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

拿了8个亿,贾跃亭为什么还和恒大闹掰了?

张茹  2018-10-09 10:44:01

“农夫与蛇”的故事背后,是控制权之争吗?

      继恒大公开指责贾跃亭主导FF试图退出双方交易后,FF也在今天发声,将事件指向了完全相反的方向——

据FF公告称,申请仲裁的唯一原因是,恒大未能履行其协议的最终目标,未能支付其同意支付的款项。

 

事件还在不断发酵,“老赖”贾跃亭和“准备大干一场”的恒大究竟谁在下险棋?

 

为钱闹翻

 

贾跃亭“造车”计划加速推进,得益于恒大的资金加持。

 

2017年11月,香港时颖公司与以贾跃亭为代表的FF原股东以合资模式设立了新公司Smart King,时颖出资20亿美元获取其45%股权,并先期支付了8亿美元的投资金额,剩余12亿美元投资计划于2019年12月31日及2020年12月31日之前各支付6亿美元。


FF相关企业股权结构图


6月25日,恒大以67.46亿港元(约8.5988亿美元)收购香港时颖公司100%股份,间接获得Smart King公司(全资持有FF香港与FF美国)45%的股权。换算后可以发现,FF继续成长了近半年后,恒大仅用6000万美元的溢价就将FF全盘接下。

 

恒大的资金到位后,FF91量产计划被迅速推进。

 

公开资料显示,FF近几个月在中美多地陆续组织缴纳订金用户鉴赏FF 91,获得大批订单。有报道称,在国内举办的一系列小范围私密赏车活动中,FF 91现场下单率超过50%。

 

9月19日,法拉第未来第一次将FF 91样车从亚利桑那州的测试工厂运到洛杉矶总部,贾跃亭现身活动现场,强调将在2019年上半年开始FF 91订单首次交付。

 

“FF的目标是在汉福德工厂拥有约1300名工人来完成FF 91的量产。”近日,汉福德政府关系总监John Lee称。目前,FF位于加州汉福德市的制造工厂正在建设中。

 

令恒大方面始料未及的是,在FF91预量产车下线仅月余时间里,进入正式量产冲刺后,竟会发生乐视申请仲裁这一幕。

 

恒大健康在昨天发布的公告中指出,贾跃亭利用其在合资公司多数董事席位的权利操控合资公司,在没达到合约付款条件下,就要求恒大付款,并以此为借口于2018年10月3日在香港国际仲裁中心提出仲裁。要求剥夺恒大作为股东享有的有关融资的同意权,并解除所有协议。

 

有律师称,“贾跃亭提出的仲裁,需要看双方当时签订的投资协议,根据约定好的管辖法律看这个投资协议的规定,对于入资时间、条件、前提、出局是具体如何规定。”

 

决心要拓展高科技产业的恒大,已经亮明了坚决的态度。其称已履行相关协议项下的责任,已聘请国际律师团队,将采取一切必要行动,捍卫恒大在相关协议下持续享有的权利,保障公司及股东利益。

 

蜜月尚未持续四个月,贾跃亭和恒大就传出要闹掰了。一时间舆论纷纷对准贾跃亭,指责这段短期的合作是“农夫与蛇”。恒大先声夺人,FF也在今天下午给出了另一个版本的回应。

 

FF称,在初步投资8亿美元后,恒大7月份同意比原计划在2018年增加投资5亿美元。在FF和贾跃亭满足了双方7月份签订的进一步投资协议要求前提下,恒大却未能继续按照协议继续增资。


公告截图

 

FF直指恒大收缩投资,阻碍FF从其他渠道获得资金支持。同时极力获得FF中国以及FF所有知识产权的控股权和控制权。

 

目前客观的情况是,因为缺乏资金,FF再次陷入了困境。

 

据新浪汽车报道,接近FF的消息人士称FF在7月份耗尽恒大的8亿美元投资后,已经陷入困境。该公司拖欠了部分供应商和经销商的费用,在考虑裁员。同时,9月底,汉福德工厂发生了一场火灾。这被视为FF91量产过程中的一个重大挫折。

 

对FF来说,如果恒大不给钱,势必将影响接下来的量产。“留给贾跃亭的时间不多了”——这个重复过无数次的声音再次响起。乐视崩塌后,贾跃亭手中仅握的最后一张牌与“身家性命”紧紧相连,一旦操作不当将彻底失去翻身的机会。

 

争夺控制权

 

大多数人还记得,今年6月许家印携资金入局,被称为是为陷入绝境的贾跃亭“雪中送炭”。强劲的利好消息甚至还为乐视网股价带去了一波上涨。

 

但在商业利益面前,合作不过是妥协之后的握手。除了资金,当时恒大与FF的合作还有两个关键点:

 

一是AB股模式,贾跃亭享有“ 1股10票”的权力。粗略计算一下,恒大健康透过时颖公司仅持有Smart King12%的投票权,而贾跃亭等FF原股东投票权则高达88%。通过这种同股不同权的架构,贾跃亭在Smart King股东会中依旧具有一票权。也就是说恒大健康入股后,贾跃亭虽然仅为“二股东”,但仍将实际控制FF的经营决策。

 

而这一AB模式的设置前提是,在贾跃亭FF原股东违约的情况下,其投票权将出现反转,特别投票权将回转到恒大手中。另外,员工股权激励的股份不具有任何投票权。

 

二是恒大入股的同时,还与FF原股东签订了对赌协议,如果FF无法在2019年第一季度做到首批电动车量产交付,贾跃亭将失去对公司控制。

 

对赌是这场纠纷的关键。

 

贾跃亭曾口头承诺,FF91要在2018年底实现量产、2019年投入生产10万辆。恒大健康副董事长兼恒大法拉第未来智能汽车(中国)有限公司(恒大FF中国)董事长彭建军称,“全力确保在2019年第一季度FF91按时达到量产目标。”

 

今年8月28日,FF91首台预量产车下线,9月19日,这台预量产车从亚利桑那州测试场被运回洛杉矶总部。这样的节奏离FF91年底实现量产的计划相去甚远。如果无法完成对赌,贾跃亭势必会失去对FF的控制权。

 

从贾跃亭仲裁的诉求看,这是一次典型的企业控制权之争。首先,恒大作为FF股东的这一事实是难以改变的,因此贾跃亭第一诉求仍然是解除恒大对其融资的限制,以引入新的股东,形成制衡;其次诉求是解除恒大对其控制权的转移约定,以避免将来可能失去FF控制权。

 

FF这则颇令人意外的公告将恒大推上了看似矛盾的境地:8月时曾许下十年后年产能500万辆的计划;另一面却在量产的关键时期断绝资金投入。

 

正式入主FF仅仅3个月,恒大对于FF的掌控已经涉及方方面面。 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式系统显示,法拉第未来在广州成立的睿驰智能汽车(广州)有限公司,在7月24日已经正式更名为恒大法拉第未来智能汽车(广东)有限公司。法定代表人也由王志刚变更为了恒大集团副总裁彭建军。

 

恒大入主FF后,在短时间内从高层架构上全面接手

 

今年8月14日,恒大法拉第未来智能汽车(中国)集团在广州正式揭牌。贾跃亭和FF相关人员并未出席现场的仪式。这也被外界解读为恒大与贾跃亭方面存在分歧。

 

集团揭牌仪式


从变更公司名到成立揭牌仪式,显示出恒大已经全面接管FF中国业务。在对赌条件下,贾跃亭在FF的位置看上去越来越被动。

 

美国当地时间7月13日,恒大董事局主席许家印亲自赴美到FF总部进行视察时,消息显示,恒大集团总裁夏海钧兼任FF董事长、贾跃亭则任FF全球CEO。

 

接近FF的人士向财联社表示,这实际上是FF控制权之争。“恒大的控制欲太强,但FF是贾跃亭的底线,他必须要掌握控制权。”对于控制权之争,恒大方面并未回应。

 

目前看来,对赌失败的风险让贾跃亭再次面临背水一战。一位业内人士分析认为:“不排除是贾跃亭在难以如期兑现量产承诺、可能失去控制权的背景下走的一步险棋。”

 

都有造车梦

 

蔚来汽车李斌曾点评贾跃亭和乐视困局称,“我早说过,没有200亿最好别造车。”相比之下,FF仅有的8亿美元恐难支撑其两款车型的研发与量产。如此看来,贾跃亭要求恒大提前预支资金,颇有无奈之意。

 

根据一组测算,如果达到FF官方宣称的续航水平,其单车成本可能会超过10万美元,这点制造成本恒大出得起。

 

2018年初,恒大提出要积极拓展高科技产业,将在未来十年投入1000亿元。一位接近恒大的人士告诉媒体,“许家印准备大干一场。”

 

“目前只是要探索高科技产业,但进入的产业一定是大产业,如果投个两三千万的,那是小产业。比如航天、人工智能、生命科学干细胞,互联网,在有机会有条件的情况下都会去探索。”许家印强调,“目前仅仅是探索,有机会就探索。”

 

新能源汽车是恒大在高科技行业重点布局的领域。除了入股FF,恒大在前不久还以145亿入股广汇集团成为二股东,广汇集团旗下除了能源、地产业务,还拥有广汇汽车——其核心为遍布全国的近800家汽车销售网点。外界也将这次入股视为恒大给将来FF汽车销售铺路。

 

最近一段时间恒大和FF之间暗流不断。今年8月,恒大在广州揭牌法拉第未来智能汽车(中国)集团,法人代表为恒大高管彭建军——这也意味着FF基本形成了FF全球由贾跃亭掌控、FF中国由恒大掌控的局面。

 

随后恒大要求FF中国位于北京、上海的员工尽量迁往总部广州,同时FF中国的员工也执行恒大的薪酬体系——恒大员工的工资为一月发两次即50%底薪50%绩效。后经双方协商,恒大同意部分团队仍然留下,只有部分团队搬到广州。整体来看,FF中国的变化仍然属于正常的整合。

 

目前看来,对赌中的“2019年第一季度量产”似乎难以实现,到那时,按照此前的约定,贾跃亭将失去控制权。

 

贾跃亭还会面临更多的败局。截止9月末,乐视系多项核心资产股权被拍卖,融创成为了乐融致新和乐视影业的第一大股东,在国内,尚由贾控制的,只剩走在退市边缘的乐视网。

 

对头顶“老赖名单”的贾跃亭而言,时间和金钱就是翻身关键。曾被外界戏称“PPT造车”的贾跃亭能否如愿造出真车?还未真正实现商业化的FF,会止步于一个故事吗?

 

参考资料:

中国企业家《贾跃亭要抛弃许家印接近恒大者:许老板本要大干一场》 作者:李艳艳

汽车之家《FF易主后 许家印/贾跃亭的利益博弈》作者:才丽媛 

深响《谁人敢信贾跃亭?》  作者:王舷歌

大摩财经《贾跃亭“蛇吻”许家印 FF控制权争夺战爆发》作者:麦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