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星际穿越到“灭霸老家”,原来是这样调皮的人类

刘蕾  2019-07-26 11:34:55

  “是不是迟早有一天人类真的需要到其他星球去生活?”

  

  7月23日,知名主持人蒋昌建在汤臣倍健营养探索馆开幕典礼上向诺贝尔物理学奖得主基普·索恩提出了这个问题。基普·索恩认为,这是有可能的。“我们要保证人的生命继续下去,等有足够的技术后,我们就会搬到地球以外的地方去。”

 

  在汤臣倍健营养探索馆开幕典礼上蒋昌建与基普·索恩教授对话

  

  对浩瀚宇宙的探索,让人类永葆好奇心和想象力。

  

  今年是人类登月50周年。1969年7月20日,阿波罗11号登月,人类完成了迈入太空的一小步。但科幻电影《2001太空漫游》(1968年)早在人类实现登月之前就上映了。

  

  同样有意思的是,2014年《星际穿越》上映时,作为电影科学顾问的基普·索恩曾预测人类会在10年内探测到引力波。而在电影上映一年后,也就是2015年9月,人类首次“听”到了距离地球13亿光年之外的引力波信号,从科学事实的角度印证了一个世纪前爱因斯坦的宇宙猜想。

 

  基普·索恩教授与《星际穿越》女演员一起演算公式

  

  探索是人类实现梦想的本能。而科幻电影就像是一个“造梦空间”,以视觉奇幻的场面和深邃的命题探讨,总能撩到人,激发人们不断去探索。

  

  是宇宙黑洞大,还是人类脑洞大

  

  古有夸父追日的神话,今有《小王子》一天欣赏43次日落的童话,但其实这些情景并不算夸张。BBC最新纪录片《行星》清晰地告诉我们,以水星的体积和公转自转速度,如果人以每小时3.2公里的速度在水星表面行走,太阳在空中的位置将始终保持不变。

  

  而BBC这部恢弘的年度巨制,除了将八大行星的前世今生抽丝剥茧般呈现在人们眼前,也向观众“预示”了地球未来将不适合人类居住。土卫六“泰坦”因为有稳定的大气层和极可能存在的巨大的甲烷湖泊,最有可能成为我们的新家园。也就是说,未来人类有可能会住到一个响指毁灭半个世界的灭霸的老家。

  

  听起来又像是下一部科幻电影有着落了?但在不久的将来可能会成为现实。最近NASA已经宣布,计划将于2026年发射无人探测器,去土卫六探索生命起源之谜,预计2034年抵达。而到时候通过数据回传过来的泰坦星上“江河湖海”的照片,或许也会和人类历史上首张黑洞照片一样带给我们惊喜。

 

  电影《星际穿越》中的“卡冈图雅”黑洞

 

  是基普·索恩教授用上千台计算机耗时一年模拟出来的。

  

  电影负责想象,科技负责造就。而这样的脑洞大开不是空穴来风。曾为科幻迷献上过《阿凡达》《异形》《终结者》《阿丽塔》等诸多精彩科幻电影作品的詹姆斯·卡梅隆认为,科幻电影是一种通过未来模拟现在的方式,阻止不好的未来发生,绝不是儿戏。

  

  科技的发展,让人们得以窥见宇宙的冰山一角,也让电影中那些不可思议的场景逐渐得到印证。在基普·索恩教授看来,科幻是一个非常重要的方式,能够启发大众的科学观,同时也启发自己研究新的方向,用科学理论探索未知世界。

  

  “过去几年,我碰到过很多年轻人,他们跟我说因为看了《星际穿越》,让他们决定投身物理学、天文学这样的科学领域。而这些年轻人,有来自中国、罗马尼亚、希腊的……这一点,让我备受鼓舞。”

  

  探索不只在光年之外,也近在生活

  

  人类不惜跨越光年距离去外太空寻找答案,为生命寻找更广阔的生存空间,但也正因如此,不断催生的新课题倒逼了科技的不断革新,并应用到工业、民生、医疗等领域,影响到人类的生活,大幅提高了人们的生活质量。

  

  1970年,NASA马歇尔太空飞行中心科学部门副主管厄尔斯特·斯图林格博士在回答赞比亚修女玛丽·尤肯达“为什么探索宇宙”的回信中写道,“太空探索计划每年孕育出大约1000项技术革新。这些技术革新帮助我们研制出性能更卓越的厨房设备、农场设备、缝纫机、无线电设备、船舶、飞机、天气预报和风暴预警系统、通讯设备、医疗设备以及其他日常生活用品。”

  

  以医疗领域为例,我们已不陌生的“核磁共振”,最初是NASA为了检查火箭与登月飞行器零部件结构是否完整而开发的。ICU(即重症监护室)的前身是宇航员训练时监测各项生命体征的实验室。如今孕妈妈们在产前接受的胎心监护检查,最初还是航天用来测量机翼表面气流变化的。

  

  此外,方便面里的蔬菜包、脚蹬的气垫运动鞋、家务用的无线吸尘器、酒店里的烟雾警报器、宝宝用的尿不湿、商品包装上的条形码、办公离不开的笔记本电脑等最早都是为了宇航员准备的。

  

  难怪有人说,探索宇宙迈向的是外太空,但“受益”的是地球。

  

  这也是为什么人类会义无反顾地投入时间和精力要去“外面的世界看看”,正如汤臣倍健看来,越是关系到人类健康的奥秘,往往藏得越遥远、越隐蔽,越值得不断去寻找答案。

  

  在∞中探索生命艺术

  是汤臣倍健的“大梦想”

  

  一直以来,人们对于生命的探索从未终止,对“活得更健康”的诉求也更加重视,但就如探索宇宙一样,这是一个从未知到已知,再到产生更多未知,继而去解锁的过程。这“∞”的探索,正是人们得以不断迭代、不断前行的重要原因之一。

  

  而“∞”也是汤臣倍健营养探索馆设计之初的创意来源。这座外观形似莫比乌斯环的营养探索馆,旨在打造连接人们与生命科学未来想象的“奇点”,诞生之初起便充满了无穷大的想象力,寓意着在生生不息中探索“生命的艺术”,在大自然孕育的丰富动植物资源中提取营养,延伸生命的广度,赋予生活更高质量。

 

  7月23日汤臣倍健营养探索馆开幕典礼现场

  

  汤臣倍健营养探索馆自规划之初,在功能定位上便承载了营养科普、健康检测、游乐分享、体验式互动等综合功能设定,立足于粤港澳大湾区的地域优势,打造国家AAAA级健康特色工业旅游区。

  

  场馆依托声、光、电等多媒体技术,采用大量时下最热门的高科技沉浸式互动体验项目,向人们传递营养与健康知识,寓教于乐,让营养健康理念植根于更加年轻的消费群体。

  

  营养探索、健康检测等极具未来感的互动体验,将严密的营养科学转化为可见可知可感的场景,让参观游客沉浸其中,游历人类进化的“时空长廊”,邂逅“预见2050”。

  

  同时,场馆配备高精尖的检测设备、“比你更了解你”的算法以及专业化的个人健康顾问,可让前来参观的人们感受到超前的个性化健康管理服务,感知“精准营养”的真实魅力。

 


  汤臣倍健营养探索馆内

  汤臣倍健希望,通过探索馆模式的创新,探索出一套更深入、更直观的科普模式,帮助人们提高健康意识,甚至激发人们对于未来健康生活的无限想象力,以追求更高品质的生活质量。

  

  在7月23日汤臣倍健营养探索馆的开幕典礼上,汤臣倍健董事长梁允超表示,“创建营养探索馆的初心,是希望人们对生命、对世界永怀好奇心、探索心,更要活好当下,珍惜身边的毎个人、每一天,相信人类的许多梦想终将成真。”

  

  汤臣倍健营养探索馆外观

  

  或许就人类目前掌握的科技来看,我们对未知宇宙的探索未必在当下能得出最有效的答案,我们在探究人体营养的路上还有很多奥秘未解开,但在无限循环中勇于去解锁未知不正是科学的魅力所在吗?

  

  正如基普·索恩教授所说,我们现在对于宇宙起源、大自然法则的探索对400年后人类的重要性,就像400年前文艺复兴的遗产对我们现在的人的重要性是一样的。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本刊立场。

责任编辑:郭银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