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

卖掉宝沃后 福田汽车轻装前行

张泽炎  2019-05-15 16:08:00

【Man哥语】 在丢掉宝沃这个“包袱”之后,福田汽车逐步走出之前的业绩困境。今年第一季度,福田汽车利润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6.84亿。(微信公号:CNWAUTO)

  近日,福田汽车发布4月产销数据。相关数据显示,福田汽车在今年前4个月的累计销量为18.29万辆,同比增长8.41%,除乘用车部分销量下滑相对较为明显之外,其半挂牵引车、中型货车、轻型货车等商用车业务均有明显增长。

其中,多功能乘用车累计销量为2933辆,同比下滑59.14%,运动型多用途乘用车累计销量为130辆,同比下滑74.51%,交叉型乘用车累计销量为1044辆,同比增长89.13%。

业内分析认为,在出售了宝沃汽车的67%股权之后,福田汽车可以把更多精力投放在相对比较擅长的商用车市场,此基础之上,福田汽车一季度利润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6.84亿元。

  


  对于福田汽车在2019年的当前表现,福田汽车董事长张夕勇在接受中新汽车记者采访时表示,在自主品牌整体转型趋势下,福田汽车不断耕耘,以“产品、人才、文化”建立的品牌基础,始终依托自身实力和资源,基于中国国情为城市化带来的城市建设、城市运营与管理所需要的公交车、环卫车、清扫车、物流车等各类商用车提供服务。

  

  一季度开门红

今年一季度,福田汽车以销售汽车13.1万辆,其中,中重型货车累计销售3.1万辆;轻型货车累计销售8.5万辆;大中型客车销量2485辆;VAN系列汽车累计销售1.03万辆。福田汽车党委书记巩月琼表示,福田汽车现已完成福田宝沃金融重组,实现突破,将继续聚焦商务车业务。目前,福田汽车已完成超级动力链的布局。并将福田e家APP打造成以产品改进、车队管理、车货匹配、人+车、质量服务、金融服务的商用车运营的核心支点。

 

  

  启动中国商用车运营指数

在智能+网联发展趋势下,商用车产品与服务正进行着深度的融合并相互影响,基于对于这一前瞻性的产业生态理解,福田汽车率先启动“中国商用车运营指数”。

  据了解,“中国商用车运营指数” 是一个反映商用车运营质量绩效变动情况的指标,它是一个滞后性的数据,但却是物流市场经济活动与商用车销售热度、用户经营情况变动重要参考指标,指数稳定向好往往意味着物流经济活动好、行业发展充分及经济的增长,反之则意味着行业以及整体经济活动的低迷。通过此次“中国商用车运营指数”的启动,福田汽车将构建起以数据为核心、旨在助力为客户提供多领域、多场景的一站式综合物流解决方案的工业互联网生态,从而实现由传统制造向制造服务型模式转型升级,进一步打造福田汽车物流专家形象。

 

  

  打造全生态体系业务战略

近几年,我国新能源产业在国家战略引领以及产业支持政策的推动下,已经成为全球新能源发展最快、规模最大的国家,销量已占全球半壁江山,引领全球新能源汽车发展。福田汽车自2003年启动新能源汽车研发以来,先后在物流车领域开发了轻卡(欧马可智蓝、奥铃智蓝、祥菱智蓝)、大VAN(图雅诺智蓝)、中VAN(风景智蓝)、小VAN(智蓝iBLUE)以及三轮车替代产品,具备了三电自主研发和集成能力。并在2018年进行了全面的升级和战略转型,建立了福田智蓝新能源品牌,成立了福田智蓝新能源独立运营组织,明确了业务发展战略。

作为全新的品牌,福田智蓝新能源将依托大数据、云平台、人工智能等先进技术应用,充分整合产业链资源,打造“绿色  智能  互联”的全生态体系业务战略,助力智慧城市、推动绿色城配,力争到2025年成长为新能源商用车的领导者品牌。

 

  

  推动智慧交通综合解决方案

众所周知,ETC通行对于提升交通运输效率,减少道路拥挤,发挥着重要作用,福田汽车作为交通部ETC项目参研单位,提出了“货车ETC前装+车联网应用”智慧交通综合解决方案,满足了用户高运营效率、低运营成本的诉求。

据了解,通过货车ETC的应用,过高速收费站时可实现平均每30秒通行一辆,能极大提高货车通行效率、同时也可减少排队缴费拥堵造成的等待时间,有效降低因不断点刹导致的燃油消耗及刹车片的磨损,降低污染物排放以及现金压力与财产安全风险,实现ETC移动支付与后付费,运营效率与安全双提升,有效降低运营成本。这一举措,有效解决了货车司机长期以来困扰的高速通行缴费难题,为干线物流客户提供了定制一体化解决方案,并构建了以货车前装ETC为核心的车联网大数据物流新时代。

  

  本文为中新汽车原创,欢迎小伙伴分享,媒体如需转载请在文前注明作者及出处,谢绝任何媒体、自媒体以此文任何内容制作为视频、音频脚本,违者将承担法律责任。图片源于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