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

奥德赛混动版上市 能否碾压GL8?

陈亚莹  2019-05-15 14:55:54

【Man哥语】 此前奥德赛被诟病的发动机噪音以及底盘质感薄弱问题,在混动版的身上,已然迎刃而解。

  近日,广本奥德赛锐·混动(后统称奥德赛混动版)正式上市。共推6个配置版本,售价区间为22.98万~32.38万元。除了是MPV市场首款混动车型外,这还是合资品牌中首款混动与燃油保持一样起售价的车型。

  


  尽管在车身尺寸上略有差异,但作为一款中高端家用MPV,奥德赛的对手无疑还是指向了GL8。

  

  “2002年我们往国内市场引进了首款MPV车型奥德赛,消费者们非常喜欢它,十七年后,我们又为消费者们带来了它性价比更高的油电混合动力版。”广汽本田执行副总经理郑衡相信,混动版的奥德赛能够突破原有MPV竞争圈,往上跨越到更高的市场,获取包括更高的混动以及中高端市场轿车、SUV的份额。

  

  所以,与GL8的较量,已经在所难免。那么,到底胜算几何呢?

  

  升级不止一点点

  

  印象中,混动车型与传统动力车型往往没有太大区别,但奥德赛混动不同。从外观上能明显看到日本原版运动外观被完整保留下来,前脸部分视觉效果更强的运动包围赋予整车更低趴的视觉效果。

  

  车侧翼子板、车尾均有标有“HYBRID”,同时还在前大灯与后尾灯加入专属的蓝色饰条,一眼就能区分出这是一台混动版本的奥德赛。

  


  奥德赛混动版不仅是因为搭载了本田的混动系统,更重要的原因是因为它在诸多方面都进行了提升,并且兼具了高操作、省油、安全、舒适,性价比高等优点,以能满足不同人群的需求。

  


  有意思的是,奥德赛混动版还搭载了一个非常酷眩的在配置,叫做“魔术感应门”,也就是说只要用手轻轻在门上光带滑动,车门即可自动打开或者关闭。同时,本田那套HondaSENSING安全超感系统同样有出现,经过升级的它功能更加丰富。

  


  在座椅方面,奥德赛混动版采用“2+2+2”式布局,其中第二排为航空家电动座椅,具备前后、脚托、靠背、腰部等多种调节功能。且第二排独立座椅还可以实现脚托与头枕近乎齐平的睡姿,极大的增加了舒适度。

  

  同样,奥德赛混动版也具备了本田的"魔术空间大法",空间利用率同级别堪称老大。除了第二排可以多种调节外,第三排座椅也可放平,为为后备箱提供更大空间。

  

  搭载本田第三代混动技术

  

  奥德赛混动版最大的亮点,自然是它身上搭载的这一套本田i-MMD混动系统了。

  

  这一套混动系统此前在广汽本田雅阁、东风本田C-RV上均有出现,其整体表现已经经过市场验证足够成熟,而这套混动系统搭载在MPV车型上显然更加合适。

  


  双电机的输出功率比发动机还要充足,这套混动系统,2.0L阿特金森发动机最大功率只有107kW,扭矩为175牛米,但它的电机功率却达到了135kW,扭矩足足有315牛米。这使得奥德赛混动在动力输出上不亚于GL8的2.0T,同时百公里5.8L的油耗也比GL8足足低了3L。

  

  驾驶者可根据行驶具体情况选择“EV行驶模式”、“混合动力行驶模式”或“发动机行驶模式”。

  


  除此之外,燃油版奥德赛在行驶品质上的两个缺点,在混动版身上都进行了优化升级。

  

  奥德赛混动版针对发动机隔音,更换了更厚实的发动机舱吸音棉,仪表台、门内板里的隔音棉材料也得以加厚,前排车门也更换为隔音玻璃,这让奥德赛混动几乎成为本田里发动机舱最安静的车型。

  

  此外,燃油版奥德赛底盘质感单薄一直备受吐槽,混动版奥德赛优化了悬架调校,在悬架阻尼的初段非常柔和,以至于一些小的细碎颠簸没有什么路感,中段悬架则显出一份坚韧,这是为了保持过弯的支撑性和行驶稳定性。

  


  GL8之所以能用这么低的价格下探市场,是因为在28万以下的车型都是采用扭力梁后悬架,与奥德赛一样。奥德赛得益于混动系统的平顺、经济性优势,和隔音优化以及底盘提升,在行驶质感已经与低配GL8的差距越来越小,甚至奥德赛的前排噪音隔绝要更加优秀。

  

而只有在GL8高配中才出现的车道偏离预警、车道保持辅助、道路交通标识识别以及主动刹车系统,在奥德赛混动版中低配中已经搭载。


总的来看,奥德赛混动版的产品性价比已经不亚于GL8。而从家用市场来看,奥德赛甚至更符合年轻一代家庭的用车需求。

  

  本文为中新汽车原创,欢迎小伙伴分享,媒体如需转载请在文前注明作者及出处,谢绝任何媒体、自媒体以此文任何内容制作为视频、音频脚本,违者将承担法律责任。图片来源于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