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

三缸机的春天来了?上汽通用高层这么说...

陈亚莹  2019-12-05 15:12:05

【Man哥语】 在节能减排的大势下,各车企纷纷推出了三缸机。可若说哪家车企最为激进,非通用莫属了。

  如果说2017年以前,采访上汽通用高层探讨更多的是关于上汽通用出色的市场表现,以及下一步的战略计划,那么2017年之后,三缸机已经成为与上汽通用沟通中最高频出现的话题。

  

  过去两年,由于坚定的推行三缸机策略,上汽通用经历了艰难的过渡时期。以别克品牌旗下热销车型英朗为例,由于全系三缸机和双离合的搭配,让英朗一时间跌入谷底,甚至跌出过轿车排行榜前20名。直到近来,随着消费者接受程度的增多,英朗销量回暖,月销回升至2万辆上下,重回榜单前列。

  “消费者对三缸机的接受程度开始好转。”11月21日,上汽通用汽车副总经理施弘在接受中新汽车记者采访时表示,之前可能对三缸机过于自信,导致开局并不顺利,而随后针对消费者的顾虑,上汽通用推出了8年16万公里的原厂质保政策,并取得了市场的积极反馈,因此现在更有耐心和信心让消费者接受。

  

  对于三缸机的市场突破,副总经理施弘则是给出了更为详细的数字加以支撑。2019年1-9月整个汽车市场的三缸机销量达到了84.9万台,同比增长110%,其中9月份三缸机的销量是13.2万台,同比增长128%。而其中1-9月份上汽通用三缸机的市场占有率是37%,9月市占率更是达到了42%。

  

  三缸机的春天,似乎真的到来了。

 

疑虑尽消?

  

  目前国内的三缸机市场已经度过了教育期,初步呈现出了繁荣的市场局面。事实上,近年来推出的三缸发动机早已不是过去的三缸,如今的三缸发动机已经拥有毫不逊色的动力和销量。

  

  很多车友拒绝三缸发动机提到的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就是抖动。由于结构上的原因,三缸发动机天然的要比四缸发动机抖动更剧烈一些。但是发动机的抖动不代表一辆车的抖动,或者说不代表驾驶员感受到抖动。目前三缸发动机在解决抖动问题上主要有两个方式,第一个是通过加入平衡轴,降低三缸发动机固有的抖动,第二点就是通过软性连接,降低发动机和车身的刚性,尽可能的化解发动机的抖动传递到驾驶舱内。

 

 

  拿上汽通用来说,为了降低抖动,在第八代Ecotec系列三缸发动机中加入了高达35Mpa的高压喷头、ATM主动热管理热管理系统、全可变排量机油泵等智能驱动技术,并且还采用了单缸最优理念进行开放,在满足消费者对动力需求的同时,燃油经济性也有一定的提升。 

  
另外为了保证车内整体的静音性,发动机采用了减震发电机、双层油底壳等配件外,还在喷油嘴上增加了聚氨酯声学罩。
“目前的三缸机不仅在技术方面更先进,在成本上这一代三缸也要比之前的四缸动力高了2000元。”施弘告诉记者:“上汽通用对三缸机的大方向不会放弃,要眼睛一闭走到底。”

 

随着严苛的排放标准倒逼,无论是消费者还是车企,选择的方向也会随之变化。就像在国外市场,有着严苛的排放标准,三缸机反而更受欢迎。而从目前市场反映情况来看,搭载三缸机车型的销量,也开始稳步提升。

价格战进入末端?


不过,尽管搭载三缸机的英朗等车型销量有了回暖,但上汽通用总经理王永清坦言,“2019年前期对市场销量还是有着不小的影响。”

据王永清介绍,“今年的市场环境有几个特点,包括消费减速等等,上汽通用也有自身的特点,我们今年实际上是产品调整年,许多上一代产品都在今年上半年切换,从下半年第4季度开始到明年都处于产品切换期,对我们的销量肯定是有影响的。”

 

而对于市场上由于销量下滑引发的“价格战”,王永清表示,今年上半年,尤其是5到7月份之间,价格是有一些波动,到后面,所有的主机厂都变得更理性,“从终端的价格来看,有时候只有0.1的变化。现在,品牌的集中度越来越高,同时,品牌的忠诚度也越来越高。此外,客户对企业的要求同样越来越高。在这样的竞争环境下,再唯价格战就不合时宜。”

在王永清看来,面对困难和挑战,企业要迎难而上,积极应对,不断强化自身竞争力,以取得更好的发展。对上汽通用汽车而言,将继续坚持聚焦产品与服务创新,在电动化、智能网联、自动驾驶与汽车服务新生态等方面加快布局,持续为消费者提供高品质的产品和服务。“未来,我非常相信上汽通用还将稳居第一阵营。”王永清如是说。

 

按照计划,上汽通用正在积极开发下一代纯电动车型,进一步提升电动化产品比例,明年在这样的基础上,上汽通用还有三款电动车、包括插电混合上市。

而在智能化层面,王永清透露,到明年,智能辅助驾驶要大规模地配置到各大车型中,“我们所有的软件,大多数模块,都可以通过OTA空中升级来实现,通用汽车全新一代电子架构凭借全面提升的性能和运行效率,为未来汽车提供了充分的技术保障。”


  本文为中新汽车原创,欢迎小伙伴分享,媒体如需转载请在文前注明作者及出处,谢绝任何媒体、自媒体以此文任何内容制作为视频、音频脚本,违者将承担法律责任。图片来源于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