调查

普吉海难:是船方冒险,还是官方失责

霍思伊 鲍安琪  2018-07-14 23:22:54

几公里外的查龙码头 天气晴好 依然有游客登船出海


7月5日,在泰国普吉府普吉岛附近海域,翻船事故中游客被救起。图/新华


深海,浑浊的海水中,船侧翻着,斜插进海底。


白色船体不再在阳光中熠熠生辉,沉郁覆盖了它,蔓延至周围,是无边的寂静。这寂静中,很多女人和孩子,有的平躺着,有的立着,姿势如化石。


血漂浮在水中,细细密密。


这是遇难后的第二天,有的遗体还没有开始肿胀,面目如初。


7月5日下午5点45分,两艘载有一百多人的游船在普吉岛附近海域突遇特大暴风雨,船只发生倾覆并沉没。


截至7月10日上午,据统计,127人中有5人没有登船,实际登船人数是122人。其中75人已经获救,44人不幸遇难,仍有3人失联。


两艘船分别为“凤凰号”和“艾莎公主”号,船上乘客多为中国人。“艾莎公主”载有的42人(其中35人为中国人)当日全部获救。“凤凰号”上游客共有89人,中国游客87人,分别是来自浙江、上海、广东、河南等地的自由行客人。其中,有37位是来自浙江海宁海派家具有限公司的员工,大多为公司的中高层。


截至7月10日,“凤凰号”上共有37人生还,44人遇难,3人失联。


7月9日,普吉医院称,已经打捞上岸的41具遗体中,包括8名男童、5名女童,10名成年男性和18名成年女性。


变天


7月5日下午四点,突然阴天了。阿政在排队上船,他问导游:“天变了,没事吧?”


导游说:“赶紧走,出了海就走得了。”


后来的事实证明,导游的判断失误了。上船后十分钟,天色剧变,一个半小时后,阿政一行五人所在的“凤凰号”突然向右侧倾斜,在短短的3-5分钟之内,以船尾向下船头向上的姿势,沉入44米的安达曼海深处。


没有人想到,灾难会突发而至。


7月5日上午9点,通过飞猪、懒猫、携程等不同平台购买了“大、小皇帝岛一日游”项目的89名游客来到查龙码头。他们中87人来自中国,都是自由行。


正值暑假,很多家长带着孩子出游,最小的只有五个月大,还不会说话。更多六七岁的小朋友则期待着船上巨大的滑梯,据说,它是普吉岛上落差最大的滑梯。


“凤凰号”有很多“之最”。据它在项目页面上的介绍,“凤凰号”体积庞大,宽8米,长38米。船共有三层,一层为餐厅和潜水装备区,可容纳近90人;二层为室内休息室,有豪华KTV;三层为甲板。


于2017年9月出厂的“凤凰号”一直被认为是岛上安全性能最好、最奢侈的游艇之一。普吉本地的资深船长Tae告诉《中国新闻周刊》,作为110吨位级船体,“凤凰号”稳定性更好,适合雨季出行。


张文豪是“凤凰号”所属公司TC Diving的潜水教练,也是公司全资股东(泰国人)的丈夫。他对《中国新闻周刊》指出,普吉当地很少有这种大船,不是为了接更多游客,是出于安全考虑。“大船安全,稳定,而且抗风。”


7月8日,赶到普吉岛的中国游客家属。图/视觉中国


现在,相关的图文介绍已从阿伟当时的飞猪购买页面上消失。他对《中国新闻周刊》说,之前就是因为看中它的安全性,他才给自己和同伴订了这个套餐,船费加深潜,每人898元。


阿伟、阿政、阿彬和阿杰来自广东肇庆的端州中学,他们的好哥们小周则来自另一所中学。7月5日凌晨,五个刚参加完高考的大男孩来到普吉,这是他们第一次出国,也是他们的毕业旅行。


睡了没几个小时,早上七点,他们从酒店被接走。当时,空中飘着雨丝,但到了码头,已经大晴。美好的天气一直持续到下午四点。


事实上,早上五点,所有当日出行的船家都收到一条预警。Tae称之为“普通警告”,内容是:当日出行请小心,浪可能达到3米,船长10米以下的小船禁止出海。


大型游艇“凤凰号”不在其中。9点,它顺利出海了。


上午去小皇帝岛浮潜后,下午登上大皇帝岛。四点左右,“凤凰号”按原定计划从大皇帝开始返航时,突然变天了。


据普吉府府尹诺拉帕说,事故海域浪高达5米。


天色明显暗了下来,远处似乎有乌云在聚集,风很大,浪更大。


原本可以靠拉着绳索走上游艇,船家不得不用小汽艇载游客回到船上。来自浙江的海宁海派家具有限公司生产厂长姚尚军对《中国新闻周刊》回忆,当时,浪很大,船已经很颠。


与此同时,和阿政一样,阿彬也有些担忧地问导游:“浪这么大,走得怕不怕?” 导游说:“浪大,走得快。”


姚尚军记得,船开出去一段时间后,导游说风太大了,船已经偏离航向,“开始是迎着风,后来干脆顺着风。”


船要翻的时候,他从窗户看出去,前面隐隐约约有一个小岛,这就是珊瑚岛。


7月5日下午5点45分,“凤凰号”在距离珊瑚岛大约几千米的地方倾覆,回程尚未走过1/3。


倾覆


5点40分左右,阿政感觉到船开始向右倾斜。


他看到,船头处发动机室的玻璃已经被海浪击碎,水灌了进来。“但导游把门关上了,不让我们看。”


直到船沉前一两分钟,导游才开始发放救生衣。


此前,在从大皇帝岛乘汽艇上船时,每个游客都穿上了救生衣。但阿政告诉《中国新闻周刊》,开船后10分钟左右,导游主动说:“可以脱掉了。”然后开始回收,集中放置在船尾。


来自上海的吴兴对《中国新闻周刊》说,导游要清洗救生衣,但如果拿水对着游客身体冲,会损坏船舱内的木质地板。另一位来自浙江的许姓获救游客也告诉《中国新闻周刊》,导游把救生衣收上来,是怕救生衣弄脏地板。


旅游公司在对“凤凰号”的介绍中写道,船舱内铺设有顶级柚木地板。


泰国使馆在“泰国旅游安全提示”中规定,“游客参加浮潜项目务必全程穿戴救生衣”,但没有提到,游客上船后是否要全程穿戴救生衣。


2018年3月,泰国攀牙府严查前往西米兰岛的游船,如果发现乘客不穿救生衣,立即进行处罚并禁止出海。攀牙部域码头办事处主任纳差蓬说,游船业者一定要确保所有游客穿救生衣,因为有些游客不会游泳,如果发生突发事件非常危险。


但查阅泰国官方文件,《中国新闻周刊》并没有发现要求在船上全程穿救生衣的法律规定。


7月8日,来自中国的志愿者救援队与普吉当地的救援队参与救援。图/视觉中国


前述船长Tae表示,在普吉岛,导游或教练一定会要求游客浮潜时穿救生衣,但上船后并不会让游客一直穿着。


他说,封闭的船舱内若是进水,已经有漂浮力的救生衣反而会让游客困在船舱顶部,动弹不得。正确的做法是,当发现船剧烈颠簸,有倾覆危险时,要尽快让游客穿上救生衣,并马上来到甲板上,做好跳海的准备。


要做到对突发事件的有效应急,导游此前应该对游客进行安全须知教育,让他们熟悉救生衣摆放位置,以便及时逃生。


多位幸存游客对《中国新闻周刊》证实,“凤凰号“的导游并没有进行类似的安全须知教育。


Tae认为,这艘船的游客穿救生衣的时间太晚了,如果能够在进水前让所有人穿好并迅速离开船舱,很多游客不会被困在船舱内。“再提前五分钟,或许会有很大的不同。”


但他也承认,一切发生得太快了,船长和导游也预料不到。


阿政现在还清楚记得,船晃得厉害时,导游对大家说:“我都没有穿救生衣,你们别怕。”


在紧急关头,包括阿政在内的一楼的游客基本上都穿上了救生衣,而二楼的游客几乎都来不及穿上。


船倾斜得越来越厉害。在一层,厕所的玻璃先爆了,海水一瞬间涌了进来。


逃生


阿政听到导游喊“快出来!”然后看到他第一个向二楼跑去,他于是也跟着跑。上楼的时候发现,楼梯已经进水了。


他的同伴阿彬,此时被海水迎头打过来,蒙了。在他印象中,一层在一瞬间就沉了,根本来不及跳船。他后来打碎玻璃,然后被海水带了出来。手被割伤,左腿的肌肉被撕裂。掉进海里后,一片模糊,什么也看不见,只是觉得冷,刺骨,眼前好像有红色,是自己的血。


他本来就怕水,曾因游泳时抽筋差点溺水而有心理阴影。在海里时,他大脑一片空白,只是拼命地往上游。


在他不远处,是他的好朋友阿伟,他本来坐在一层船尾,船倾斜时,他趴到了地上。船尾是木板,很滑,根本站不住。和很多人一样,他被甩了出去。坠海前,他听到了两声很尖锐的金属破裂声。


一层全部浸入海里时,二层还没有彻底沉,阿政继续往上跑,突然包被勾住了。此时,海水已经没过他的膝盖。“那一瞬间,不知道为什么,突然很冷静,把勾住的地方一拔,继续跑,然后跳进了海里。”


他记得,自己从船舱出来后,到整艘船彻底沉没,十秒钟都没到。


来自上海的吴兴新婚,也是第一次出国,和妻子龙昀来普吉岛度蜜月。事发时,他因为晕船,正在二楼休息,妻子则留在了一楼。


他告诉《中国新闻周刊》,二楼一共只有四件救生衣,放在门口,他看到有一个40出头的男人给他妻子穿上,还有另外几个人穿上了。“当时没人去抢救生衣,没人知道要翻船,只是觉得颠来颠去。”


他回忆,船倾斜后,既没人上二楼发救生衣,也没人和他们说要翻船,教导如何跳海和逃生。


事实上,就在船即将要倾覆时,导游才在门口喊了一句“出来!”


但大家都不敢出去,没有救生衣,浪又这么大,出船舱肯定会被卷到海里。


海派家具有限公司的姚尚军对《中国新闻周刊》说,船倾斜的时候,有导游从楼梯扔了几个救生衣上来,他赶快穿上。


船上的导游阿东事后回忆,他先跑到一楼叫大家往外走,随后跑上二楼。“三楼当时应该已经没有人了。我走到二楼,差不多船已经很倾斜。”


穿上救生衣,姚尚军就往船尾跑,但因为人都堵在门口,想出也出不去。


“堵在那里的时候,船就倾斜90度左右了,浪打过来,一下子把我们打下去了。”他说道。


姚尚军坠海后,喝了三口水,他感觉自己要完了,拼命往上游,又被浪打了两次,喝了几口水,迷迷糊糊间,他看到旁边有人,于是跟着对方游,终于看到了救生筏,他赶紧死命抓住绳子。


万幸的是,他是二层中少数几个被海水带出来的人之一。


在他出舱之前,吴兴跟着两个打破玻璃的人往第三层跑。但船倾斜得太厉害,他眼睁睁看着前面的一个男人没抓住栏杆,掉了下去,他努力固定自己,翻到了栏杆外侧。此刻他看到,海水已经开始往二层船舱里灌,几乎没有一个人出来。


“因为二层是休息室,很多人抱着小孩在里面,有六七岁的,还有一个一岁的,都没了。”他说道。


最终,二层的二十多人中,顺利逃生的只有三四个。


船彻底沉下去了。


吴兴还是掉到了海里,但他运气好,随手抓到了一个救生衣,马上扣紧向上游。浮上海面后,他看到,海上零零散散有一些人,都穿着救生衣,有人去抓漂着的浮板,一个浪打过来,没抓住,沉下去了。他旁边的一位中年女士,扶着滑梯,眼看着老公被冲走了。


不远处,救生筏在慢慢充气,胀大。


在他的回忆里,船沉下去后十几秒,救生筏才开始充气,又过了两三分钟,终于充好了。他和周围的很多人,开始向救生筏游去。吴兴说,一共有三个救生筏,其中一个充好后被浪打翻了。


五人行中的阿杰也在游。


他被海水从一层卷了出去,感觉自己在渐渐失去力气。出舱的瞬间,窗户“砰”的一声在耳边爆开,他不知被什么划伤了。


一个小孩在海面上漂着,他赶紧游过去抱住他,和救生筏上的人说:“有小孩,有小孩!”


小孩被抱上去后,一直说“好冷”。水是冰的,小孩的脚已经冻僵了,脸部发紫。有个陌生女人抱住他,一直在哭。


救生筏上,吴兴看到了他的新婚妻子龙昀。她也足够幸运,被海水冲了出来。据她回忆,船倾斜的时候,很多人站不住,爬不出去,水进来后,更多人被顶了进去,困住出不来。


附近的两艘渔船很快出现进行救援。但是浪太大,渔船靠了几次都靠不过来。这期间,姚尚军躺在救生筏里,一动不动,他的周围是倒灌进来的海水、血和各种呕吐物。


在渔船上漂流了近两个小时后,“凤凰号”的第一批幸存者终于上岸。据统计,5日事发当天,两艘救生筏上共有41名中国游客获救,占总数的一半不到。


阿政他们丢失了一个同伴,小周后来被确认遇难。


事发后,“凤凰号”的导游和船长试图还原当时的情形。据《封面新闻》报道,导游阿东说,在距离珊瑚岛大约只有10分钟路程的时候,他曾建议船长到珊瑚岛避一避,但“已经来不及了”。由于“凤凰号”船身太大,在风暴中转向更易倾覆,“于是努力往回开了500米后,侧翻了。”


对于船沉原因,船长Somjing Boontham表示,在距离珊瑚岛约两海里的Mong Cape,“凤凰号”前部受到撞击,海水随后涌入船中。水泵来不及把水抽干,船就已经开始下沉。


“当时,我立刻喊船上的所有乘客,检查自己的救生衣是否穿戴好。”船长说道。同时,他拨通了所属公司TC Diving的电话,发出了求救信号。


疑点


事发后,当地警方透露,早在7月4日,普吉岛政府就已发布风浪预警,表示恶劣天气将一直持续到10日。并称在未来几天内,雷暴将覆盖普吉岛海域60%的岛屿,部分区域将遭遇暴雨,海浪最高超过2米,所有船只不得运行。


泰国副总理巴逸称,涉事船只不顾泰国气象厅警告,擅自出海,失事船只的船长和船主应对此事负责,并警告将采取法律行动。


警方也表示,涉事的两艘船只都属违规出海。


但是,“凤凰号”所属公司TC Diving Blue Dream的潜水教练张文豪告诉《中国新闻周刊》,当天下午四点,他的妻子才在网上查到“风浪预警”。


发布于四点的《泰国气象局紧急通知书》上写道,气象部门公布的未来八天天气预告显示,本月5日至12日泰国海及安达曼海域有大风浪。泰国南部局部地区有大到暴雨,浪高2至3米,气象部门提醒靠近泰国湾及安达曼海(普吉府、攀牙府、甲米府和拉农府)海域的渔民出海要小心,船只最好暂时不要出海。


船长Tae指出,这是5日当天的第二个预警,同样并非“禁令”性质。他说,如果真的是“禁令”,港务厅会直接关闭码头,禁止任何船只出行,比如在台风天气。如果是一般级别的风浪预警,一般是“建议”性质为多。在泰南雨季期间,2至3米高的浪不算罕见。


而且,所有的一日游项目,几乎都是早上9点出海。下午4点发布警告,对大多数正在海上行驶的船只而言,都没有作用。


据多位幸存者对《中国新闻周刊》回忆,4点左右,“凤凰号”开始从大皇帝岛返航。目前,还无法证实,“凤凰号”船长在出发之前是否收到了这个预警。如果收到,又是基于什么考量决定冒险出海。


据了解,当天下午,其他八艘共载有166名乘客的船只滞留在皇帝岛上,没有出航。


幸存者指出,当天,没有任何人告知他们预警一事。


Tae表示,气象预警发布的渠道主要有互联网(官网或Facebook),广播,手机APP或短信等方式。对于重大预警,官方一般会通知各大码头,再由码头通知游船公司,公司负责通知自己的船长和导游,及时改变行程。旅游警察也会通知各自管辖区域内的旅行社。


一名普吉岛的旅游从业者在接受媒体采访时称,泰国会在前一天对接下来的天气,有个标准性的海事预报。比如说隔天的风浪达到3米,会有预警消息发布,公司可以参考决定是否出海,什么样的船只可以出海。


《中国新闻周刊》在懒猫、飞猪等不同平台上询问了多家“大、小皇帝岛一日游”项目的店家,如果天气不好,行程如何调整。他们均指出,一般会提前一天通知。


普吉岛海事局局长Surat Sirisaiyat告诉《中国新闻周刊》, 5日早上,发布了当日的第一条预警,但属建议性质。据他回忆,5日上午和中午均天气晴好,而天气突变发生在下午三四点左右,但当日的船大多在上午9点就已经出海。


5日同样出海的船长Tae向《中国新闻周刊》证实,当天早上风和日丽,所有船只都顺利出海。


另一个明显的证据是,每日,码头会针对不同的气象情况,挂出不同颜色的旗帜,以提醒船家。绿色代表气候条件良好,可以出海;黄色代表警告,小船不能出海,大船谨慎出海;红色则代表所有船只都不允许出。


多位船主和船员向《中国新闻周刊》证实,5日上午,挂出的是绿旗。


但泰方也表示,即使发布绿旗并不代表海上完全没有危险。由于负责挂旗的部门是海事厅,目前正在追究海事厅相关人员是否负有责任。


并且,负责船只管理的港务厅负责人称,在船只出海之前,港务厅有专门的人员对出海船只进行检查和确认,最后才会放行。


Tae表示,如果真的发了“禁令”,船只一律不会被放行,根本无法出海。


7日,在接受《中国新闻周刊》独家采访时,普吉岛海事局局长明确表示,涉事的两艘船并非违规出海。


他指出,此前,普吉遇到过类似事件,船只出海后暴风突至,这时候再发预警确实“来不及”了。


在7月10日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泰方发言人称,天气预警的准确性和及时性会有误差,这片海域的情况会有变更。船长需要对天气状况负有主要责任,自己进行判断。由于天气变化较快,船长是否安排船只出海,并不应仅仅根据气象局发布的消息。


前述海事局局长说,此前的类似事件中,船只大多在海岸附近,近海岸风浪较小,因此尚没有造成过大损失。


此次“凤凰号”沉没时,正处于海域中央,直面风浪中心,危险性剧增。“这样的情况,对普吉岛而言,尚属首次。”


另外,Tae船长表示,与皮皮岛相比,皇帝岛周边没有岛屿遮挡,因此风会更大。“出海的人都知道,最怕什么,最怕风。”


据普吉海事局局长回忆,事发时浪能达到5~6米,这种气象条件下,无论是载重较大的大型客船,还是只能承载20~30人的小型快艇,都很难逃脱。


他指出,事发时,“凤凰号”在由强气流形成的漩涡中心,而快艇则在漩涡边缘,更易摆脱。


后续


据泰国官方透露,针对本次事件,泰方警察局已经专门立案,正在进行调查。与气象相关的全部信息已经提交给事故调查小组进行审查。


据普吉府府尹7月10日9:30发布的消息,“凤凰号”船长已经被拘留;警方也正在收集”艾莎公主”号船长的相关证据。游船公司的中国老板,目前已移交给普吉移民局进行核查,摩托艇主人(俄罗斯籍)被处以1000泰铢的罚款。另外,证人证词的收集工作正在进行中。


警察总署的普吉沉船事故调查组表示,已经增加专家进行调查,还需要再传唤相关人员继续调查。初步调查显示,两位船长负主责。但船长对此予以否认。


7月8日下午,泰国警方称,将对失事的“凤凰号”船长提出起诉,罪名是因疏忽造成他人死亡。


曼谷启航律师事务所律师Kun Chai告诉《中国新闻周刊》,警方提起诉讼的时限为84天,法院审理此案需要3~6个月,可处以不超过10年的监禁或不超过20万泰铢的罚款,或两者并罚。


另外,他指出,此事故中,游船公司、旅行社和保险公司需要共同承担责任,给予遇难者赔偿。


据了解,“凤凰号”所属公司TC Diving为每位游客购买了保险,每位遇难者的家属将收到100万泰铢(约合人民币20万元)的赔偿,伤者最多可收到50万泰铢(约合人民币10万元)。


张文豪表示,这个保险额度已经是普吉当地人身意外险里面最高的一档。多位当地的旅游从业者在接受《中国新闻周刊》采访时证实了此事,并指出,大多数一日游的项目,旅游社或游船公司都会给游客购买这一档位的保险,只保当日。


即便如此,也有家属质疑,与中国一般的人身意外险相比,普吉岛的保额过低。


北京外国语大学文创产业研究中心研究员刘思敏对《中国新闻周刊》指出,泰国整体保险业发展水平不高。在发达国家旅游时,在当地买的保险可能赔付金额不低,但在发展中国家旅游时,游客要注意赔付的金额。他建议出行人员在国际旅游时,在国内另行购买一份短期的境外保险。


据《英国每日快报》,英国保险公司恩兹利(Endsleigh)依2017年的旅游保险赔偿金额,排出了全球10大最危险的热门旅游目的地,第一名就是泰国。


该公司数据显示,泰国在2017年的旅游保险索偿金占总体的23%,近四分之一。并列第二的美国、智利各占15%,后面是西班牙、德国和法国等欧洲国家。


泰国旅游和体育部部长 Weerasak Kowsurat表示,旅游和体育部已经建立专项资金,批准普吉船难赔偿预算共计6390万铢(约合人民币1277万元)。将对遇难者每人赔偿30万泰铢(约合6万人民币);伤者可根据实际支出进行报销,最高每人可报销50万泰铢(约合10万人民币),目前有10人;心理治愈费用每人2万铢(约人民币4000元),目前共计74人;旅程因事故突然中断者,每人赔偿2万铢(约人民币4000元)。


中国领事网数据显示,2017年,各类旅游活动安全事故共导致182名中国公民意外身亡。其中,在泰国参加旅游项目身亡的中国游客共有64人,仅在泰国南部溺水身亡的中国游客就有47人。2016年,有43名中国游客在泰国涉水死亡。


刘思敏表示,虽然泰国是较成熟、影响力较大的世界级旅游目的地,但毕竟是发展中国家。目前在全世界范围内,各国发展旅游主要有两种模式。一种是社会带动型,比如欧美国家,旅游业的发达是社会经济发展到一定水平自然而然的现象。社会经济发展水平高,基础设施的配套、质量,以及旅游管理水平也就较高。


另一种是旅游先导型、旅游带动型,比如一些东南亚国家,旅游超前于社会经济发展水平,这种情况容易出现问题。“这些国家在旅游上想一枝独秀、走在社会发展的前列,但是由于社会发展水平拖后腿,走得也不远。”他说。


刘思敏认为,在基础设施、旅游人才素质、法治环境不到位的地方,容易频繁出现安全事故。


泰国总理巴育9日讲话时表示,目前泰国旅游业高速发展,游客增加的同时,安全问题也日益增多,需要加大在旅游方面的资金投入。若未能增加在旅游方面的投入以及核查,将会增加泰方损失。


另外,他提及了政府的下一步计划:要求所有船只出海前必须听从政府公告,已出海船只必须听从政府预警。若发生事故,必须检查对发布公告的执行是否正确。发生事故后,所有相关部门及人员都须对事故负责。


目前,家属的诉求集中在遗体回国。但考虑到成本、周期等原因,中国驻泰国宋卡总领事周海成建议在泰国当地火化。泰国目前共有15座寺庙可以安排火化,每个寺庙一天最多可以火化2具。


7月8日下午,事故发生后的第三天,查龙寺的僧人正在给遇难者做超度法会。


几公里外的查龙码头,天气晴好,依然有游客登船出海。

(文中,阿政、阿彬、阿伟、阿伟、小周、吴兴、龙昀、Tae均为化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