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愿经历过离别的人,此刻在“家”中重逢

  2019-02-03 23:59:50

  今天是腊月二十九,俗称“小除夕”,春节的序幕算是正式拉开了,仿佛在温馨地提醒我们该回家过年了!尽管早早就买好了车票,但是要回家的心情却总有一丝焦虑。

 

  貌似,总免不了被亲戚们盘问,工资多少?有对象了吗?多久结婚?什么时候要孩子?等等尴尬的话题。外加一些奇葩的攀比,在大城市都能游刃有余的年轻人,越来越怕回家了,无止尽的琐碎杂事和现实考验,足够让年轻人死掉不少脑细胞。那还回去吗?

 

  听听下面几位的故事,再做决定吧

 

 

  家里人催婚的手段花样百出,我单身的灵魂岿然不动。

 

  遥想5年前,我达到适婚年龄,父母、亲戚们便开始了暗搓搓的催婚。平时跟爸妈的微信聊天就让人哭笑不得,比如,我爸那天认真给我算了笔帐,他们二老今年参加朋友的孩子的婚礼或者满月酒,出的份子钱就达到了1万元,还记得我爸痛心疾首的问我“闺女啊,你啥时候给爸爸赚回来啊?”

 

  更绝得是,我爸从网上看了个段子,说看葫芦娃,能早日抱孙子,他就真的看起来了葫芦娃,里头在喊爷爷,他就一直跟着答应……

 

  30岁依旧单身的我,现在是家里的典型反面教材,每次伴随着笑眯眯的姨妈,那一句亲切的问候,“过了年你也31了….. ”催婚的话题便会蜂拥而至,经常形成一家人围着我坐一圈,问我啥时候找男朋友,推荐同事同学邻居家适龄青年的局面。

 

  开始我还有些焦灼应付,后来慢慢就看开了,何必如此心急呢?缘分这种事,该来的总会来的……这个视频挺好的表达了我的心声,真的。

 


  我懂得,家人的殷切与唠叨,是期待我早日找到属于我自己的幸福,构建一个属于我自己的小家,在他们力所不能及的地方,有个能为我遮风挡雨的屋檐。我又何尝不期待,千辛万苦的坚持与拼搏后,能找到那个与我一起飞翔的人呢。缘分的事,妙不可言嘛,我会用心期待的!

 

  今年回不回家?回啊!我今年为了讨好老姨们,专门给他们准备了最热门的杨树林口红,感谢她们多年如一日的惦念。还有,爸爸期待的那一声爷爷,我暂时无法实现,那一声“爸爸”可不能再缺席了。

 

  或许,今年春节的相亲对象里,我可以试着见一个?万一呢?哈哈哈! 

 

 

  在老家,家里表哥表姐堂哥堂姐众多,作为这一辈里最小的我,我有好几个正当龄的“熊孩子”亲戚。我家的熊孩子啊,绝对是上房揭瓦,破坏力惊人的类型。平时单独来家做客,都要抓猫撵狗,惊声尖叫,过年就更甚了,聚众跳沙发,屋里堆雪人,反正没有想不到,也没有做不到。来回的跑跑跑跑跑跑跑跑跑,这个哭那个叫,对我这个喜欢安静的宅男来说,简直就是天雷滚滚,还不带停的那种……

 

  最糟糕的,就是我的数码产品经此一役,基本报废,带回家的iPad、手机之类的根本藏不住,会吵着管你要,一不小心摔地上了,你还没法让他们赔,欲哭无泪啊!还有我的数码相机、机械键盘……三更半夜擦镜头趴在床下找键帽的事,不知道你们有没有经历过。最惨还是我的收藏手办,都是我的心血啊,平时我都是轻拿轻放,他们组个军团出来就开始“激烈对战”,还自带撞击音效……

 

  都这么“惨烈”的情况了,你问我为什么还要回家?当然是要继续勇斗熊孩子啦。稳住,我不能输!除此之外,熊孩子们虽然讨厌,但还是会有可爱的时候的。

 

  比如去年过年,5岁的外甥女一刻也不消停,折腾来折腾去的,还把家里的每个苹果都咬了一口,我发现后就告诉了她妈,亲眼看着这个小皮猴被训了一顿,我自然是得意洋洋的,谁知道,小侄女居然从背后拿出一个苹果说,舅舅,这个最甜,给你吃!那一刻……

 

  今年元旦,8岁的小侄女就在视频里掐着根本没有的腰质问我:“小叔,你过年什么时候回来!再不回来我就不喜欢你了!”被一个小学生碎碎念“别老抽烟,少上点网”,我的心情也是挺难描述的……

 

 

  家人么,不就是不管几千里几万里,都会惦记着你的那些人嘛!

 


  2018年年中,我关掉了自己创业了3年的在线家装平台,公司融资困难,情况越来越差,勉强给员工发了工资后,终究一无所有,还欠下一大堆债务。这个时间点上,这个年龄段上,找工作真的是件让人焦虑的事。可为了一家老小,我总得支撑着往下走啊!还记得去年在家过年时,大家一听说我在创业,都会都欣喜地感慨一声,“做老板了啊!”但是今年就……有点不知道怎么面对他们了。

 

  “很多好的项目都没撑过去,我失败了没啥”之前因为工作节奏快,背负的压力越来越大,我甚至有了点抑郁症的征兆,失眠、脱发、一阵一阵的情绪低落、透不过气。现在一下子闲下来了,对于我来说,也是一次歇脚的机会。

 

  对于回家这事,我还是有点心结的,但是太太很支持我,一直安慰没关系,有钱没钱回家过年,但是回家的话,里里外外的费用可是一笔不小的开支。怎么开口,跟家里人说这个情况,我打了十几版的腹稿,人呐,总是为自己的无能感到羞于面对。

 

  后来我看了这个视频,看到泪流满面。

 

  媳妇儿说的对,有钱没钱回家过年!在外创业的三年,亏欠家人的太多了,开年要为自己打个翻身仗,万一忙起来,还不是只有过年这几天属于父母家人。

 

  决定了!今年回父母家过年,客厅里的全家福,可以换张新的了!

 

  更何况,爸妈才不会在乎我一年赚了多少钱,只在乎一个团团圆圆吧。你说是不?

 

  碧桂园此次为金投赏拍摄的这几支视频,解读了不同人眼中对“家”的定义,也命中了许多人心中最柔软的那片名叫“家”的地方……

 

 

经历越多,我们越发现,

 

那些累积着厚重牵挂的念叨,

 

那些润物无声的关怀,

 

那些永远敞开的大门,

 

那些永远被我们称为“家人”的人,

 

才是我们最重要的财富!

 

愿经历过离别的人,

 

此刻正在“家”中重逢。

责任编辑:郭银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