艾媒《 2017上半年中国智能音箱市场专题研究报告》指出,互联网巨头纷纷布局智能音箱,究其根本,是看重语音交互技术带来的云联网服务的变革,作为入口的智能音箱将成为刚需消费品。

 

  “从模式上看,有内容的地方就有商业机会,智能音箱这个品类的产品潜力还是非常大的。”唐沐说。

 

  另一方面,智能音箱背后的IoT(Internet of Things,物联网的缩写)生态圈,也使其成为兵家必争之地。

 

  “作为智能家居的控制中心,智能音箱可以成为构建智能家居的硬件生态的核心。”艾瑞分析师周岷峰告诉中国新闻周刊。

 

  周岷峰认为,家用电器通过物联网下达指令早已不新鲜。其未得到广泛普及是因为,如果每个电器都设置单独入口,对于用户来说可能需要下载、适应多个厂商的不同软件,用户体验复杂;对于家电厂商来说,则会多出语音智能研发、软件开发成本。当智能音箱作为智能家居唯一语音交互入口,上述问题就可以得以解决。

 

  “智能音箱是各大巨头要打入家庭场景,目前能够看到的战略高地。”何文倩分析,智能音箱是家庭场景可能的入口之一。智能音箱能够通过语音指令控制其他智能家居设备,完善智能家居场景化使用体验,是各大巨头要打入家庭场景的必经之路。

 

  IoT:新入口的厮杀

 

  当智能音箱的赛事拉响,IoT(智能家居物联网)也就成为各巨头抢占智能音箱赛道之后的下一步。

 

  “智能音箱是IoT的催化剂,也是IoT的护城河。”唐沐表示。

 

  小米小爱音箱、天猫精灵、小度音箱背后,都有IoT的影子。智能家居生态,是巨头们看重智能音箱的最主要因素,各企业都希望通过语音控制家庭电器,并借此打造生态。

 

  百度、小米、阿里们,看似在智能音箱市场上厮杀,实则暗战客厅、卧室的流量入口。无论百度、小米,还是天猫,都试图通过智能音箱争取智能家居中控中心。

 

  “从用户角度来说,智能音箱作为智能家居语音控制的交互入口,其与智能家居生态系统中的其他产品形成相辅相成的效果。其背后生态圈(家具厂商),反过来提高智能音箱的市场占有率。”何文倩说。

 

  小爱音箱背后的小米,多年来一直试图建立自己的智能生态体系。“过去小米的核心战略是以手机为中心,今后是手机+AIoT双引擎战略。” 小米集团创始人、董事长兼CEO雷军曾多次公开强调生态圈战略。

 

  小米有品、小米之家也在线上线下不遗余力地囊括更多的厂商,辅助小米建立更完善生态圈。

 

  而小度音箱和天猫精灵,分别已经与众多家电厂商达成合作。

 

  其中,小度音箱和Dyson、TCL、格力、美的、奥克斯空调等知名家电企业达成智能家居合作。

 

  天猫精灵方面,据了解目前也已经联合海尔、美的等企业合作推出智能洗衣机、空调等产品。此外,天猫精灵也试图利用“智能音箱+电商优势”达成语音购物的入口。

 

  相比之下,腾讯在该赛道则不敌小米、百度,在智能音箱风口中落得下风。据了解,腾讯听听智能音箱于2018年4月上线,去年9月14日起,腾讯听听微信公众号就再无更新。

 

  尽管各智能音箱企业可接入的产品数量、质量有限,服务质量难以统一,但智能家居生态链雏形已经初现。

 

  “从我们的销售数据上看,很多用户在购买了小爱音箱之后都会再购买几件其他小米的智能硬件产品。”小米的销售数据印证了何文倩的观点。而在唐沐看来,智能音箱已经成为智能家居的护城河,“很明显智能音箱是智能家居系统中很重要的操控入口之一,很多厂商在这个入口上也都在争夺,把控入口这个角色。”

 

  “智能音箱不会是家庭场景竞争的结束,只会是开始。”何文倩表示。

责任编辑:郭惠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