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

星越上市,吉利以CMA挑战TNGA?

刘珊珊  2019-05-15 16:24:55

【Man哥语】 首款基于吉利CMA架构开发的SUV车型星越已于5月10日上市。 尽管星越是一款有“身份”的车型,但其面临的市场挑战却是十分艰巨的。直至今年四月,我国汽车市场仍处于下行状态,吉利的销量也出现了下滑。星越的上市能否提振销量?消费者又是否愿意为CMA架构买单?

TNGA和MQB的发布,等于宣告丰田和大众在未来很长时间里,仍然能占据汽车市场的头部。“CMA架构是和丰田的TNGA、大众的MQB一样的架构,而不只是一个平台。”吉利汽车集团总裁、CEO安聪慧强调。


CMA架构的发布,是否也意味着吉利进入全球主流汽车企业行列,并且足以抵御市场风云的改变?

 


5月10日,中国品牌日。这一天,首款基于吉利CMA架构开发SUV星越上市。“30万以内车型你能想到配置这款车身上都有。”上市发布会上,吉利方面对于星越的介绍足够自信。星越的配置被称为“佩奇”,能想到的配置都“配齐”。


但星越所处的消费环境却是极具挑战的。5月9日,吉利汽车刚刚公布了最新销量公告。今年前四个月的成绩,并不理想。数据显示,1-4月,吉利汽车总销量为47.05万辆,同比减少约9%,完成2019年全年销量目标151万辆的31%。


诞生于CMA架构的星越能够扛起拉动销量的大旗吗?

 

吉利疾行


今年以来,吉利频频推出新品。从嘉际上市,到几何A上市,再到现在的星越上市,吉利新产品广泛涉猎各个细分市场。


不仅是产品。CMA构架之于吉利的意义尤其不同。据了解,CMA是诞生于CEVT(吉利汽车欧洲研发中心)的中级车基础模块架构,也是面向全球工业4.0的产品诞生体系。据介绍,CMA架构以全球最高标准为起点,在安全、可靠、品质三方面重新定义了全球标准新高度,在电子电气架构、底盘与动力总成等“新三大件”领域,同样具备全球领先优势。


安聪慧表示,这是中国车企第一次独立拥有一个体系完整、全球领先水平的生产架构,与市场的瞬息万变相比,这才是一家汽车企业赖以长效发展、领先的根本。

 

 

 


此次上市的星越,是吉利首款基于吉利CMA架构开发的运动SUV,售价区间为13.58万-21.68万元。


星越2.0TD发动机采用全铝材质,最大功率为175kW,峰值扭矩为350N•m,可满足国6b与欧6d等全球最严苛的排放标准,与之匹配的是速比更宽泛的爱信8AT变速箱。星越零百加速度仅需6.8秒,是当前中国品牌加速最快的燃油动力SUV。

 

 

 


此外,星越还推出了以1.5TD+7DCT动力总成为基础,分别搭载48V轻度混合动力的MHEV和搭载插电混合动力的PHEV两个版本车型。该动力总成由吉利与沃尔沃联合研发,1.5TD发动机最大功率为130kW、最大扭矩为255 N•m;7DCT速湿式双离合传动效率最高可达97%,0.2秒内即可完成换挡。

 

提振销量?


全新车型的推出,或将在一定程度拉动销量。


事实上,今年以来我国汽车销售市场并无转暖迹象,受行业走势影响,吉利汽车销量也出现下滑。


根据5月9日吉利汽车公布的最新销量公告,4月公司总销量(包含集团拥有50%权益之合资公司所销售领克品牌汽车的销量)为10.39万辆,同比减少约19%,环比减少约17%。其中,4月中国市场总销量为96836辆,同比下滑24%。1-4月,吉利汽车总销量为47.05万辆,同比减少约9%,完成2019年全年销量目标151万辆的31%。

 


当然,出现销量下滑并非吉利一家,整个汽车市场的表现都不乐观。根据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数据,4月,全国狭义乘用车零售销量150.8万辆,同比下降16.9%。也就是说,2019年4月狭义乘用车国内零售量已跌至2015年同期水平。


在市场遇冷时,消费者也会更加理性。整体来看,轿跑车型销量普遍表现平平。在大多人的眼里,轿跑SUV的局限性太大,虽然拥有不错的最小离地间隙,很好的驾驶视野,但是后排空间是短板。对于国人最看重的空间不理想,销量不好也是最好的证明。


从轿跑SUV非常具有代表性的宝马X6来看,确实也证明了这一点。尽管宝马X6外观让人眼前一亮,但在上市这10年里,销量表现确实很一般。


此外,从其他国产车型在这一领域的布局来看,目前似乎并没有特别成功的案例。如去年下半年东风风光品牌推出了风光IX5车型,定位轿跑SUV,但销量平平;今年3月长安推出了轿跑SUV,长安CS85 COUPE。上月,国产SUV销量王长城也推出了哈弗F7x。车企集中抢占这一空白市场,但最后谁能胜出还得靠市场来检验。


以上均成为星越未来市场表现的不确定因素。尽管星越配置足够丰富,CMA架构也足以让其自信,但面临的挑战依旧严峻。


  本文为中新汽车原创,欢迎小伙伴分享,媒体如需转载请在文前注明作者及出处,谢绝任何媒体、自媒体以此文任何内容制作为视频、音频脚本,违者将承担法律责任。图片来源于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