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

任正非:反对狭隘的民族情绪,技术进步要依靠全球创新力量

杨群  2019-05-22 12:33:18

美国禁令不会影响华为发展

  继中兴事件之后,又一家中国企业华为遭到美国政府持续打压。

 

  5月21日上午,华为创始人任正非罕见在深圳接受中国媒体圆桌访谈,采访时间持续两个半小时,正面回应华为当前所遭遇的困境。

 

  任正非在采访中称,美国禁令不会影响华为发展。“一年前,华为就受到美国实体管制。春节时候,我判断美国的打击会在两年后,我们有充分的时间。孟晚舟被扣留后,我们意识到可能时间要提前。春节期间,5000多名华为员工加班,抢占时间奋斗,为此做好充足准备。”

 

  在任正非看来,目前华为面临的困境有一定的必然性。“我们牺牲个人和家庭就是为了站在世界高点,为了这个理想,我们跟美国迟早会有冲突的。”

 

  “不惧美国技术封锁”

 

  事实上,华为早就预料到可能会遭到的技术封锁,只是没想到会来得如此突然。

 

  5月15日,美国总统唐纳德•特朗普签署了一项行政命令,宣布“国家科技紧急状态”。在此紧急状态下,美国企业不得使用对国家安全构成风险的企业所生产的电信设备。实际上,这道行政令是针对华为的禁令。

 

  特朗普宣布行政命令后,美国商务部宣布将华为及其70个关联企业列入“实体清单”,禁止华为在未经美国政府批准下从美国企业获得元器件和相关技术。

 

  为了遵守禁令,几家美国公司宣布中止或部分中止与华为公司的合作。20日,谷歌宣布对华为的安卓系统进行部分限制。针对这个问题,任正非回应称,“谷歌是个好公司,而且是一个高度负责任的公司。谷歌也在说服美国政府要解决这个问题,我们也在讨论变通的救济方案。”

 

  不过,据今天凌晨法新社消息,美国官员周一决定,将对华为的禁令延迟90天实施,直到8月中旬才会生效,理由是华为及其商业伙伴需要时间来升级软件以及处理一些合同义务问题。

 

  对于美国芯片问题,任正非称,我们不会轻易狭隘地排除美国芯片。我们在“和平时期”都是一半来自美国芯片,一半来自华为,我们不能孤立于世界。当然,华为可以做美国芯片那样的高端芯片,但能做不代表不买。

 

  不久前,华为海思半导体公司总裁何庭波在员工内部信提到,华为海思将启用“备胎”计划。员工内部信中称,“为了应对无法获得美国的先进芯片和技术的最坏假设,华为从多年前开始为公司的生存打造‘备胎’,而现在所有我们曾经打造的‘备胎’,一夜之间全部转正!”

 

  对于5G技术,任正非表示华为的5G是绝对不会受影响,在5G技术方面,别人两三年肯定追不上华为。“5G容量是4G的20倍,2G的一万倍,耗电下降10倍,体积下降70%。”任正非说。

 

  “不要煽动民族情绪”

 

  由于华为遭到美国的持续打压,一些中国民众在表达不满时也出现一些激烈的情绪。

 

  对此,任正非十分清醒地说,目前对华为有两种情绪,一种是鲜明的爱国主义支持华为;一种是华为绑架了全社会的爱国情绪。

 

  任正非称,他自己的家人就喜欢用苹果。“我们家人现在还在用苹果手机,苹果的生态很好,家人出国我还送他们苹果电脑,不能狭隘地认为爱华为就用华为手机。余承东总说我不为华为宣传,我制止他们瞎喊口号,不要煽动民族情绪。”

 

  对于美国的持续打压,任正非调侃式说,大家要骂就骂美国政客,这件事不关美国企业什么事情,美国政客目前的做法低估了我们的力量。

 

  对于美国企业,任正非十分感谢他们三十多年伴随着华为成长,做出了很多无私的贡献,教会了华为怎么去走路,尤其是咨询公司IBM。特别是在危机时刻,很多美国公司的行为体现了美国公司的良心。

 

  任正非强调,美国科技无论是深度还是广度,都值得我们学习。美国很多小公司产品超级尖端。在5G技术上,华为做到了前列。而从整体国家而言,中国和美国相比,差距还是很大。

 

  美国针对中国公司的技术封锁,对中国确实有影响,但是也刺激中国踏踏实实发展电子工业。任正非认为,过去方针是砸钱,但是芯片光靠砸钱远远不够,还要“砸数学家、物理学家等等”。

 

  任正非表示,完全依靠中国自主创新很难成功,因此要拥抱世界,依靠全球创新的力量。

责任编辑:郭惠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