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

排放打假的风,国内已经刮起来了

陈亚莹  2019-05-15 15:39:25

【Man哥语】 没有大众的命,却得了大众的病。(微信公号:CNWAUTO)

  在大众汽车还陷于排放造假的漩涡中时,其在中国新能源合资公司的伙伴——江淮汽车也沦陷了。

  

  5月8日,据北京市生态环境局公告,因涉嫌机动车生产企业对污染控制装置以次充好,冒充排放检验合格产品出厂销售的行为,北京市生态环境局拟对江淮汽车进行重大处罚。

  


  对此,江淮汽车5月10日发布回应称,此次被“点名”的原因,主要集中在江淮汽车销售的货车上,与乘用车销售没有关系。但是否会对企业发展造成影响,仍是未知之数。

  

  原计划本应在4月15日举办听证会,由于江淮汽车方面申请,则延期到了5月16日。

  

  “根据当事人于2019年4月11日提出的延期举行听证的申请,原定于2019年4月15日14时30分在北京市生态环境局第二会议室举行的对安徽江淮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涉嫌机动车生产企业对污染控制装置以次充好,冒充排放检验合格产品出厂销售的行为拟重大处罚一案的听证,延期至2019年5月16日14时30分在北京市生态环境局第二会议室举行。”北京市生态环境局5月8日公告原文显示。

  

  或涉700辆京牌卡车

  

  根据江淮公告,生态环境局曾于2018年4月对江淮汽车的新车环保一致性进行抽查,并在7月发现三台京五载货汽车产品疑似存在问题。

  


  2019年3月29日,北京市生态环境局通知江淮汽车将于2019年4月15日进行拟重大处罚一案的听证会。随后,江淮汽车申请延期。

  

  对于涉嫌排放问题的车辆,“北京地区实施的是京五排放标准,本次抽查的三台产品均为京五状态载货汽车产品。”江淮汽车表示,经统计,公司在北京市场销售的同型号车辆累计700余台,约占江淮汽车2018年载货汽车销量的0.29%。

  


  有江淮汽车内部人士透露,此次排放造假车型所涉及的车型,发动机疑由潍柴动力配套,但具体的原因尚且不明。

  

  江淮汽车称,目前公司正联合相关发动机供应商进行深入的技术研究,分析可能产生问题的原因,同时也在积极配合北京市生态环境局做好听证环节的相关准备工作。

  

  并非首次涉嫌造假

  

  事实上,这并非江淮汽车首次陷入排放造假风波。

  

  早在2014年,国三排放标准升国四期间,江淮重卡经销商渠道被央视曝光,通过修改《合格证》上的发动机型号和编码来以国三充国四。

  

  彼时,尽管江淮方面进行了澄清,称行为是经销商所谓,将严格管理销售渠道。但是从实际操作来看,江淮仍然被认为脱不了干系。

  


  当前,在汽车行业整体调整的宏观环境下,江淮汽车本身已经陷入经营困境。根据其产销快报,今年4月,江淮汽车销售34935辆,同比下降24.72%。1至4月,江淮汽车销售164281辆,同比下降12.93%。而江淮汽车发布的2019年一季报显示,一季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仅6463.59万元,同比下滑69.13%。

  

  如果此次排放造假一事确定,那也就意味着,江淮汽车将面临巨额罚单。

  

  参考此前案例,2018年1月,根据当时的环保部通报,山东两家车企被发现生产超过污染物排放标准的机动车,并对污染控制装置弄虚作假。环保部责令两家企业停产整治,并开出了总额达3800余万元的罚单。而彼时查出两家涉嫌排放造假的车辆,共计400余辆。

  

  尽管江淮汽车称对企业发展造成影响,仍是未知之数,但多位汽车行业人士认为,此事无疑将令江淮汽车目前的处境雪上加霜。

  

  官方严打

  

  无论是2018年山东两企业的严厉处罚,还是江淮汽车的拟重大处罚,都透露出一个明确的信号,那就是相关部门的重视严打。

  

  1月4日,生态环境部、发改委、工信部、交通运输部等11部门联合印发了《柴油货车污染治理攻坚战行动计划》(以下简称《行动计划》),明确提出要严厉打击生产、进口、销售不达标车辆违法行为。

  


  《行动计划》明确,严厉打击污染控制装置造假、屏蔽 OBD 功能、尾气排放不达标、不依法公开环保信息等行为,按规定撤销相关企业车辆产品公告、油耗公告和强制性产品认证,督促生产(进口)企业及时实施环境保护召回。各地生产销售柴油车型系族的抽检合格率达到 95%以上。

  

  而早在2018年1月,原环保部环境监察局局长田为勇就曾表示,已成立了柴油车打假专项工作组,组织开展柴油车打假专项行动。随着《行动计划》的确立,代表着排放打假的长效机制已建成。

  

  所以说,柴油车们,请系好安全带吧。排放打假的风,已经刮起来了。

  

  本文为中新汽车原创,欢迎小伙伴分享,媒体如需转载请在文前注明作者及出处,谢绝任何媒体、自媒体以此文任何内容制作为视频、音频脚本,违者将承担法律责任。图片来源于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