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

传统行业顽疾难根除 瓜子自曝“员工涉嫌贪腐诈骗”

张泽炎  2019-05-15 21:54:35

  机动车保有量不断攀升的情况下,我国二手车交易体量也随之扩大。对于日趋成熟的二手车交易市场,我国政府在持续引导、鼓励的同时也在不断推出法律法规,规范二手车行业健康发展。

为减少、消除部分小车商在交易过程中不合理、不透明、不诚信等有损二手车行业健康发展的个别行为,《国务院办公厅关于促进二手车便利交易的若干意见》中也明确指出,积极推动二手车流通模式创新,推动二手车经销企业品牌化、连锁化经营,提升整备、质保等增值服务能力和水平;积极引导二手车交易企业线上线下融合发展。在此背景之下,大品牌、大连锁的二手车从业者正逐渐成为行业主流,二手车交易也在逐步走向正规范化。

 

  即便如此,仍有部分难以在短时间内彻底根除的行业问题,困扰着二手车行业的当前发展,并已在大型二手车交易平台中体现。近段时间以来,瓜子二手车也意识到贪腐治理的重要性,在其不断推进自身大安全计划的同时,也曝光了员工高某某涉嫌诈骗的贪腐行为。

就在近日,个别线下车商向瓜子二手车反映,其北京销售人员高某某私自收取购车款项,金额巨大,目前已无法与该销售人员取得联系。来自瓜子二手车的官方说法显示,上述车商在未与瓜子签订二手车买卖和居间服务合同的情况下,被高某某欺骗,进而通过向个人银行账户转账等方式付款到高某某指定的私人账户。目前,瓜子已向北京市朝阳区公安机关以诈骗罪报案。

责任争议

据了解,瓜子二手车官网首页已明确刊登了“关于交易安全及款项支付的重要提示”。在整个交易过程中,瓜子二手车也已在合同、售前签约视频、店内海报中设置了防诈骗提醒。在反复提示二手车交易必须签署正式合同,禁止向员工个人转账付款的情况下,瓜子二手车认为自身已起到充分的提醒、告知义务,故此,车商与员工的私下交易,没有签订交易合同的行为,在法律规定层面可视为无效,只有签署了有效的合同,双方的交易才能得到法律的支持。

 

  然而,参与私下交易的车商则持有不同观点,部分车商认为,在此次事件中,瓜子二手车应该承担相应责任,提出了希望瓜子二手车应予以相关赔偿的诉求,并采取了围堵瓜子线下交易店面、“骚扰”消费者等维权方式。

对于上述案例,北京市易准律师事务所律师吕志录表示,本案中,销售高某某没有取得任何法律授权文件,也未提供公司合同,而涉事车商明知销售高某某是以损害瓜子的公司利益为基础,以不正常低价诱使交易,涉事车商主观有明显过错。高某某与涉事车商之间产生的所谓“交易”显然属于高某某个人行为而非职务行为。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合同法》第四十八条规定:行为人没有代理权、超越代理权或者代理终止后以被代理人名义订立的合同,未经被代理人追认,对被代理人不发生效力,由行为人承担。单就目前掌握的案件信息来看,瓜子不存在法律责任。

弊端难革

事实上,传统二手车交易市场的乱象丛生、鱼龙混杂早已成为行业问题,诚信的缺失不仅严重影响了消费者购买二手车的信心,也制约了二手车行业的健康发展。二手车行业发展到现阶段,互联网新模式与传统模式产生了不可避免的碰撞。

  普华永道发布《2018中国企业反舞弊联盟现状调查》报告显示,被调查企业通过调查查明的直接舞弊损失中,通过各种处置手段挽回的总额仅为直接经济损失总额的18%。无法精确统计的其他损失还包括企业风气受损、商誉损失以及后续运营中断等造成的间接损失,因此全部实际损失可能比账面数字要大得多。

 

  上述案例中,因为瓜子二手车的C2C的直卖模式本身不支持与车商交易,所以与员工个人勾结成为其获取优质车源的重要方式之一。也正因如此,个人二手车商才能被高某某以虚构合同和远低于市场的车辆价格欺骗。北京市盈科律师事务所律师周垂坤认为,面对这种诈骗,企业受到的损失往往也是巨大的。此次瓜子自曝的内部腐败犯罪问题,不仅仅是经济上的损失,还要面对舆论的压力。涉事双方均遭受不同损失的情况下,企业往往处于弱势地位。

正因如此,瓜子二手车对“经过多次沟通,部分车商仍然不予配合报案,且采取了围堵瓜子线下店、骚扰消费者等过激方式”表示不满的同时也在呼吁“除加强政策监管,维护二手车市场交易秩序外,在民营企业碰到员工舞弊、腐败犯罪问题时,企业应被合理对待。”

目前来看,政府相关部门也一直为消除行业弊端而不断努力。行业法规层面,《二手车交易规范》第三条规定,二手车交易应遵循诚实、守信、公平、公开的原则,严禁欺行霸市、强买强卖、弄虚作假、恶意串通、敲诈勒索等违法行为;第七条规定,二手车交易应当签订合同,明确相应的责任和义务。具体实施层面,浙江宁波、湖北黄冈、广西南宁等多城市市场监管部门已经开展针对车商的“二手车集中专项整治行动”,重点多在依法查处违反企业登记事项的行为、交易中的不正当竞争行为、侵害消费者权益的行为以及相关合同违法行为,严肃要求车商履行诚信经营义务,全力维护二手车市场的政策交易秩序,驱动行业规划化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