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

目标“掀翻BBA”?特斯拉又在上海建厂了,将要国产超级充电桩

  2021-01-05 11:03:06

尽管特斯拉未曾明示其雄心勃勃的目标,但从2019年在中国火速完成上海建厂之日起,特斯拉就以超过预期的方式疯狂生长,有消息称,明年上海超级工厂的产能将达到55万辆。如果这一目标实现,其将有望登上中国汽车产销榜单15名左右的位置,此前,豪华品牌能做到这一成绩的是奔驰。这一榜单从来都是燃油车企业的天下。 而按照钢铁侠马斯克的期待:上海工厂未来或有可能实现年产量100万辆。(微信公号:CNWAUTO)

继超级工厂之后,特斯拉在上海的布局延伸至超级充电桩工厂。对于其未来在中国市场的销量目标而言,国产超级充电桩工厂是眼下关键一步棋。

11月26日,特斯拉官方向中新汽车证实:其计划在上海投资4200万元建设一座集研发、生产于一体的超级充电桩工厂。据悉,该项目计划于2021年第一季度投产,初期规划年产10,000根超级充电桩(主要为V3超级充电桩)。“此举将加速V3超级充电桩这一全球顶尖充电设备在中国的普及,让全国特斯拉用户享受到‘充电15分钟,续航250公里’的极致体验。”特斯拉方面称。

目标“掀翻BBA”?特斯拉又在上海建厂了,将要国产超级充电桩

去年(2019年)特斯拉上海超级工厂实现当年开工、当年投产、当年交付。从动工到交付,特斯拉上海工厂仅用了不到一年时间。而国产特斯拉Model 3自上市以来,一直保持着月均销量1万辆左右的水平,成为国内目前最受欢迎的纯电动汽车产品。

国产超充桩“铺路”

在成为一名电动车主之前,你最大的疑虑是什么?充电够不够方便绝对是重点考虑因素之一。截至2020年9月,全国共有公共充电桩66.7万,但和新能源车的保有量相比还是有较大缺口。

根据《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2021-2035年)》,《规划》中明确表示要大力推动充换电网络建设,提升充电基础设施服务水平,鼓励商业模式创新等。国家能源局发布的“对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第9637号建议的答复”中表示,国家能源局将进一步支持新能源汽车充电基础设施、储能等规划建设和推广应用。

因此电动车生产企业绝不是把产品生产出来就万事大吉,如何破解充电难题、化解消费疑虑,对于市场能不能进一步打开起着至关重要的影响。

目标“掀翻BBA”?特斯拉又在上海建厂了,将要国产超级充电桩

按照计划,2020年底,特斯拉将建设并开放650座超级充电站、超过5000个超级充电桩,覆盖250个以上城市。在特斯拉充电网络的支持下,目前特斯拉用户已经能从上海出发,跨越4000余公里抵达珠峰,完成“驾驶电动汽车横跨中国”的壮举。特斯拉方面表示:“未来,我们希望特斯拉用户能从中国任意城市出发,跨越山海,抵达更多的远方。”

目前,特斯拉充电桩都依赖在美国生产之后再海运到国内。不过,随着超级充电桩工厂的建成投产,特斯拉的国产化进程又迈出关键一步。

目标“掀翻BBA”?特斯拉又在上海建厂了,将要国产超级充电桩

管窥特斯拉野心

目前特斯拉上海超级工厂国产车型仅有Model 3纯电动轿车一款,根据此前公布的计划,今年的目标是生产15万辆,目前已实现了向欧洲出口。

2021年,特斯拉上海工厂二期即将建成,中国工厂也将承接更大的出海任务。有消息显示:Model 3 车型的产能规划将是30 万辆,而Model Y SUV也将在明年实现在上海超级工厂投产。而Model Y在2021年产量预计为25万辆。从车型定位、售价及销量规模来看,Model Y在国内要抢夺的市场将与目前市面上的纯电动车型没有太大关系,而更多的是将会和奔驰、宝马、奥迪核心利润来源车型GLC、X3、Q5展开正面交锋。

而在Model 3与Model Y两款产品的攻势下,如果特斯拉上海超级工厂产能55万辆的目标实现,其将有望登上中国汽车产销榜单15名左右的位置。根据乘联会2019年产销榜单,豪华品牌能做到这一成绩的是奔驰。而在这一榜单从来都是燃油车企业的天下。

目标“掀翻BBA”?特斯拉又在上海建厂了,将要国产超级充电桩

但是,不同于BBA丰富的产品线以及悠久的造车历史,到明年,特斯拉中国国产车型也仅有Model 3和Model Y两款。

不止于此,在今年9月加州举办的特斯拉股东大会上,特斯拉CEO马斯克明确表示:“期待上海工厂实现100万辆汽车/年的产量目标。”而如何能够实现100万辆的年销量,则能够在我国汽车销量榜单中位列第6位,这确实足够疯狂。

尽管特斯拉未曾明示其掀翻“BBA”的雄心勃勃目标,但从2019年在中国火速完成上海建厂之日起,特斯拉就一直以超过预期的方式疯狂生长。而这样的生长速度,必然需要国产超级充电桩工厂作为支撑。

“除了已有的北京研发中心,我们还将在上海超级工厂建立全新的研发中心,围绕整车开发、能源产品、充电设备等原创开发工作,全面推进特斯拉中国本土化战略。”特斯拉方面称。

无论如何,一场汽车行业内的“颠覆”已经开始。

本文为中新汽车原创,欢迎小伙伴分享,媒体如需转载请在文前注明作者及出处,谢绝任何媒体、自媒体以此文任何内容制作为视频、音频脚本,违者将承担法律责任。图片来源于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