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

中国儿童因交通事故死亡率全球最高!为什么仍有这么多父母不愿买安全座椅?

陈亚莹  2019-09-04 10:40:11

【Man哥语】 关于汽车被动安全这事,Man哥说过很多。但时至今日,仍然有很多人不理解,甚至没有引起重视。Man哥更不理解,为何在如此多的交通意外教训面前,以及广泛的交通安全法规普及下,国人对安全带和儿童安全座椅仍然那么抵触?

  世界卫生组织2018年报告指出,道路交通死亡人数继续攀升,每年死亡 135 万人。报告中强调,道路交通伤害如今成为全球5 至 14 岁儿童“第一大杀手”。在我国,交通事故伤害同样是1-14岁未成年人伤亡的重要死因之一。

  

  资料显示,我国每年有超过1.85万名儿童死于交通事故,死亡率是欧洲的2.5倍,美国的2.6倍。而在这其中,安全座椅使用率低,则更是儿童交通伤害的“终极杀手”。

  

  “抱着更安全”的错误认知

  

  耳闻不如一见。说再多有的人还是一意孤行,觉得自己没错,甚至觉得买个儿童安全座椅简直就是浪费,抱在怀里最安全。

  

  北京儿童医院急诊科主任王荃在8月27日由世界卫生组织驻华代表处主办的“儿童安全座椅媒体培训会”上表示,自己见过太多因家长安全意识不足引发的例子。儿童乘车过程中的危险行为,让很多本可以避免的儿童伤害甚至死亡的事故一再发生。

  

  

  “就在不久前,一位妈妈开车载着孩子和孩子奶奶出行,奶奶抱着孩子坐在后排。行进中突然追尾,孩子奶奶当场死亡,孩子从奶奶怀里飞出摔到前挡风玻璃上,颅脑受损严重。”王荃回忆,还有多年前的一次急诊,一位父亲带着不到3岁的孩子出门游玩,为了照顾方便,便让孩子坐在副驾驶上。孩子口渴,父亲低头拿水,就在这一刹那,汽车发生连环追尾,安全气囊弹出,撞向孩子头部。“送来医院的时候,根本不知道孩子长什么样子。”王荃说,由于受到安全气囊的强烈撞击,孩子已经面目全非,最后没有抢救过来。

  

  “在行车过程中,不管是家长抱着孩子坐在后排,还是让孩子自己坐副驾驶,都是非常不负责任的行为。”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检测认证试验部碰撞试验研究部实车碰撞室主任张向磊介绍称,发生撞击时,由于物理惯性会产生数倍于孩子体重的冲击力,一个10公斤的孩子会变成300公斤重,家长根本无法抱住。

  


  而副驾驶的安全带根据成人体型来设计,对孩子不合适。正面安全气囊在冲撞中的展开速度可以达到300公里每小时,更是会对孩子的头部和颈部造成严重伤害。

  

  但是,这两种行为,恰恰是日常生活中很多家长错误的乘车习惯,给孩子带来了严重的安全隐患。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此前发布的《中国儿童交通安全蓝皮书2018》显示,儿童乘车出行的最主要方式是由家长抱着孩子坐后排,占比达到了 55.23%。

  

  王荃告诉记者,她所在医院急诊科2014年1月1日到2016年8月31日期间,在126例因创伤性颅脑损伤需要急诊留观或住院的少儿中,首位的致伤原因是坠伤/摔伤,而在54例因交通伤害致TBI(外伤性脑损伤)的患儿中,无一例使用安全座椅或安全带。

  


  根据2015年的统计,每年有18.63万儿童死于道路交通伤害,其中安全座椅使用率低是交通事故发生时儿童伤亡率居高不下的重要原因之一。伴随着儿童交通事故率的上涨,将儿童安全座椅使用纳入全国性法规的呼声也日渐高涨。

  

  “孩子不愿意坐”是理由?

  

一项国际研究表明,正确使用儿童安全座椅可以降低儿童71%的致命伤害和67%的严重伤害。在碰撞发生时,儿童座椅可以防止儿童乘员被抛出车身、分散冲击力、预防对头部和腹腔等造成的其他潜在伤害。


中国疾控中心慢病中心伤害防控与心理健康室副研究员耳玉亮表示,按照我们国家的经济发展水平,应该有更多的家庭购买和正确的使用安全座椅,但现实情况并不是这样。


中国疾控中心慢病中心在2018年进行对上海和深圳1万3千名家长的调研中发现,调研人群中,两个城市儿童安全座椅的拥有率分别为80%和64%,但能正确使用的仅有37%和25%,与发达国家90%的使用率存在很大差距。而一岁以下的儿童作为最需要使用安全约束装置的人群,恰恰也是使用率最低的。

 


调研结果显示,车内空间小、安装不方便、孩子不想坐安全座椅成为了家长不使用安全座椅的主要原因,“认为没有意义,孩子乘车机会少”则是家长们不购买安全座椅最主要的原因。而实际上的统计数据表明,2/3 的事故就发生在 离家只有15公里的路上。


对此,耳玉亮认为,公众对儿童乘车安全和儿童安全座椅的认知仍存在差距,相关的宣传教育工作亟待展开,“这是一个安全知识和安全意识的问题。”同时他表示,我国儿童安全座椅使用与高收入国家存在差距,提高儿童安全座椅的使用和正确使用是预防和减少我国儿童道路交通伤害的重要工作内容。


引导教育是关键


根据儿童安全乘车工作推进办公室发布的《儿童安全乘车手册》显示,截止到2018年6月,在儿童安全座椅的使用上,目前中国仅有上海、深圳等十余地区出台了地方性法规,要求儿童出行配备安全座椅。而从全国来看,目前尚无强制使用儿童安全座椅的法律法规。


美国一项关于强制使用儿童座椅的立法效果评估研究显示,该项法规的执行减少了35%道路交通死亡,各种伤害降低了17%,儿童安全座椅的使用增加了13%;泰国在执行安全头盔使用法规的第二年,安全头盔使用率增加了5倍,与摩托车相关头部伤害下降41.4%,死亡率下降20.8%。


就我国而言,一方面是法律法规的亟待完善,而另一方面,是实际使用环节的缺失。


耳玉亮表示,调研显示,在我国这些城市出台了相关法规后,“很明显安全座椅的拥有率、正确使用率都有了重大的提升。”但不容忽视的是,对群众道路安全意识的宣传教育仍是不可或缺的一环,而媒体的作用也不可或缺。

 


“通过对道路安全进行报道,记者们可以告知公众如何去避免危险行为,并采取保护措施来降低道路交通伤害发生的可能和影响。此外,媒体还有条件,让政府及有关部门了解道路交通损失的严重程度,从而支持他们出台和采取相应的法律和政策措施。”世界卫生组织驻华代表处疾病控制协调员施南表示,如果能够采取并贯彻落实适当的措施,道路交通伤害的致伤致死是可以避免的。


“社会、学校和家庭都有责任帮助孩子去规避这些伤害。”所以,Man哥再次呼吁,对自己的生命负责,对家人的生命负责,对自己孩子的生命负责,请上车系好安全带,正确使用安全座椅,谨慎驾驶!

 

  本文为中新汽车原创,欢迎小伙伴分享,媒体如需转载请在文前注明作者及出处,谢绝任何媒体、自媒体以此文任何内容制作为视频、音频脚本,违者将承担法律责任。图片来源于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