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

深扒比亚迪 离开债券的云轨云巴还能不能治污、治堵?

  2019-02-19 15:11:39

【Man哥语】 和大家探讨两个问题:离开资金支持的公司愿景究竟是“梦想”还是“饼”?同样都是“割韭菜”,骗情和骗钱谁更可怕?

从朋友圈的最新动态来看,似乎大家都在关注“学历打假”的事,并纷纷表示这瓜吃的有点措手不及。Man哥觉得,在个人求职的初始阶段,你躲得过假学历也挤不过裙带关系,学历造假最多也就是骗崇拜、骗点赞,和稍稍有点不单纯的骗感情相比,用“愿景”和“梦想”在资本市场“割韭菜”的行为更可怕。

 

 


2019年央视春晚深圳分会场上,比亚迪的中小运量轨道交通产品“云轨”和“云巴”进行了亮相。作为公司的主要代表,比亚迪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王传福表示,用电动车治污,用“云轨”、“云巴”治堵,是比亚迪的两大使命。就企业社会责任和交通出行环保的角度而言,Man哥十分认同并且赞赏比亚迪的目标和创意,但从我国汽车产业发展现状和比亚迪汽车业务当前的发展情况来看,不禁还是要为比亚迪捏把汗。


债券支撑的绿色愿景

就在云巴、云轨正式亮相此次春晚之前,比亚迪在今年1月底对外公布了一份《2018年第一期公司绿色债券上市公告书》。根据此份公告,比亚迪将通过债券借款的方式向外部募集资金10亿元(公告原文是小于等于10亿元),其中,将有50%的募集资金拟用于电池及电池材料、电动客车零部件项目的投资生产,剩余50%的募集资金拟用于补充公司流动资金。

 

 


按照资金用途说明,将有2.5亿元用于青海比亚迪实业有限公司年产2万吨磷酸铁锂建设项目,0.8亿元用于汕尾比亚迪汽车有限公司电池零部件制造及电池测试项目之锂离子电池极片生产线扩产项目,1.7亿元用于武汉比亚迪汽车有限公司新能源客车零部件制造项目。在上述三个在建项目工程中,拟使用募集金额与项目总投资的占比分别为35.21%、54.05%和30.14%。

目前来看,磷酸铁锂建设项目的完成度为60%(截止到募集说明书签署日),预计在2019年10月完工;锂离子电池极片生产线扩产项目的完成度为40%(截止到募集说明书签署日),将在2019年投入运行;武汉比亚迪新能源客车零部件制造项目的完成度为70%(截止到募集说明书签署日),预计2019年完工。根据公告细节内容,上述三大项目的资金来源有30%来自企业自由资金,其余70%将通过债券、借款以及资本金之外自有资金进行补充。此次债券募资完成后,三大项目的资金到位程度分别为65.21%、84.05%和60.14%。

 


作为一家已在A股上市多年的实业公司,通过债券募集发展资金本属正常,但从比亚迪在过去一年的业绩表现和资金运转情况来看,用债券募资支持新能源业务发展的比亚迪似乎是有些“身不由己”。尽管比亚迪在2015、2016、2017年度的净利润均不少于本期债券一年利息的1.5倍,且深圳证券交易所已将比亚迪本次的债券信用级别评级为3A,但比亚迪在2018年前三季度的净利润同比下滑45%也是事实,扣除非经常性损益之后,比亚迪在2018年前三季度的净利润为-1.67亿元。

据Man哥统计,在整个2018年,比亚迪曾发行超短期债券五次(270天四次,融资金额75亿,45天期一次,融资10亿。其中,31亿用于偿还银行借款,54亿用于补充运营资金。)、四年期以上债券2次(计划融资70亿,成功融资46亿)、绿色债券10亿。

迫于压力的主动转型

当然,不惜以债券借款方式大力发展新能源汽车业务的比亚迪也并非毫无成果,根据其在今年1月的产销快报,比亚迪新能源汽车在今年1月的销量为28668辆,同比增长291.11%。然而,销量数字虽然增长明显,但新能源汽车业务对比亚迪经营利润的贡献却有限。在2018年前三季度,比亚迪共销售新能源汽车14.34万辆,扣非净利润却为负数,与14.52亿元的政府补贴相比,新能源汽车业务为比亚迪带来的经营利润贡献略显单薄。

 

 

产销数据


尽管如此,比亚迪汽车也不得不继续向新能源汽车转型。今年1月,比亚迪燃油汽车的销售量为15252辆,同比下滑56.43%,与新能源汽车销量表现差距明显。整个2018年,比亚迪共销售燃油汽车27.29万辆,市场份额低于业内平均值,与长城、吉利、上汽名爵等自主品牌相比,比亚迪燃油车在技术和营销上缺少亮点,处落后状态。

在市场竞争压力较大,竞争亮点不足的同时,比亚迪燃油汽车的利润贡献也处弱势状态。根据相关公告数据显示,比亚迪在2018年上半年共销售汽车22.45万辆,其中,新能源汽车7.49万辆,传统燃油车14.96万辆。尽管传统燃油车销量占比较高,但其平均单车收益确与新能源汽车相差较大,在比亚迪2018年上半年取得的292.26亿元汽车收入中,新能源汽车收入为184.25亿元,占比63.04%,燃油车业务在销量规模优势明显的同时,取得的累计收入更少。

 

 


在燃油车竞弱势、利润贡献低,新能源汽车盈利能力不足、依靠补贴的情况下,继续加大新能源汽车研发力度、加速布局新能源汽车产业,无疑是比亚迪取得更好发展的必经之路。但当前的问题是,不断用债券融资补充运营资金的比亚迪能够坚持多远?其所坚信的云巴云轨是否真的能够治污、治堵?


  本文为AutoMan原创,欢迎小伙伴分享,媒体如需转载请在文前注明作者及出处,谢绝任何媒体、自媒体以此文任何内容制作为视频、音频脚本,违者将承担法律责任。图片来源于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