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

产房实拍:每一对母子都是生死之交

有意思TV  2018-05-18 17:04:24

到底什么是伟大的母爱?看哭!


今天是母亲节,中国新闻周刊“有意思TV”赴北京大学第一医院妇产儿童医院拍摄了7位新晋妈妈和她们第一天出生的孩子们。

这是生命最初的24小时,随着一声声啼哭,初为人母的紧张和喜悦,共振到每个人内心深处的弦。

成为妈妈之后,才知道,很多事情,你的妈妈并没有告诉你。分娩到底有多痛?顺产还是剖腹产?孩子刚出生时是什么样子?


临产最后关头,命运开了个玩笑

5月4日一大早,黄妈妈就在家人的陪伴下来到医院待产。她怀的是双胎,这两个孩子预计一个6斤重,一个8斤重。

“很多双胎34周左右就剖了,我坚持到了38周,这两个孩子挺给我省心的。”黄妈妈摸着肚子满怀期待地准备迎接两个小生命。

但医生看过资料后表示两个宝宝体重差异大,如果小的先出来,大的有可能难产,产妇在顺产中也会有大出血危及生命的风险。


黄妈妈听完就哭了,她怎么也没想到临产的最后关头,命运会和她开这么一个玩笑。

但她坚持顺产,“顺产对宝宝好”。


之后催产药挂了3天,身体上逐渐出现各种不适反应:肚子压得腰痛,坐着不舒服,躺着也睡不着,焦虑更是如影随行,担心万一生产不顺利怎么办。


“分娩的痛历历在目,但正是这样的洗礼,我才懂得了你的珍贵”

最终,黄妈妈听取医生的建议,于5月7日剖腹产产下龙凤胎。手术台上,黄妈妈虚弱地望着宝宝们说:“那个大个儿的,是调皮的呦。”

另一个病房的林妈妈产前从早到晚折腾了一天,身心疲惫,这会儿在产房内一遍遍地和丈夫说已经没有力气了,却又在医生的指导下努力着,瘦弱的脸庞上汗水混着泪水不断地流下,但她的眼神却异常坚定,“女本柔弱,为母则刚”。

林妈妈顺利生下一个粉粉嫩嫩的小女孩,模样漂亮得像妈妈。

成为妈妈的第一天,分娩的疼痛早被眼前这个小生命替代,母子平安,值得。



想一直这样抱着她,不放手

林妈妈说第一次见到宝宝时,她小小的一只,医生擦洗后把她放在自己的身上,“那一刻并没有想太多,只是想一直这样抱着她,不放手”。

第一次轻轻将孩子揽在怀里,才知道幸福可以离自己这么近。

隔壁床的小蚊子妈妈三天前剖腹产生下龙凤胎,但因为自己是高龄产妇,又是早产,孩子现在仍在保温箱里,她到现在还没见过孩子。在脑海中一遍遍地想象着宝宝们的样子,“应该是大眼睛,很俊,爱笑”,那是抑制不住的幸福。

妈妈也是第一次做妈妈,余生请多多指教

“嗨,宝贝,以后我就是你的妈妈了,我们一起加油……”

另一个房间里,马上就要出院回家的林妈妈轻声对自己的孩子说道。两口之家升级为三口之家,小两口升级为超级奶爸奶妈,未来是崭新的。

采访中,几乎所有的妈妈都想对宝宝说:欢迎来到我们家,希望你健康快乐地长大。而我们想对第一次做妈妈的人说:你们真棒!

愿天下所有的妈妈们,母亲节快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