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

什么!还有过的不如我的超豪华汽车品牌?

陈亚莹  2018-10-15 13:30:37

【Man哥语】 超豪华汽车品牌的世界,是不停歇的豪门恩怨。

在汽车行业金字塔尖的豪门内,多手转卖、内部竞争、价格厮杀、连续亏损等一直连番上演。


近日,“大众集团对外宣称正在考虑将旗下宾利、布加迪、保时捷及兰博基尼四个超豪华品牌进行剥离,并成立全新的‘超豪华品牌’子公司”的消息再度将超豪华汽车品牌生存状态推至人们视线当中。


众所周知,诸多超豪华品牌均是烧钱大户,表面风光但内部亏损严重,需要大型汽车集团不断“输血”才能得以为继。然而,一旦该集团财务出现波动,那么超豪华品牌首当其冲的难逃“破产、被卖”命运。


阿斯顿·马丁在头100年的发展历程中破产了7次;兰博基尼几经易手,最终被大众收购;宾利品牌在劳斯莱斯旗下时几乎消失;迈巴赫几经停产,昔日上千万元价格的车如今落至100多万元可购境地。


然而,由于中国市场对超豪华汽车需求的上涨,这些品牌迎来了新的发展机遇。根据JATODynamics的数据,去年中国市场的销量占六大超级豪华品牌全球销量29554辆的10%,达到2961辆,且仍有较大发展空间。


为了创造“钱袋”,这些超豪华汽车厂商纷纷将目光放在了中国消费潜力巨大的SUV车型上,陆续推出自己的SUV产品。不过,命运总是曲折离奇,有的超豪华品牌成功上位,有的却只能颠簸流离。


  保时捷


在整个超豪华品牌中,保时捷恐怕是最赚钱的。据大众汽车集团财报数据显示,大众汽车集团最大的两个利润板块分别是奥迪和保时捷板块,远胜于销量最高的大众乘用车品牌。以豪华汽车贡献的利润比重来衡量,占据大众整个集团60%以上利润。


 


  但提及保时捷与大众集团的过往,还因“收购与被收购”轰动一时。早在2005年,保时捷对外宣布欲收购大众汽车集团。前者是年产销仅10万辆的小众品牌,而后者已经是超越通用汽车成为世界NO.1的汽车厂商。

  

  更离奇的是,2008年8月23日欧盟委员会正式通过了这一决定,批准德国保时捷汽车控股股份公司收购德国大众汽车集团。彼时,保时捷CEO Wendelin Wiedeking称,此举目的在于挑战日本丰田。

  

 

  

  然而,由于身背巨债而进行的收购,使保时捷很快的力不从心。2009年5月,保时捷提出想要和大众合并,组建新的公司。不过这时,手握大量现金的大众却掌握了主导权。2009年8月,经过一系列复杂的谈判,大众用了约40亿欧元取得保时捷汽车公司49.9%股权。2012年7月,大众汽车花费44.6亿欧元认购余下50.1%的保时捷股权,完成了100%控股了保时捷。

  

保时捷从此变为了大众旗下的汽车品牌,真的是你中有我,我中有你。如今,凭借众多超跑品牌中的第一款SUV卡宴以及入门价格压低至60万元区间的Macan SUV,保时捷已经成为了大众汽车集团的“利润奶牛”。


 玛莎拉蒂

2018年上半年,用“失中国而失天下”来形容意大利超豪华车品牌玛莎拉蒂再贴切不过。


FCA公布的财务表中,今年第二季度,玛莎拉蒂品牌全球销量近为8700辆,同比去年1.3万辆下降超过35%;出货量与2017年同期相比下降了41%,主要原因在于中国的出货量下降了69%。


 


  而随着二季度销量一起进入“暴跌模式”的还有玛莎拉蒂的营收及利润。由于中国市场的糟糕表现,二季度玛莎拉蒂利润率从去年同期的14.2%降至0.4%。而今年第一季度,玛莎拉蒂的利润率为11.4%。


就在去年,玛莎拉蒂全球销量达4.9万辆,同比增长超21%。中国市场实现1.4万辆,同比增长18%。


尽管关税下调对销量存在部分影响,但玛莎拉蒂的超七成的下跌幅度却尤为突出。“玛莎拉蒂本身已经出现了问题。”有汽车行业分析人士指出,与同级别的保时捷等品牌相比,玛莎拉蒂在配置、细节方面差距很大。而现在,这种差距在市场因素的影响下已经开始放大。


 


提起玛莎拉蒂的身世,也是颇为曲折。被Oris机构收购,然后又被雪铁龙收购了,后来又被DeTomaso收购,之后又被菲亚特集团合并,还被法拉利集团合并过。如今,由于菲亚特克莱斯勒集团债务缠身,玛莎拉蒂“被售卖”的消息又再传出。


 法拉利

有数据显示,法拉利上半年在中国地区客户销量为282辆。其中第二季度,整体销量为127辆,环比下降18%。


 


这个从1947年开始独立生产汽车的意大利品牌,于1986年被菲亚特克莱斯勒集团收购。2016年,由于债务缠身,菲亚特克莱斯勒集团(FCA)结束了对法拉利长达30年的控制,将法拉利独立出去。


在过去4年,通过增加产量以及推出限量款车型,法拉利实现了利润的翻倍。对于下一个五年的计划,法拉利新掌门人表示将通过多推限量款跑车的方式提升公司利润率,并将于2022年推出SUV车型。


 劳斯莱斯

2018年上半年,劳斯莱斯实现了全球13%增长,其中中国区增幅超过50%。据劳斯莱斯中国区总监介绍,新产品的拉动能力对整体业绩的增长非常重要。


 


但事实上,为了提高利润率,劳斯莱斯已经开始通过裁员来解决。据外媒消息,英国劳斯莱斯公司表示,作为简化业务计划的一部分,该公司将主要在英国裁员4600人,并将每年节省4亿英镑(合5.36亿美元),计划于接下来三年展开。


 


而劳斯莱斯的历史颇具戏剧性。1988年劳斯莱斯因资金压力出售,最后大众出价高于宝马,大众将劳斯莱斯收入旗下。可意外来了,宝马早已控股劳斯莱斯航空发动机公司,拥有双R标,拒绝将双R标给大众用,于是出现了戏剧性的一幕,宝马拥有字母标,大众拥有飞天女神标和前进气格栅,导致谁也不能生产真正的劳斯莱斯。后面经协商谈判,宝马同意大众1998-2002年使用商标。2003年后生产权还给宝马。


 宾利

  SUV真正开始在超豪华品牌中风靡是从宾利添越开始,添越的诞生推倒了超豪华品牌的SUV多米诺骨牌。归功于添越,2017年上半年,宾利的利润高达1300万欧元,而在2016年上半年宾利还亏损了2200万欧元。

  

然而到了2018年上半年,这一情况就每况愈下。大众汽车集团公布的财报显示,宾利品牌在销量大幅下滑15.4%的影响下,销售收入跌至7.57亿欧元,还出现了8千万欧元的亏损。


 

  

  宾利糟糕的经营状况是让保时捷CEO头疼的主要因素。根据德国商业周刊报道,宾利目前每卖出一辆车,就会面临2万美元的亏损。

  

 

  

  宾利与劳斯莱斯一直有着说不清道不明的关系,而两个品牌的命运最终也都是被德国人收购。1931年,行将就木的宾利公司被竞争对手劳斯莱斯收购。后来,在宝马和大众之间的争夺战之中,宝马将劳斯莱斯收归旗下,而大众也将宾利收购下来。

  

 阿斯顿·马丁

英国奢侈汽车制造商阿斯顿·马丁表示,其将于10月3日在伦敦证券交易所IPO,价格区间设定在每股17.5英镑——22.5英镑,寻求50.7亿英镑(67亿美元)的估值。同时,根据计划,公司25%的股份将被出售,同时允许选择性的出售额外的10%的股份。


上市意味着,这家拥有105年历史的公司,在捷豹和宾利等品牌被出售给国外车企后,将成为多年来首家在伦敦上市的英国汽车制造商。


 


由于销量下滑,阿斯顿·马丁几年来一直萎靡不振,而且未能在新车型上投入足够的资金。在其发展历史上, 阿斯顿·马丁破产了7次,并在2016年亏损1.63亿英镑的情况下,终于在2017年实现自2010年以来的首次盈利。


2017年,阿斯顿·马丁累计销量达5117辆,同比上涨58%,这是该公司自2008年以来销量首次超过5000辆。2017年税前利润从2016年的亏损1.63亿英镑,变为盈利8700万英镑(1.21亿美元)。


 兰博基尼

大众汽车集团财报显示,2018年上半年,兰博基尼全球销量同比增长达到了两位数。在年初兰博基尼旗下的SUV车型Urus中国首秀上,兰博基尼汽车有限公司首席商务官Federico Foschini曾表示,“Urus的推出将使兰博基尼品牌全球销量达到7,000辆的规模,中国市场也将达到一个新高度。”未来,Urus还将带动兰博基尼营收大幅增长。


 

  

数据显示,兰博基尼的年营收大约在10亿欧元左右。而兰博基尼品牌2017年在华销量数据为265辆。可以看出,中国市场蛋糕很大,但兰博基尼并没吃到很多。这也许是Urus全球首发后仅1个月就来到中国的原因。


 


早前的兰博基尼可谓是命运坎坷。1963年,兰博基尼汽车厂建成,并诞生了诸如Miura P400、Countach等著名车型。然而由于经营不善,兰博基尼厂于1980年破产,来自瑞士的Mimran兄弟公司收购了兰博基尼。1987年,兰博基尼被再次转卖给美国克莱斯勒汽车公司。1998年兰博基尼被德国大众集团收购,归入大众旗下的奥迪公司,并获得了充沛的资金,相继推出诸如Murcielago、Reventon等高性能跑车。


 迈巴赫

众所周知,“迈巴赫”曾经是奔驰集团旗下的顶级豪华品牌,在国内最低售价也是近千万的水平,但由于销量不够理想,最终停产。在退出市场几年后,奔驰再次启用迈巴赫品牌,并且放弃之前的独立品牌,衍生成为基于奔驰S级的高端车系,称作“迈巴赫S”。


 


如奔驰所愿,换了车标的迈巴赫,走出了曾经的低谷,但终究已不是当初那个千万元级的顶级汽车品牌。


  本文为AutoMan原创,欢迎小伙伴分享,媒体如需转载请在文前注明作者及出处,谢绝任何媒体、自媒体以此文任何内容制作为视频、音频脚本,违者将承担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