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

金正恩:这一次会晤就像做梦一样

符遥 徐天 曹然  2018-04-28 08:00:32

只要总统您邀请我去青瓦台 无论何时 我都会去的


文在寅:“如果您能来青瓦台的话,我会给您展示更精彩的场面。”

金正恩:“啊,是吗,只要总统您邀请我去青瓦台,无论何时,我都会去的。”


2018年4月27日注定是载入史册的一天。

当地时间下午17时58分(北京时间16时58分),朝鲜国务委员会委员长金正恩和韩国总统文在寅在板门店位于韩方一侧的“和平之家”共同签署了《为了半岛和平繁荣以及统一的板门店宣言》(以下简称《板门店宣言》)。


27日下午,韩朝领导人签署了《为了朝鲜半岛和平、繁荣和统一的板门店宣言》


韩朝领导人宣布:

①停止一切敌对行为

②朝鲜半岛不再有战争,今年内结束两国的战争状态,达成和平协议

③力促韩朝美三方会谈或韩朝美中四方会谈

④双方同意将通过彻底无核化实现无核半岛作为共同目标

⑤5月1日起停止边境喊话

⑥8月15日举行离散家属团聚活动

⑦商定文在寅今秋访问平壤

⑧双方将进行定期会谈热线通话



签署仪式结束之后,金正恩与文在寅高举起彼此紧握的手,随后进行了两次拥抱贴面礼。



意外之喜

18点02分,金正恩与文在寅对在场媒体共同宣布了《板门店宣言》。双方首脑在宣言中,将此次朝韩首脑会谈评价为对半岛来说“具有深远的历史转折点意义”,他们向朝韩两国和全世界郑重声明,半岛今后不会再有战争,从此开启和平新时代。



宣言内容还包括实现无核的朝鲜半岛、推动朝韩美三方会谈或者朝韩美中四方会谈,以及文在寅今秋访问平壤等,给全世界带来了惊喜。

事实上,从今早两位领导人一见面开始,就“意外”不断。

按照事先安排,金正恩将跨过军事分界线,与文在寅在韩方一侧合影,之后即可走上韩方一侧的红毯。然而,双方握手时,文在寅问金正恩:“您来到韩国,可是我什么时候能跨过去呢?”金正恩立刻说:“那现在就跨过去吧。”说罢,他牵住文在寅的手,一起跨到了分界线的朝方一侧,留下了历史性的画面。

另一个意外在几分钟后的检阅仪仗队后,文在寅与金正恩分别与双方的随行人员握手,金正恩告诉文在寅,在今天仪仗队仪式结束后,有部分人要回朝鲜。文在寅立刻说:“那么,在回去之前,我们两国的所有随行人员一起合照吧。”因此,双方进行了事先不在计划中的合照。



随后,从当地时间10时15分到11时55分,金正恩和文在寅在板门店韩国一侧的和平之家进行第一场朝韩首脑会谈,时长100分钟。

金正恩回到板门店朝鲜一侧进行午餐和休息,在当地时间下午16时48分,按照事先的计划,与文在寅在军事分界线旁一同栽种了一株松树。



这株松树,最初栽种于1953年,那一年,朝韩双方签订了《朝鲜停战协定》。金正恩与文在寅分别为松树铲土、浇水。

土壤来自朝鲜的白头山和韩国的汉拿山。金正恩用来自韩国汉江的水为松树浇灌,文在寅则用来自朝鲜大同江的水为松树浇灌。

在二人共同揭幕的松树纪念碑上,刻有“种下和平与繁荣”的字样,以及二人的名字。

之后,从当地时间16时36分起,金正恩与文在寅开始了一场没有其他人陪伴的单独谈话。谈话一直持续到17时19分,二人再次走回会谈所在场所——和平之家。



按照事先的计划,原本下午的第二场会谈定于当地时间16时30分开始。然而,计划再次被打破。

一小时之后,二人走出和平之家,向两国人民及全世界,一同公布了让世界惊喜的《板门店宣言》。

“我希望他给我一张通行证”

签署《板门店宣言》后,本次首脑会晤又进入了另一个高潮:6点15分,金正恩的夫人李雪主身着一身桔粉色套装,款款出现——此前,李雪主是否会出席一直是备受外界关注的焦点。在与文在寅夫妇进行了简单的交谈后,李雪主陪同金正恩一起步入位于和平之家三楼的宴会厅,共同参加由韩方准备的欢迎晚宴。



6点30分,欢迎晚宴以韩朝双方的传统乐器奚琴、玉流琴的合奏表演开场。两种乐器声音不同、演奏方式不同,但是它们克服了差异,完美配合,奏出了动人的旋律。

合奏的第一首歌是朝鲜民歌《很高兴见到你》,第二首歌是《从首尔到平壤》,后者是一首企盼统一的歌曲。

文在寅首先发表了致辞。他说,此前,金永南、金与正在冬奥会期间访问韩国,打开了谈判的大门,他得以借机发出了邀请。今天他和金正恩达成了定期会晤机制和定期热线通话的共识,“我们将永远不会倒退回去……如果我们齐心协力,我们就可以在短时间内走完很长的路。我和金正恩委员长是非常好的伙伴,我们将携手走向未来。我们将缩短统一的时间。在这片土地上,没有人能受到战争的伤害。”

他邀请大家共同举杯:“我一直有一个攀登白头山的梦想,我相信金正恩委员长能让我实现这个梦想。我希望他给我一张通行证,但这不是给我个人的特权,而是给予我们所有人民的。”

金正恩随后也举杯致答谢辞,他将今天的会晤形容为一场梦,称自己与文在寅总统“进行了有意义的会谈,达成了有意义的结果”,并再次向文在寅致谢。他表示,相信今天的结果能让所有期待和支持这次会晤的人們感到满意。“我希望在未来更经常地与文在寅总统见面,不论在哪儿。我们应该不论何时何地更多地通电话。”金正恩的表态引发了热烈的掌声。



朝方共有26人出席晚宴,韩方共有32人出席。与文在寅夫妇和金正恩夫妇同坐一桌的有韩国国家安保室长郑义溶、朝鲜劳动党中央第一副部长金与正、韩国青瓦台秘书室长任钟晳、朝鲜最高人民会议常任委员长金永南、韩国国情院长徐薰、劳动党中央副委员长金英哲。

根据此前发布的消息,晚宴菜单包括黄姑鱼海参水饺、鸭田米饭、烤海鲂、平壤玉流馆冷面等,搭配沔川杜鹃酒和文培酒佐餐。这些菜式无一不用心:黄姑鱼海参水饺是曾开启韩朝首脑会晤先河的已故前总统金大中的家乡特色;鸭田米饭使用的则是来自前总统卢武铉家乡的大米——他曾参加了2007年第二次韩朝首脑会晤。

菜品中还包括一道韩式改良版的煎土豆丝饼。韩方表示,在欢迎晚宴上选择这道菜,是为了向金正恩在瑞士度过的童年时光致意。

除此之外,文在寅还主动要求在晚宴菜单中加入平壤风味的冷面。朝鲜因此派遣了本国最著名冷面馆玉流馆(Okryu Gwan)的主厨前往现场亲手制作。

在甜品环节,文在寅与金正恩从座位上起身,用小木槌共同敲碎了巧克力甜品的球型外壳,露出了里面的芒果慕斯,慕斯上绘有象征着半岛统一的蓝色地图图案。

晚宴结束后,欢送仪式随即开始。当地时间21点10分,金正恩夫妇和文在寅夫妇走出和平之家,在门前广场的观礼台上,面向“和平之家”就座。建筑物内外灯光熄灭,蓝色的光束随着《阿里郎》的乐声亮起。一场灯光秀在“和平之家”的外楼墙体上演。

一位乐手弹奏起了钢琴,另一组身着民族服饰的艺人在“和平之家”楼上演奏传统乐器。外墙上的灯光不断变化,孔明灯、民族服饰图案、朝鲜山川形胜的水墨画先后出现。乐声转哀,墙壁上的铁丝网寓意着三八线阻隔南北,几只黄色的小蝴蝶在铁丝网间穿行。渐渐地铁丝网上长出了鲜艳的花朵。阻隔消失,蓝天与花朵、服饰图案出现,乐声也渐渐欢快起来。粉色的金达莱花瓣雨中,演出落幕。观礼台上响起掌声和欢呼。



接着,“和平之家”墙上,文在寅、金正恩今天会面、握手、牵手、与献花儿童合影的照片一张张出现,两位领导人和夫人驻足观看。面对照片,文在寅和金正恩又一次牵起了手。随后,在歌声中,两位领导人及夫人走过板门店广场的红毯,与今天出席的来宾一一握手。红毯尽头,两位领导人再次握手道别。文在寅将金正恩送到专车旁,朝鲜领导人上车后开窗向人群挥手。专车在韩军仪仗队的注视下缓缓驶向三八线的另一侧。



在金正恩乘专车离开后,文在寅在众人的欢呼声中,与夫人乘专车驶离板门店。第三次朝韩首脑会晤正式落幕。

值得期待的是,二人宣布,今年秋天,文在寅将访问平壤。

有理由相信,金正恩或许也会有机会访问首尔。毕竟,在二人刚刚见面、走过仪仗队队列之后,文在寅有些遗憾地对金正恩说:“外国也很喜欢传统仪仗队,但是今天给您展示的传统仪仗队是简化了的形式,有些遗憾,如果您能来青瓦台的话,我会给您展示更精彩的场面。”

金正恩则立刻接话道:“啊,是吗,只要总统您邀请我去青瓦台,无论何时,我都会去的。”