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

偷得浮生半日闲 我与自由光共处一日的那些事儿

张泽炎  2019-05-15 15:35:12

在生活节奏、工作节奏越来越快的当下,“人在江湖,身不由己”几乎已成为我们所有工薪阶层的真实写照。即便是在周六的今天,我也不能彻底的得到解脱,依然要在中午之前到达望京SOHO去和同事沟通工作。

好在假期还在,既然“余额”不多,我也就只能精打细算,谈完工作之后,干脆跟同事来个漫无目的北京自驾游,用刚刚入手的新款Jeep自由光犒劳一下自己。在两点一线的生活不断重复重复再重复的日子里,我也只能通过对车辆的驾控来感受一下,生活究竟是不是还掌握在自己的手里。

 


买Jeep当然不能错过四驱,所以我选择了自由光的2.0T四驱全能版车型。全新自由光2.0T四驱车型搭载的ActiveDrive智能四驱系统,可根据驾驶环境的变化快速由两驱切换至四驱,更有Selec-Terrain路况模式自选系统下的5种驾驶模式,无论是在每天两点一线中应对17种日常驾驶情形,还是偶尔疯狂一下,探寻更多的绝世美景,都游刃有余。

 


简单吃过早餐之后抓紧直奔主题,望京SOHO谈工作。最近的北京很给力,雨水充沛,空气清新,吃完早餐之后驾车穿行大街小巷,不但舒服,还很惬意。

 


不惧道路拥堵,不惧胡同狭窄,穿胡同,走二环,驾驶着新款自由光的我准时到达目的地。20公里路程一路走来,我对它特别满意,350牛米的最大扭矩毕竟不是盖的,动力响应又快又稳,红绿灯起步快一个身位,高速超车游刃有余。在9速手自一体采埃孚变速箱的配合下,不但驾驶很平顺,7.3L的平均油耗也特别给力。

 


顺利敲定一切,北京一日撒欢儿开始。为了体验一下我刚刚入手的自由光,同事果断把自己的途观L放在了望京SOHO附近的停车位里。

 


试驾了一段路程之后,他觉得铺装路面试车不过瘾,直接带着我开进了机场辅路附近的开放公园里,硬是要找找户外驰骋的感觉,填补一下德系SUV留给他的内心遗憾。

 


一通飞沙走石之后,他深深的感到后悔,觉得当初买车的时候等等新款自由光就好了。在他看来,新款自由光不但颜值很高,整车的全路段驾控感也很强,虽然我们全程都是开着Auto模式,但是我们在遇到持续颠簸路段等比较复杂的路况时,系统就自动切换到四驱,车子的抓地力明显增强。此外自由光的底盘也非常舒适,在经过坑洼等不平整的路面时,整体的颠簸不适感非常低。

 


满足他的简单酷跑需求之后,我俩决定继续放飞自我,果断把车开上四环。在我看来,坐在副驾数路灯是一件非常解压,非常惬意的事。

 


中途偶遇途观L,他非要跟人家飙一把。绿灯起步开始,果断KO途观L,此时此刻,自由光2.0T发动机的双涡轮增压优势在此刻充分体现出来了,起步快不说,中后段的加速也持续给力,内心滴血的不再是我,而是身为途观L车主的他。

 


高速路段试驾的过程中,高速超车、连续变道、高速转弯等试了个遍。最后他也承认高刚性独立悬架真不是盖的,车速快时方向盘“沉稳”,车速慢时方向盘“轻盈”,路感清晰,提速给力,快速变道稳、准、狠。

 


我最深的感触有两点:一是车道保持功能能够帮我主动干预方向很不错,特别适合我这种在最左侧车道开车喜欢压着最右边标志线的人;二是自由光的双层降噪玻璃和阿尔派音响真的让人很享受,关上车门的那一刻,整个世界与你无关。

 


短暂的放松之后直接找地儿吃饭,然后朝着今天的另一目的地三里屯出发,但是考虑到离晚餐还有比较长的时间,所以我们继续开着车小溜达,感受感受北京的交通,抱着这样的目的,我们选择了一条最难的方式“哪里最堵去哪里”。

 


拥堵路段1-北京胡同,自由光的通过性能确实不错,除了底盘通过性很赞之外,它的转向系统也很给力,顺利完成胡同转弯之后,我们还体验了一把胡同里的侧方停车,这真的是有点考验技术,但是好在有自由光的自动泊车功能,全程无需自己控制,只要根据仪表盘的提示及时刹停、接管车辆就好,这对于胡同里居住的老北京来说真的很棒。

 


拥堵路段2-快递一条街,窜完胡同还觉得不够过瘾,跑到了旁边的快递一条街“挑战”快递小哥。在物流三轮车不断穿梭的狭窄路段,自由光可以轻松实现躲闪腾挪,身法轻快,转向精准。能上环路开弹射,能进胡同臭得瑟,它给我的感受基本可以总结为两个字:踏实。


来的时候是真心找堵,走的时候是不想堵也得堵。不过也好,正好为想入手自由光的朋友们做一次真实的油耗测试。果断油耗清零,就看看最堵的时候油耗能到多少。

 


拥堵路段3-所有主路段…,北京的路况也确实给面子,上了主路还是一样堵,除了享受10个喇叭的阿尔派音响之外,确实是没事儿可干。果断开启ACC自动跟车功能,测测拥堵路段好不好使,也稍稍缓解一下一天的疲惫。

 


事实证明,好使。即便是车流量较大的时候(PS:不是1公里走1小时那种拥堵哦)也可以自由杀停跟车,确实省心不少。不知不觉就到了三里屯,亲测最堵15公里平均油耗10.5L,8.2L工信部油耗看来真的靠谱。

 


最后来个总结:凭自己在购车前的对比经验和今天一天的自由行感受来看,新款自由光在动力响应、油耗表现和驾乘舒适感受方面的表现确实不错,略好于途观L和探岳。平心而论,新款自由光的NVH表现和四驱行驶模式超出我之前的预期,本土化改款后的自由光适合家用,在强悍四驱功能和专业底盘调教的加持下,确实符合“专业级全驾控”的定位,也确实是一款不错的都市SUV。PS:狭窄路段自动限制远光灯开启的功能真的挺人性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