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

北汽欲收购戴姆勒5%股份:或成为吉利后来自中国第二大股东

刘珊珊  2019-05-15 16:29:03

【Man哥语】 继吉利成为戴姆勒第一大股东后,北汽将成为其来自中国的第二大股东?

尽管被吉利集团捷足先登,但兜兜转转,北汽集团依旧没有忘记收购戴姆勒股份这份“最初的梦想”。


根据路透社消息,北京汽车集团(以下简称“北汽集团”)欲以二级市场建仓的方式,收购奔驰母公司戴姆勒4%-5%的股份。如果能够达成收购,北汽集团或成为继吉利集团后来自中国的戴姆勒第二大股东。据悉,考虑到收购戴姆勒5%股权需要大约30亿欧元(人民币约231.447亿元)的资金,北汽集团在寻求当地政府的支持。

 


据了解,德国监管机构的备案文件并未将北汽集团作为戴姆勒的重要股东。而德国收购规则允许买方在监管机构需要披露信息之前收购至多3%的股份。戴姆勒已排除发行新股以帮助外部投资者增持股份的可能性,这迫使潜在买家只能在市场上购买其股份。


即将履新戴姆勒集团掌门人的康林松对传闻的回应是:“我们欢迎长期投资者,欢迎那些看到戴姆勒转型未来前景的投资者。”北汽集团对此事表示缄默。


业界愿意相信事件的真实性,原因在于:首先,从北汽角度来看。此事不仅符合初心,而且符合利益。早在2015年8月,北汽集团就曾表示收购戴姆勒股份的意向。成为戴姆勒大股东,符合北汽集团董事长徐和谊的初心。同时,从北汽集团财报来看,北京奔驰常年充当其“利润奶牛”,占北汽营收近九成。其次,从戴姆勒角度来看,时机也已经成熟。如今,戴姆勒换帅在即,而其第一季度财报表现并不乐观。最后,吉利集团则充当了“催化剂”。2018年吉利集团抢先收购戴姆勒9.69%的股权,“后发先至”地成为戴姆勒第一大股东,这一事件或多或少会刺激到与戴姆勒培育关系多年的北汽的神经。

 

北汽集团:“原配”的“反制”


如果将中外合资比作婚姻关系,戴姆勒在华“原配”,不可争议的是北汽集团。


 


事实上,北汽收购戴姆勒股份意图,早已有之。在2015年8月北京奔驰十周年庆典活动上,北汽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徐和谊便公开表示:“北汽正在与戴姆勒股份公司谈股份收购事宜,入股成功后,北汽集团将成为戴姆勒的大股东之一。”

 

 


此后多年,北汽收购戴姆勒股份一事并未被再度提及。


而北汽集团与戴姆勒一直存在股权交叉情况。2013年北汽集团打算整体上市之时,北汽集团与戴姆勒集团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戴姆勒集团将北京奔驰1%的股份转让给北汽集团,北汽集团由此实现对合资公司的控股;同时,戴姆勒集团增持北汽集团旗下北京汽车12%的股权,及北京奔驰销售公司1%的股权,使其在销售公司的股比达到51%。


直至去年,戴姆勒计划将北京奔驰的持股比例增至65%一事却被传的沸沸扬扬,随即北汽与戴姆勒均发布了澄清声明。


当时的大背景是,政策层面松动,2022年乘用车外资股比限制将被取消。去年4月17日,中国国家发改委宣布,汽车行业开放将分类型实行过渡期。“其中,2018年取消专用车、新能源汽车外资股比限制;2020年取消商用车外资股比限制;2022年取消乘用车外资股比限制,同时取消合资企业不超过两家的限制。通过5年过渡期,汽车行业将全部取消股比限制。”


随即,宝马成为第一家受益企业。2018年,宝马集团以36亿欧元代价收购华晨宝马部分股权,将持股比例提升至75%。业界随即开始猜测戴姆勒也将增持北京奔驰股份。事实上,戴姆勒对北京奔驰拥有更强的影响力。在政策放松之后,一切并非没有可能。


北京奔驰之于北汽意义不凡。根据北京汽车公布其2018年财报,2018年北京汽车收入约为1519.2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13.2%,净利润约为44.3亿元,同比增长96.6%。其中北京奔驰年收入1354.2亿元,同比增长16.0%,占北京汽车2018年度总收入接近九成。


因此,北汽收购戴姆勒5%股权,也将成为一种反制。即便戴姆勒提高对北京奔驰的持股比例,北汽也可以通过股票分红保证利益。

 

戴姆勒:山雨欲来风满楼


如今,戴姆勒正处于换帅与营收下滑的双重档口。


首先是人事的更迭。按照规划,蔡澈博士在5月正式卸任戴姆勒股份公司董事会主席,以及梅赛德斯-奔驰汽车集团全球总裁的职位,现任戴姆勒股份公司董事会成员、负责集团研发及梅赛德斯-奔驰汽车集团研发的康林松接替蔡澈,任期为五年。

 


另一方面,则是并不乐观的财报表现。戴姆勒集团4月底发布的2019年第一季度财报显示:2019年第一季度整体营收为397亿欧元(约合2978亿人民币),与去年同期基本持平,但息税前利润降至28亿欧元(约合210亿元人民币),同比下滑16%。戴姆勒集团认为,利润整体下滑的主要原因是奔驰汽车销量下降4%。此外,汽车原材料成本上升和对重型卡车部门的投资增加也是重要原因。


同日,北京汽车发布公告称,2019年第一季度,戴姆勒于北京奔驰权益业绩为盈利3.16亿欧元;戴姆勒于北京汽车权益业绩为盈利500万欧元,同比增长66.67%。据悉,戴姆勒现持有北京汽车9.6%股权,持有北京奔驰49%股权。


戴姆勒集团第一季度总销量为77.38万辆,同比下滑4%。各地区市场中,最引人注意的是奔驰在中美两大市场的销量下跌:奔驰在美国市场的销量为6.43万辆,同比下降9%;而在其全球最大单一市场——中国,销量为17.3万辆,同比下降3%。在两大市场销量均下滑的主要原因是受到小型紧凑型车快速增长的冲击。


2019年开局不利,新帅康林松压力陡增。这位戴姆勒新帅正在迅速推进戴姆勒的“降本”,从而保证各项工作能够继续顺利推进。据外媒消息,戴姆勒成本削减规模或将达到60亿欧元,或将波及万名员工的岗位调整。

 

吉利集团:客观上“推波助澜”


北汽集团或许此前并未料到,自己苦心与戴姆勒培养多年感情,还是被吉利集团“截和”。


2018年初,戴姆勒9.69%的股权被吉利集团纳入麾下,吉利控股集团董事长李书福成为戴姆勒第一大股东。

 


此后,双方开始展开一系列合作。去年10月份,吉利控股旗下的吉利科技集团有限公司与戴姆勒出行服务有限责任公司宣布在中国成立高端专车出行合资公司。今年3月份,吉利控股和戴姆勒宣布,双方将成立合资公司,在全球范围内联合运营和推动smart品牌转型。

 


值得玩味的是,戴姆勒曾向北汽保证,任何涉及梅赛德斯和中国合作伙伴的新行业联盟,都必须在与北汽达成共识后才会成立。2018年3月,蔡澈透露,该公司第一大股东吉利集团在收购戴姆勒股份之前,曾与戴姆勒在中国的合作伙伴北汽讨论过这一投资计划。“我们(与吉利)的合作有一个非常重要的考虑因素——戴姆勒与北汽集团长期以来建立的互信互利的合作关系,这点是我们未来在中国展开任何合作的重要前提。”蔡澈也反复重申,北汽是戴姆勒“在中国市场最重要的伙伴”。


无论此次收购是否成行,新的历史条件下,中外合资合作双方都在不断调整彼此之间的关系,以求利益最大化。北汽集团需要绑定利润,戴姆勒也依旧需要深入中国市场。


  本文为中新汽车原创,欢迎小伙伴分享,媒体如需转载请在文前注明作者及出处,谢绝任何媒体、自媒体以此文任何内容制作为视频、音频脚本,违者将承担法律责任。图片来源于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