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

聚“众志”之势 一汽-大众2022年继续领跑车市的底气何在?

  2022-01-22 09:54:23

2021年的汽车行业,依旧“难”字当头。疫情反复、“缺芯”等问题都为身处其中的汽车企业带来不小的考验。


但在这样的环境下,依然有不少企业收获了好消息。2021年,作为国内乘用车产销规模最大的汽车企业,一汽-大众以10,777台的整车单日产量峰值再创历史新高,最终实现全年生产整车突破170万辆,全年向用户交付新车185.8万辆,产销量蝉联行业冠军,并实现全年上缴税金超过418亿元。

 

 

“2021年一汽-大众依托强大的体系能力,在全力保生产、抓经营的同时,深刻洞察产业动态,全面深化转型升级,切切实实打赢了一场艰苦卓绝的攻坚战!”1月17日,在一汽-大众2022年新闻年会上,一汽-大众董事、党委书记、总经理潘占福这样表示。

 

  
一汽-大众将已经开启的2022年定为“众志”之年,潘占福表示,新的一年中,一汽-大众将继续以用户为中心,以创新为驱动,以数智化为关键手段,力争在新一轮变革中保持领先位置,进一步夯实领跑优势。 


可以说,不断深化转型变革的一汽-大众已经具备足够强大的体系能力,未来将继续发挥数智化转型和创新发展的样板力量,以用户为中心,深化高效益转型增长,引领汽车行业的发展。


攻克难关,成绩斐然


历经30年的风雨洗礼,一汽-大众面对任何市场环境都有足够的实力与底气。


过去一年,面对“缺芯”问题对汽车企业带来的考验,一汽-大众多方争取芯片资源,并动态调整生产计划。据潘占福透露,在去年“缺芯”最严重时,一汽-大众内部召开了全体中外方经理人员大会,明确提出要有化危为机的企业家精神,要利用“缺芯”窗口期,积极优化内部管理,苦练“内功”。


在去年12月23日,一汽-大众整车单日产量峰值再创历史新高,达到10,777辆,最终以全年1,700,777辆的产量,打赢了2021年的生产“保卫战”。


乘联会数据显示,2021年全年,我国乘用车零售销量累计达到2014.6万辆,同比增长4.4%。而拥有乘用车市场近10%市场份额的一汽-大众,如同中国汽车市场前行的“压舱石”。
具体看来,一汽-大众三大品牌均取得不错的销量成绩。


其中,大众品牌终端销售988,677辆,其不仅在燃油车市场站稳脚跟,推出了揽境等实力车型,更是在新能源汽车市场占据一席之地,自进入去年下半年后ID。系列车型在华销量表现涨势明显,至年底已实现连续4个月销量破万。


奥迪品牌终端销售700,088辆(含79,388辆进口车型),也成为第一个、且是唯一一个达到在华累计销量突破700万大关的豪华车品牌。


此外,捷达从一款车升级为一个品牌之后,也在逐渐站稳脚跟,2021年其终端销量也达到了169,012辆。


深化转型变革


在新的时代,一场颠覆性的变革已经拉开帷幕。一汽-大众审时度势,依靠强大的体系能力进行深化转型变革,保持着行业领先的地位。

 

 

首先,一汽-大众积极进行数字化转型,在公司战略和组织机构上加速数字化调整。


具体来说,一汽-大众精简传统业务组织机构,成立DTO数字化转型办公室;同时,与华为、阿里展开合作,加强数字化人才储备;坚持以用户为中心,重构端到端的业务流程;落地多个数字化项目,如OTD在线定制车扩展至大众、奥迪全系,将交付周期缩短近30%。


同时,一汽-大众不断提升技术研发能力。


硬件方面,先后落成并投入使用了总投资近12亿的新能源中心和新技术开发中心,它们的落成大幅提升了一汽-大众在新能源车辆、整车性能等方面的开发和测试能力,进一步夯实了未来一汽-大众在技术创新领域的优势。与此同时,2021年一汽-大众的研发人员也增至近3000人,在技术人才等软件方面取得了丰硕成果。


更重要的是,一汽-大众加速新能源布局,实现传统车与新能源车战略双布局。


在传统车型方面,一汽-大众大众品牌和奥迪品牌为满足用户消费升级,投放了大众揽境、全新奥迪Q5L家族等高端车型;新能源方面,大众品牌加速布局MEB平台车型,ID.4 CROZZ、ID.6 CROZZ上市以来销量不断攀升;奥迪品牌则带来豪华纯电C级SUV家族——奥迪e-tron和奥迪e-tron Sportback等高端新能源车型,助力一汽-大众全年销量蝉联冠军。一汽-大众还进一步提升了经销商盈利能力,持续优化库存深度,全面深化高质量营销。 

 

 

回顾过去30年,一汽-大众为中国经济、社会、汽车产业输出了极为庞大的动能,同时也收获了用户、经销商供应商伙伴以及媒体朋友们的支持与信赖。一汽-大众第一(财务)副总经理施安德博士表示:“我们以长春为起点,辐射西南、华南、华东以及华北地区,形成了覆盖全国五大基地的战略布局;中外方员工数量逾4万人;为上下游产业链创造了近50万个工作岗位。我们在完善自身体系能力的基础上,为中国汽车产业持续输送专业人才,更为汽车产业的转型升级提供了有效助力。”


2022“众志”同心


2022年是中德建交的50周年,也是一汽-大众企业进入全新阶段的一年,将围绕三个维度加速转型升级。



 

首先,继续聚焦“用户体验”变革,全力建设对中国用户的洞察能力,将全球的先进技术与中国用户的特殊需求紧密结合,推动一汽-大众在用户体验领域迈上一个新台阶。
同时,数智化转型项目将在2022年开花结果。一汽-大众将继续加速数智化管理转型和人才储备,大幅提升效率、降低管理成本,为一汽-大众高质量发展注入更为强劲、更加澎湃的动力。

 

 

一汽-大众(技术)副总经理迪亚德表示:“对于一汽-大众来说,我们深感开启全体系的数字化转型至关重要,这也是我们取得进一步成功的关键因素。于是,我们在移动出行、生产制造、企业发展和企业生态责任等方面,加速数字化转型升级。”


产品方面,2022年将迎来8款新车上市。一汽-大众将持续投放满足用户需求的新车型,并加速全新产品与技术的研发及验证工作,将体验更优的装备与智联功能交付用户。

 

 

2022年新年的画卷已经徐徐展开,一汽-大众也迎来“众志”之年。正如潘占福所说,一汽-大众的“众志”之年,就是要以矢志向新的态度,走出舒适区,众心同行、迎难而上、乘势勇为、志在必得。相信以用户为中心,以创新为驱动,以数智化为关键手段的一汽-大众,在2022年将继续保持行业领先地位,谱写创新发展的崭新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